人福医药营收数据失真令人疑惑 商誉难题未解再次“扑腾”并购

2020年04月08日 09:1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记者 周月明

医药股中热衷并购的人福医药在2018年的“商誉减值风暴”中翻过一次车,共计提商誉减值和无形资产减值损失约30亿元,导致当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3.58亿元,大幅下滑213%。经历商誉减值风暴后的人福医药现在貌似已归于平静,并在2020年1月11日发布了2019年预盈公告,称净利润将达到4亿元至6亿元。

然而,《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在近日发表的《长园集团、人福医药仍存商誉危机  天神娱乐并购狂欢后有退市风险》一文中,对其仍存留的近40亿元商誉进行了分析,发现其背负高商誉的乐福思集团近年来业绩已出现了大幅度缩水,商誉仍存在不小的减值风险,但是,这些问题却没有被人福医药提及,2019年业绩预盈公告中并没有提到任何有关商誉的问题。

对于人福医药来说,乐福思集团及其所经营的安全套等两性健康业务虽然商誉很高,但并不是自己业绩的贡献大头。近年来,其医药收入还是占其营收的8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对其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情况重新进行核算,发现这其中是存在不小异常的,如此情况意味着除了商誉之外还可能存在虚增业绩的疑问?与此同时,联想到公司进入2019年后对商誉未再做什么预警,这些做法不由引人猜测其是否是为了做大业绩、维护市值以便后续进行更多操作?

就在近期,去年刚进行大幅资产减值的人福医药又开始“扑腾”起收购子公司宜昌人福剩余13%的股权事宜,并于2020年4月3日发布并购预案(与此同时,人福医药还换了帅,原总裁李杰辞职,原副总裁邓霞飞担任总裁),目前人福医药持宜昌人福67%股权。据人福医药介绍称,宜昌人福是国家麻醉药品定点研发生产企业,经营200多个品种的制剂和原料药。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宜昌人福都是人福医药净利润最高的子公司,就2019年上半年而言,宜昌人福收入19.65亿元(贡献18%)、净利润4.99亿元(人福医药同期营收105.22亿元、净利润为5.63亿元)。

不过,《证券市场周刊》作者查看并购预案中宜昌人福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情况,发现其虽然营收和净利润是不断上升的,但有些财务数据却是让人有疑问的。比如,至2019年前三季度,宜昌人福负债突然大幅增加,为18.12亿元,而2017年至2018年都为7亿元左右,此外2019年前三季度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也突然变为-1.21亿元,要知道其2017年和2018年还分别为4.75亿元、8.27亿元,“造血”能力尚好。这突然异常变动的数据不由引人联想,宜昌人福发生了什么?“造血”能力下降是否因为应收帐款规模增大,负债增高是否现金链出现问题?这些目前都没有更多信息,都是需要公司做更多解释的。

另外,还有一点需注意的是,在并购预案中,宜昌人福将恒瑞医药和恩华药业作为可比上市公司,而《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大体核算了一下这两家公司的麻醉药业务2017年至2019年的业绩表现,发现从营收而言,两个公司2018年、2019年的增幅都在39%、13%左右,这也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麻醉药领域的一个变动趋势,而反观宜昌人福,其2018营收增长率大概在22%左右,2019年虽然还未披露营收情况,但以截至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并未超过上年总营收,因此其全年的增长率能否超过2018年,就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此在本次并购中,若人福医药给出超高溢价去收购其13%股权,就需要好好掂量掂量其背后逻辑性了。

除了子公司宜昌人福有一定疑点外,作为母公司的上市公司自身也是存在不少问题的,而这一点除了《长园集团、人福医药仍存商誉危机  天神娱乐并购狂欢后有退市风险》一文中已经报道分析过的内容外,人福医药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数据也是有较大异常的。

2019年上半年,人福医药营业收入为105.22亿元,虽然2019年上半年其未披露境内营收所占比例,但2017年、2018年均为87%,所以假设2019年上半年其境内营收也在87%,且这部分营收增值税率为16%,那么2019年上半年,人福医药含税总营收就大约为119.87亿元。

附表   营业收入相关数据(单位:万元)

据人福医药2019年上半年的合并现金流量表数据,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93.54亿元,此外,同期公司预收款项新减少金额2388万元。对冲同期与现金收入相关的预收款项影响,则与2019年上半年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入达到了93.78亿元。

将2019年上半年的含税营收与现金收入数据勾稽,则其含税总营收比现金收入多出26.09亿元,理论上,同期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款项也应该新增26.09亿元。

然而,在2019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表中,人福医药的应收账款(包含坏账准备)、应收票据合计共为81.95亿元,与上一年年末相同项数据相比,仅新增了8.37亿元。很显然,这一结果与理论上应新增的26.09亿元明显不符,存在高达17.72亿元的差额。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人福医药虽然披露了公司存在6.9亿元的应收票据背书,但即便是考虑这个因素,仍无法解释17.72亿元差额的。对此,上市公司仍需要对境内营收、增值税率等做更为详细的披露,否则就有营收虚增之嫌了。

责任编辑:liwan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