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2019云业绩亮眼,云收入连续三年翻番,现强劲驱动力

2020年04月03日 17:5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木阳

3月31日下午,神州数码(000034.SZ)通过自有品牌视频会议软件“神州视讯”在线召开了2019年年度业绩交流会。据神州数码集团常务副总裁叶海强介绍,报告期内,神州数码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31亿元,同比增长163.41%,成业绩报告最大亮点。此外,神州数码2019年整体业绩继续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868.0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01亿元,同比增长36.89%。

云收入连续三年倍增,

增速远超行业平均

借助云和数字化转型的产业发展浪潮,神州数码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自2017年以来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至2019年公司云计算和数字化转型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02亿元、5.81亿元、15.31亿元,三年“翻三番”几何倍数级别增长的背后,是公司云战略转型已见显著成效。同时,神州数码也在不断加大云计算等领域的研发投入,向技术型公司迈进。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1.46亿元,同比增长50.37%,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也同比增长40%。随着公司在云服务领域加大资源投入、内部整合优化以及云业务各领域的不断拓展,未来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在云管理服务及数字化解决方案(MSP+ISV)方面,公司2019年实现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121.6%。根据IDC发布的关于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规模为5.6亿美元,增速达到82.6%。相较而言,神州数码云管理服务业务增速明显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凭借优质的云服务能力,在MSP相关技术能力认证方面荣膺微软年度最佳云管理服务提供商,成为国内唯一获得微软年度学习伙伴提名的云服务商;以1000分的满分成绩通过AWS 管理服务能力审计,成为AWS 管理服务提供商(MSP);并获得阿里云MSP核心合作伙伴认证,在继续扩大AWS、Azure、阿里云TOP级合作伙伴优势的同时,强劲的公有云服务能力和对于全球主流云平台架构的深刻理解持续深化。

在云转售业务(AGG)方面,公司与全球80余家主流云厂商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构建起汇聚120余种主流SaaS资源、600余家云生态合作伙伴资源的云资源池,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云资源对接服务。2019年,公司实现AGG收入12.53亿元,同比增长174.89%。

2019年,神州数码在云业务创新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突破。报告期内,公司开拓性地推出联合运营解决方案(SaaS Hosting)业务模式,成为诸多国外SaaS厂商在中国落地云服务的首选。目前,公司已经与Palo Alto Networks等SaaS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通过SaaS联合运营的模式,神州数码架起了优质SaaS供需双方的沟通桥梁,为海外先进SaaS技术在国内的落地实践提供支持,同时公司云业务迎来收入新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5G技术成熟,催生IT和CT实现真正“云网融合”和“云网原生”的契机,神州数码也率先展开积极布局。2019年11月神州数码与中国移动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通信基础设施、行业、云计算、ICP应用、智慧城市等领域共同拓展行业客户,帮助客户的数字化转型。

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强调:“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深化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并且不断沉淀在技术、生态等领域的积累,推动神州数码成为中国最大的云管理服务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

自主创新落地加速,展开新布局

随着自主创新进程的不断推进,华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合作伙伴也正在迎来业务快速发展。依托于“大华为战略”的不断推进,以及强大的云服务能力,神州数码与华为也在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领域展开新的布局。报告期内,神州数码已与厦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打造鲲鹏服务器和PC产品生产基地及神州数码鲲鹏超算中心。据了解,目前鲲鹏项目进展顺利,鲲鹏超算中心已经揭牌运营,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也已开工建设,预计可实现10万台服务器和30万台PC的年产能规模,自有品牌服务器及PC产品有望成为神州数码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

未来公司将构建全面的信创业务体系,围绕信创业务加强产品管理设计、生产供应链、客户营销、客户服务四方面的建设。

总体而言,依托“云+自主创新”的双轮驱动,神州数码正在持续深化布局,拓宽领域,打造核心技术、服务能力,紧抓科技创新带来的重大机遇,锐意进取,顺势而进,以核心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liwan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