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 | 独立投资人姚斌:满仓+零现金,“装死一次”又何妨

2020年03月30日 18:2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谢长艳

当疫情来临,依然全仓持有迎接狂风暴雨。因为我深信,持有这些优秀的头部公司,大致可以穿越这个危机降临时的旋风时刻。

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打得市场措手不及,进而达到了海啸巨震的级别。这是一次纯粹的由外部引发的黑天鹅事件,影响极其深远。复杂性科学告诉我们,像疫情这样随机事件是不可测的,但随机产生大量的群体行为却是可测的。这个可测就是市场必然引来一次巨大的震荡。由于我满仓迎接疫情危机,同时又没有更多的现金,所以此次就“装死一次”。

但是,作为1997年入市的个人投资者,与许多投资者一样,其间经历了2001-2005年、2008-2014年、2015年以后的三个“熊市”,有幸地在证券市场存活至今。

多年以来,我一直坚持买进并持有优秀公司。虽然深知“保留现金”的好处,但考虑到我只是个人投资者,因此在大部分情形下,都是全仓持有,这一次也不例外。在2015年以前,由于深受格雷厄姆选股策略影响,持有了一些并非质地优异的公司股票,虽然也取得良好的收益,但总体看来十分辛苦。2015年以后,我接受了巴菲特-芒格式的投资策略,转向持有优秀的公司股票。最近几年,我特别将投资范围约束在医疗健康领域,选取了其中几家公司,构建一个组合。这个组合具有很强的延续性,已经持有了四五年,并不需要频繁调整。这也是基于能力圈思考的结果。因此,当疫情来临,依然全仓持有迎接狂风暴雨。因为我深信,持有这些优秀的头部公司,大致可以穿越这个危机降临时的旋风时刻。

我的这个组合从2016年至2019年构建至今,总的收益是210.05%,复合增长为20.38%。其中2016年-8.45%,2017年+36.96%,2018年-6.51%,2019年+79.19%。其间虽然也经历了两次小幅回撤,但总体上还是十分满意的。

近年来,我一直研习复杂性科学。这对于一个投资者似乎离题千里,但对于我却受益匪浅。比如,如果以幂律法则审视公司时,我们就会发现,最近几年来,利润越来越趋于向头部公司高度集中,呈现出典型的帕累托分布。我相信长期投资于这些头部公司,能够大概率同步获得超额的回报。

投资的回报也是遵循幂律法则的,一小部分的公司将完胜其他所有公司。一个好的投资组合,每家公司都必须真正具有取得极大成功的可能性。根据幂律法则,最具特色的公司是独一无二的,一个公司会胜过其他所有公司。因此,我们并不需要持有太多的公司股票,只需要三五家公司足矣。投资组合如果越分散,其收益表现也越倾向于市场平均收益。而将投资高度集中在满足投资标准的几家公司身上,只要在风险收益比对我们有利时,明智地承担风险,就有机会获取高额回报。

正如巴菲特所说的,短于5年的投资并非是真正的投资,因为公司的价值通常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得到充分的体现。所以,必须选择少数几种可以在长期拉锯战中产生高于平均收益的股票,然后将大部分资金高度集中在此,不管股市短期涨跌,坚持持股,稳中取胜。遵循了这样的投资策略,制胜的概率将大幅增加。

对于手头上有着充裕现金的投资者,显然就是一个很好的买进机会。毕竟有许多优秀公司的股票在这次巨震时,有的跌幅达到了20%,甚至30%。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曾郑重提醒哀鸿一片的华尔街投资者说,“最好的赚钱之道,就是在华尔街血流成河时买进好股票”,今天依然可以适用。

有些投资者在市场暴跌时不想购买反而抛售,他们希望能够抛售股票进行有效的“避险”。但如果这么做了,也就意味着未来将永远失去了一笔最好的财富。历史上所有的证据都表明,在极度恐慌时大胆买进股票是明智的做法。毕竟疫情只是一时性的,而不是长期性的。当疫情结束之日,就是在恐慌中大胆买进的人胜利之时。

至于要选择哪些公司,就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圈而定。通常情况下,如果我们遵循了能力圈原则,那么就有可能逐步成为“专家”。你可以选择金融股,也可以选择科技股,更可以选择周期股。但是,对于所有的投资者而言,重要的不是能力圈的范围大小,而是如何确定能力圈的边界之所在。如果一个投资者知道了能力圈的边界所在,那么将比那些能力圈虽然比你大5倍却不知道边界所在的人要强得多。

在我看来,现金最能产生财富增值的去处就是去投资。以钱生钱才是财富增值的最好途径。而在这其中就是复利。如果我们准备进行复利效应,那么选取什么样的投资标的就非常重要了。根据杰里米·西格尔的研究表明,过去100年来,能够给投资者带来超额回报的是消费类和医药类的股票。这些公司往往是长期稳健增长、具有宽阔的经济护城河的垄断性企业。但是我以为,并非所有的消费类和医药类公司的股票都值得拥有,核心投资价值仍然在于选取那些极少数的头部公司中。这也是幂律法则的体现。当然,这样的公司股票往往不便宜,然而,一旦市场在极端的下跌中,其投资机会就来临了。■

(注:文章提及个股仅作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