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商行2019年业绩解读:对接国家及地方重大战略 公司业务保持稳健发展

2020年04月03日 14:03 来源:网络

近日,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H股代码:03618.HK,A股代码:601077.SH)发布2019年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资产规模10302.3亿元,较年初增长796.12亿元,成为全国首家万亿农商行、西部首家万亿银行、重庆首家万亿企业;各项存款余额6734.02亿元,较年初增长572.36亿元,增幅9.29%,余额和增量均保持重庆第一;各项贷款余额4370.85亿元,较年初增长559.49亿元,增幅14.68%,增量居重庆第一;净利润99.88亿元,同比增长8.99%,主要经营指标持续向好。

除了靓丽的主要经营业绩之外,报告期内,该行根据国家宏观调控、外部监管政策和区域经济运行情况,以依法合规、商业可持续性原则,适度、审慎、稳健的推动公司业务,公司业务实现稳健发展。截至2019年12末,该行公司业务营业收入85.83亿元,在集团营业收入中占比32.22%;本外币公司存款1560.31亿元,重庆区域市场排名第三;本外币公司贷款(不含贴现)2547.6亿元,同比增长270.73亿元,增幅11.89%,新增本外币贷款重庆区域市场排名第二位。在具体成果上,该行公司业务亮点主要包括:

微信图片_20200403140222.jpg

重庆农商行支持重庆港口建设,图为该行支持的重庆果园港一角。

新增贷款区域排名领先——2019年,该行重庆区域人民币贷款(不含贴现)同比增长231.54亿元,增幅12.27%,新增贷款重庆区域市场排名第一。

活期存款占比持续扩大——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公司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80.20%,比上年同期提升0.46个百分点,存款结构不断优化。

存贷利差管控效果显着——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公司贷款年化平均收益率5.01%,公司存款年化平均成本率1.23%,存贷利差达3.78%。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该行积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重庆“两高”“两地”目标建设,持续强化对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项目的金融支持。

重大战略方面——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贷款余额1461.93亿元,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贷款余额109.78亿元,支持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贷款余额97.66亿元,支持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贷款余额59.99亿元。

智能升级方面——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444.24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制造业贷款余额92.45亿元,战略新兴服务业贷款余额351.78亿元。
  绿色信贷方面——报告期内,该行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的战略,固化绿色金融发展机制,制定绿色信贷发展指引,通过资源配置引导,形成绿色信贷激励,重点支持以垃圾发电、污水处理、生态修复为代表的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创新绿色金融发展模式,与财政部下属中国清洁机制发展基金开展合作,通过引入低成本资金,促进重庆市绿色项目建设。
   民生领域方面——报告期内,该行加大政策倾斜,持续加强对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支持力度。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民生领域贷款余额213.56亿元,较年初增长4.34亿元。

在积极服务于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该行根据市场发展情况,适时调整业务结构。公司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截至2019年12月31日,以上行业贷款分别占本集团贷款的13.99%、13.61%、11.55%、4.3%、3.78%,业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此外,作为重庆区域首家A股上市法人银行,2019年,重庆农商行不断深化与重庆市政府职能部门、各级单位和同业机构的合作。通过社保资金代发、国库现金管理、政府债券承销、非税业务代收、预售资金监管、项目资本金监管、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管等业务,同重庆市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委等32个市属机构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并通过独家税务征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业务,切实加强对医疗保障领域的金融服务。同时,该行积极搭建同保险、券商等同业合作平台,合作渠道的不断丰富和多元化有效促进了公司业务的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