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所担忧的金融危机不会在中国出现

2020年03月30日 13:2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上海 陈奇

核心观点:随着一系列刺激经济和消费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落实到位,疫情过后中国经济一定会走向正轨,人们所担忧的金融危机在中国很难出现。中国的经济发展还处于比较高速的运行中,但看看A股市场上的股票,大多数是“地板价”,下跌空间应该不会太大。至少对我来说,相比把钱存银行、买理财,不如投入到股市买银行等大盘蓝筹股的吸引力更大。

新冠病毒疫情全球爆发波及全球股市,许多国家股市出现了少见的熔断停牌,美国股市更是出现了悬崖式的暴跌,两周4次熔断,中国股市也没有幸免,上证指数连续下跌一度击穿2685点这个重要点位。许多朋友很惊慌,担心出现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股市又要回到“冰冻期”,盘面上恐慌性抛盘大批涌出,北向资金也纷纷逃离。

全球股市暴跌确实给我们投资者心理带来巨大的恐慌,笔者虽然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恐怖日子,也经历过中国股市几大股灾,有一定的心理承受力,但看到每天账户上财产缩水,免不了仍然很痛苦。但冷静下来仔细分析和思考,我觉得现在不仅不能恐慌,而且还应该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择机买入优质蓝筹股,理由如下。

首先,新冠病毒全球蔓延虽然很恐怖,而且确实会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但近期随着我们国家战“疫”取得基本胜利,企业陆续恢复生产,被遏制了近3个月的购物、餐饮和旅游等消费,也开始出现了恢复迹象。其实道理很简单,疫情并没有让人们停止消费,而只是延缓了人们外出消费。虽然今年一季度的经济会受到一定影响,但随着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刺激经济和消费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落实到位,疫情过后中国经济一定会走向正轨。所以,人们所担忧的金融危机在中国很难出现。

其次,这一次全球股市暴跌,受美股雪崩影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对此,我们应该全面看待这个问题。美国股市是连续10年大牛市股指走到高位后的下跌,虽然目前很难判断这样的下跌是调整还是转熊,但至少我认为是不同于上一次的金融危机那样的资金断裂。所以,从美股来看,虽然很可能还有下跌空间,但随着美联储救市政策不断出台,总体上还是可控的。而A股市场现在的状况完全不同于美股,市场熊了好几年,目前处于底部区域。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发展还处于比较高速的运行中。看看A股市场上的股票,大多数是“地板价”,下跌空间应该不会太大。从这一波下跌情况看,跌幅有限,相信经过短暂的心里恐慌以后,A股会回到正常回升轨道。

第三,随着货币宽松,市场利率下行以及对银行理财的规范和互联网金融的整顿,股市的吸引力逐步提升。周围的许多朋友都在感叹,理财产品收益率越来越低,国债抢不到,银行存款利率微薄,房地产不能投,黄金不保值,家庭财产越来越缩水了。相信越来越多人都会出现这样的“投资焦虑症”。与此同时在A股市场,政策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报,而且现在许多上市公司的分红回报率不低于银行理财产品,这让股市的吸引力大大增强。至少对我来说,相比把钱存银行、买理财,不如投入到股市买银行等大盘蓝筹股的吸引力更大。

第四,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一次股市暴跌能摧垮市场,哪怕是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只能让市场沉寂一时最多几年。中国股市几次暴跌,都会砸出一个深深的底部区域,勇于在底部区域买入优质股票的投资者,才是真正的赢家。

我相信中国股市就像我们国家一样,一定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灾难,走上灾后振兴之路。沐浴着春天温暖的阳光,我相信,春天的阳光也一定会重新回到中国股市。■

(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刊社立场。)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