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分红率助力股市“抗疫”

2020年04月07日 09:0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厦门 陶丹

年报发布进行时,对投资者来说有“陷阱”也有“馅饼”,上市公司用真金白银进行分红可算是“馅饼”的一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市公司年报发布的分红预案和方案中,累计分红金额超过5400亿元,随着年报的持续发布,这一分红数字还将不断刷新。在这些分红的公司中,有13家公司分红金额在100亿元以上,合计拟分红总额超过3200亿元,占了目前分红总额的六成。这些巨额分红的公司基本上都是业绩良好的大盘蓝筹股,近年来已经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分红预期,而今年更有一些蓝筹股主动上调分红比率,给了投资者意外的惊喜,也是在用实际行动助力股市“抗疫”。

如主动提高分红率的中国神华和招商银行,都是市场形象良好的蓝筹股,在各自行业里扮演着龙头股的角色。相比招商银行在净利润不断增长的基础上提高分红率,业绩略有下滑的中国神华更加来之不易。按目前的价格计算,中国神华对应的股息率超过7.7%,即使扣除最多20%的红利税,股息率也在6%以上,远超同期低风险的银行理财年化收益率。除了中国神华,还有多家银行股的股息率超过5%,也是相当不错的水平。在目前市场无风险利率走低的大趋势下,如果能将股息率维持在较高水平,相信对许多稳健型的大资金还是有相当吸引力的。

尽管现金分红对股东的回报是“看得见、摸得着”,但仍有许多投资者不太买账,认为分红之后股价也除权了,等于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换个形式而已。这种看法表面上有道理,实则不然。以一个通俗的比喻来说,上市公司好比下蛋的母鸡,而现金分红则相当于母鸡下的蛋。虽然在下蛋之后母鸡的体重减轻,如同现金分红之后股价除权,但如果母鸡具有持续下蛋的能力,那么未来体重还是可以再上来。同样的,上市公司年年分红,也不会让股价持续除权到零,反而可能让市场发现其真实回报能力,提升其估值。就以中国神华来说,2017年至今3次分红,其中包括一次包含特别股息,累计10派29.7元的“大礼包”,对提振和稳定股价起到了一定作用。2017年3月17日,中国神华的股价是16.69元,加上3次分红合计每股获得4.76元的现金,名义股价虽然原地踏步,但长期持股者的实际收益大约是25%,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5%,正负之间落差超过40%,真正实现了“既赚指数又赚钱”。

在目前特殊的时空背景下,蓝筹股维持甚至提高分红率,更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助力股市“抗疫”。显而易见的是,增加分红为大小股东提供了现金流,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手中支配的现金多了,用于消费的可能性就会大一些。而国企大股东获得更多分红上缴财政之后,也有利于财政政策有更多支持经济的空间。特别是在目前蓝筹股估值极低的状况下,对大股东来说减持股份不如分红划算,不用通过减持削弱对上市公司控制力,就可以获得现金流,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大小非”减持套现的压力,有利于股市的稳定。

在目前全球货币宽松的背景下,具备持续高分红能力的公司日益成为稀缺资源,未来必然成为国际资本竞逐的焦点。以往,A股相对欧美股市的分红率较低,而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尽管许多国家地区推出宽松政策,但欧美许多上市公司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降低甚至暂停分红,其中就包括国内投资者熟悉的汇丰控股和渣打集团,这也导致这两家公司本周在香港的股价出现放量大跌。如果A股的蓝筹股能够在不影响公司长期发展的前提下,维持甚至提高分红率,那么将很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树立良好的品牌效应,吸引外资的长线关注,对A股价值投资的风潮也有相当程度的正面作用。

提高分红率除了可以吸引长线资金之外,也不妨考虑和国企改革结合起来,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近期,包括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多家银行高层增持自家股份,展现对公司的信心。笔者认为,如果能够规定上市国企高层的年终奖,在股价破净的状态下买入股票持有到离任,将其持股市值和股价变动挂钩,有助于管理层致力提升公司业绩并关注股价长期变动。而持股者的现金流需要,则通过提高公司整体分红率、增加现金分红来实现。这种和自身利益挂钩的激励机制,不失为增强国企竞争力的一种方式,对提升投资者回报也有正面积极的效果。

综合来看,蓝筹股的高分红在短、中、长期对股市都有相当正面的影响。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在目前新股市值配置的机制下,持有低估值蓝筹股“分红+打新”,不失为一种比较稳健的长期盈利模式。而目前相对低迷的市道,也提供了蓝筹股难得的低吸机会,中长期布局的时机正在来临。■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