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创新驱动前瞻布局 提质增效全球领先

2020年04月03日 10:3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韩晋

3月30日晚间,TCL科技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按照备考口径,TCL科技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72.7亿元,同比增长18.7%;实现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0.5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亿元。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表示,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公司坚持全球领先战略,深化变革提质增效,推动各项业务稳定增长。目前,主要产品价格已企稳反弹,随着行业供需的改善,公司盈利水平有望逐步增强。

2019年,TCL科技集团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优化了资本和负债结构,提升了经营效率;人均净利由3.86万元提升至7.40万元,资产负债率由68.4%降至61.3%,经营现金净流入114.9亿元,大大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在重组后,公司重新确定了全球领先的经营战略,聚焦于高科技、资本密集、长周期的战略新兴产业,强化产业生态布局;提升产业金融能力,助力实业发展。公司发展逻辑、规划和路径更为清晰,将充分释放增长潜力,重组的正面效应在未来将进一步体现。

技术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推进前瞻布局

TCL科技始终以技术创新为重要驱动力,不断优化产品和工艺,积极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及新型材料。公司在LCD显示领域,重点开发4K/8K及Touch产品,全球首发Mini LED on Glass星曜屏,将建立家庭大屏和商用显示领域高端市场的竞争优势,开启技术领先之路。在AMOLED领域,公司成功开发可实现外折及内折形态切换的叠层技术,多折及卷曲等新型技术取得良好进展,t4产线折叠屏已量产出货。在新型显示及材料领域,公司旗下广东聚华作为业内唯一国家级印刷显示研发中心,协同全球产业链资源,加快推进印刷显示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公司自主开发的OLED材料开始量产,效率与寿命指标业内领先。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发展柔性印刷显示OLED等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材料和工艺。公司当期新增PCT专利申请数量2752件,累计PCT专利申请数量11261件,量子点公开专利全球第二。公司召开首届技术合作开放大会,聘请29位业界权威为技术顾问,面向全球发布13个前沿技术合作项目,通过“自研+合作”的开放式创新,加快核心基础技术的突破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持续推动提质增效  全面增强核心能力

TCL科技持续提升工业能力,增强基于技术升级的规模优势,不断丰富产品组合。2019年,t6(G11)产线提前达产,t7(G11)产线建设顺利,t3(G6)LTPS产线突破设计产能扩产至50K/月,成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LTPS工厂,t4(G6)柔性AMOLED产线一期量产并实现折叠屏产品出货,惠州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一期达产,至2023年,TCL华星出货面积5年复合增速(CAGR)达到18%,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长。通过2条8.5代线、2条11代线、2条6代线的投资建设,TCL华星已形成大、中、小尺寸齐备的产线格局,满足市场主流产品需求,2019年电视面板市场份额提升至全球第三,LTPS手机面板市场份额保持全球第二。作为国际化布局的先行者,公司携手上下游企业共建当地化生产、销售及服务一体的全球产业生态,完善TCL华星全球制造和供应链业务布局,加快国内半导体显示产业全球化进程。2019年9月26日,TCL华星和TCL电子合作的印度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开工,项目一期规划年产出800万片26-55吋大尺寸及3000万片3.5-8吋中小尺寸的模组,预计将在2020年上半年量产,以满足当地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未来,TCL科技将通过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提升管理效率,突破核心和关键技术,利用合理的生态布局,助力实现长期有效增长,逐步形成全球领先优势。2020年是TCL科技新一轮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公司将进一步聚焦资源提高以TCL华星为核心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的规模和市场竞争力,以合作协同、投资参股、并购重组等方式,做强和做深产业链,并参与新型材料开发,同时进行新工艺新设备布局,以进一步提高半导体显示产业全球竞争力。TCL华星将以高效的产业结构布局,创新的技术能力以及稳定的财务资本结构,实现稳定增长。同时,公司将发挥科技、管理、资本的优势,在资金技术密集的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开辟新的赛道,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集团。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