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进入双重底形态

2020年04月07日 13:1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戴若•顾比(澳大利亚)

上证指数的双重底形态并不完美,但非常稳固。因为第二个重要低点接近第一个重要低点,近似第一个重要低点的复制品。从这里可以看到,自2680点附近开始的反弹是可持续的,反弹回落活动的形态建立了上升趋势线的第一个预设位置。

根据指数将来的运动轨迹,这条线的位置可能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但是在那之前,这为正在出现的上升趋势提供了一个指南。回落反弹活动将此定义为一个潜在的上升趋势,而不是一个快速的反弹,因为它为上升趋势线提供了几个固定点。

另外,双重底形态还有其他不足,如两个低点还不接近同一值。具体来看,第一个重要低点位于2月4日的2685点,第二个重要低点位于2月23日2657点,两个点位的位置并未持平。但值得一提的是,3月19日的收盘价是2702点,3月24日的收盘价是2722点,都围绕着第一个重要低点2685点,所以说,这虽然不是教科书上显示的完美双重底形态,但这个位置仍然很牢固。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形态有时被称作W型反弹,它的第一个目标将再次试探位于3060点附近的高峰。但这不会很容易,因为需要克服两个重要的压力特征,一个是由交易带的下轨所产生的位于2850点附近的历史压力位,一个是位于2980点附近的压力位。

反弹行为提供了良好的交易机会,但是这并不是稳定的投资机会。当一个稳定的上升趋势形成时,才可以更好地管理这两者。而稳定的上升趋势则需要形成可以设置三个固定点的可靠的趋势线,且每一个点是清晰的回落反弹点之后出现的低点。

目前,趋势线有两个固定点,所以交易者需要等待一个新反弹回落活动的出现,来确定趋势线第三个固定点的位置。

二月初的向下跳空缺口,以及最近在三月份反弹之后出现的大幅下跌,扭曲了平均线的计算。对于任何依赖于平均线指标的计算,交易者必须等待这种影响逐渐熨平。这样的指标包括RSI、随机指标、MACD以及GMMA。这些指标目前给出的都是不可靠的信号。■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