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量构筑坚实底部 A股四月静等风来

2020年04月03日 08:5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特约 王炜

进入四月,困扰A股的因素或有两点:首先是国外疫情间接传导对市场的影响,外资或许还会有规模性地流出;其次则是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很大可能不那么好看。但是,本月A股有可能维持一整月的盘底走势,缩量构筑坚实的底部,静等全面复工复产复学后新一轮买盘的大规模建仓,从而为红五月留下美好的憧憬!

欧美战疫走在正确的路上 美联储组合拳力度罕见

首先看困扰环球股市的黑天鹅,战胜疫情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目前中国内地疫情已被成功控制,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只要举国上下一心,疫情不是不可被战胜的。如果隔离防护措施采取到位的话,大约两个月内就能坚决阻断疫情的快速传播。

现在都在替美国和意大利等国担心,但当疫情国民众已充分意识到新冠肺炎的巨大杀伤力后,他们也会自觉地遵守规定,协助各国政府积极抗疫,就以戴口罩这件事为例,原本在观念上中西方差异非常大。

在大多数西方国家看来,健康的人是不需要戴口罩的,只有生病需要防护的人才要戴口罩。但如果一个人生病了,就会在家休息养病减少与人接触,这样也就不需要戴口罩了。但是,在疫情蔓延迅速的背景下,这种西方人士根深蒂固的观点正被颠覆。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3月30日)在白宫玫瑰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会再讨论戴口罩这个问题。”“我们不会永远戴着口罩,我们恢复正常工作后可能会在短时间内戴口罩,我希望这将是一个非常短的时间。”特朗普当然知道戴口罩是最好隔绝疫情的方式,为了抗疫他倡导转变观念。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美国、英国、西班牙等国也在学习中国的做法,特殊时期建设方仓医院,在西方国家转变观点积极抗疫后,相信欧美各国战疫未来也将获得胜利,只是时间问题和复杂程度的问题。

而特殊时期,面对美国股市的飞流直下和可以预期的经济衰退,美联储迅速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继相继推出 “零利率+7000亿美元QE”和购买商票之后,美联储又宣布了开放式的资产购买计划,即当周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国债和500亿美元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通过无限量宽松,直接维护市场稳定,达到稳定金融市场流动性目的。

此外,美联储还将为最近被大幅抛售的企业债创设两个流动性支持工具。同时,美联储还将建立TALF支持学生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等。另外,美联储还将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提供流动性支持,并且还将宣布“商业贷款项目”以支撑中小型企业贷款。

面对潜在的金融挤兑引发流动性停滞危机和疫情快速升级导致经济停滞的风险,美联储竭尽全力提供市场急需的流动性来缓解。而以上举措也是在向市场宣告,特殊时期毋须担心流动性,美联储启用无限量QE直接做安全垫。不仅如此,美国还在准备采用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的“终极杀招”。整体来看,无限量宽松应该能止住股市下行经济下滑,而未来2万亿美元刺激能够带动消费;因此只要战疫能够尽快胜利,美国股市企稳回升也是时间上的问题。

A股或迎盘底四月  静等利空出尽是利好

再说回到A股,本月A股有两大利空:1、国外疫情对市场的冲击;2、一季报业绩预告利空。从第一点来看,毕竟国外疫情尚处在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阶段,国外股市亦受影响波动幅度很大,这对A股的投资者信心打击很大。

从第二点来看,第一季度内地很多行业在疫情压力下受到重创,景区迎来歇业潮,航空、餐饮、影视行业几乎全面停摆。如果不考虑财政补贴的话,诸如此类行业的上市公司大概率会迎来一季报业绩巨亏的重大利空,更为重要的是二季度何时能够恢复,目前也都难以下定论。具体来看,二季度旅游、餐饮、航空等行业是否能全面恢复依然不得而知。毕竟出门吃饭和旅游的人数会大幅减少,人员聚集场所的消费依然会受到疫情的影响。而处在目前战疫重点防止境外输入病例的阶段,外国人来华成为一大难题,很多涉外行业的经营同样遭遇短期的难题。综合上述因素,因此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的很多行业,所属上市公司的业绩或许会很难看,这也是股民不得不提防的利空。

回到二级市场,四月A股的走势或许不会深跌,但是或许会走得让人提心吊胆。市场抛售力量大幅减弱,成交金额步步缩减。预期本次市场见底是以成交金额大幅降低为标志的,这也代表多空力量在此达到均衡状态。

但是随着下半年投资规模的必然加大,例如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至少3.5万亿,不排除4万亿以上);同时考虑到3月27日政治局会议明确强调要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预期大基建、新基建一定会大规模开启。一旦复工全面开启,核心资产又将再启上涨之旅。

而最多4月底,国内就将开始全面复工复产复学,届时投资到位产能重新释放,股市又将迎来一个新的波动期。4月能很清晰的看到不论外盘如何波动,核心资产白马股可能会再次探底,但是不会向下大幅开拓空间,整个市场在这一月有可能都是缩量盘底的过程。

再接下来可能就是社会生活彻底恢复常态,经济出现止跌回升的苗头,新一轮股市买盘不断进场,三季度又迎来一次200点—300点的涨幅!因此,4月正是投资者最好的布局阶段,这一时期的精耕细作或许会让全年的收成颇为可观!

(文中个股,只做举例分析,不做买入推荐)

责任编辑:liangshua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