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 | 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 A股、美股优质公司均进入“击球区”

2020年03月29日 17:3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林伟萍

混乱和恐惧的时候,适合买股票。经济低迷和股市低迷的时候,适合长期建仓。归根结底,就是当前适合买股票,适合建仓。

熔断是罕见的,但仅今年3月份美股就出现了4次熔断,历史上合计才5次。这反映了市场预期的混乱,也反映了一部分资金的极度恐惧。也正是如此,才导致了波音、美高梅、特斯拉等优秀公司的股价暴跌,也才有了这些公司股价超过50%乃至翻倍的反弹。在此次暴跌中,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在混乱和恐惧的时候一定要有定力,坚定建仓伟大的公司。此外,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相较于黄金等避险品种,也更应该布局优秀的企业。因为在欧美量化宽松的过去10多年时间里,涨幅最大的并非通胀类资产,而恰恰是美股中的优秀公司。

面对此次暴跌,美联储出台的一系列措施,我认为对于市场流动性的支持,效果是非常直接的,但后续仍然需要更多的政策配套。但疫情的影响既是全面的,同时对各行业的影响又是结构性的。如何救助那些在疫情期间遭受损失的行业是最大的难题。但这次疫情不是经济泡沫的破灭,而是一次灾害。不过,问题在于受灾主体分布太广泛。这时候,需要灵活的《劳动法》和《破产法》。美国失业救济的申领人数暴增,其实是制度的灵活性的体现,这些失业救助避免了一些企业蒙受更大的损失。

对于市场未来的走势,疫情的发展无疑是关键参考因素。当前全球处于疫情大流行的阶段,同时也处于“国际旅行中断”的局面中。国际旅行的限制有助于控制疫情。在如此高压的控制下,全球疫情有望在未来1个月内明确峰值,在3个月内得到有效控制,半年内基本结束。但全球范围内的旅行恢复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疫情带来的混乱和恐惧,已经在资本市场造成了重大冲击,后续将根据疫情发展的实际影响,不同的行业将有分化。同时,也要看到全球范围内远程办公和远程协同带来的新机会。

此次疫情在国内爆发之初,我们对其传染性的估计其实是不足的。但当全球流行的趋势越来越明朗的时候,减仓成了操作的基本思路。不过当欧美市场指数暴跌约40%的时候,我们认为,即便是1987年的股灾,也就是这样的跌幅。尽管经济不好,但短期情绪宣泄已经达到最大,应该寻找长期优秀资产建仓。这时候,以波音、美高梅、特斯拉等为代表的优秀公司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在A股中,我们继续重仓布局生猪养殖类公司。

布局生猪养殖类公司并非临时起意。早在2018年夏天,我们在“扫描”了众多周期性行业之后,就提出了“决战猪周期”。我们认为养猪产业的上市公司,只要耐心持有两年,一定会等到行业的恢复。同时,对即将到来的5G建设也给予了更多的仓位关注。到了2018年底2019年初,在政策对大股东质押问题的扶持下,我们认为底部已经确立,市场有了更多的机会。我们在2019年元旦新年献词的标题就是:《2019:买入最坏的好股票》,意思是说,很多业务经营稳健的公司,股价已经跌得很坏,应该积极买入。到目前为止,大部分产品均取得了较高的正收益。

疫情的影响下,经济下滑不可避免。但在我看来,即便今年的经济衰退程度比金融危机更严重,也不用太担心。因为这是一次灾难,而不是泡沫的破灭。灾难的冲击,尽管第一年的衰退可能很大,但所有经济体都在寻找灾难之后重建的机会,有条件的经济体,是加杠杆的,是扩张的。当前的美股剧烈下跌,是对灾难的冲击做出了充分的反映。后续还会调整对灾难冲击的预期。但半年后,一定会重新思考灾难之后的经济扩张。就国内而言,在经济灾难之下,讨论经济增长速度也是没有意义的。中国经济目前要在疫情之后继续加大国内民生产业的发展,加大自主可控产业的发展,把经济增长的质量放在第一位。

从投资策略来看,我的建议还是那句老话:混乱和恐惧的时候,适合买股票。经济低迷和股市低迷的时候,适合长期建仓。归根结底,就是当前适合买股票,适合建仓。这时候选股,最关键的特点就是,2020年和2021年的业务发展和业绩增长明确,不能搞未来虚无缥缈的预期。具体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在好股票上逐步加仓,但要控制住杠杆,不要在低迷的时候被杠杆吞噬。

此外,还想强调一点,好公司是不分国界的。A股和港股里有很多优秀的公司。他们主要分布在消费品、医药、科技等领域。正是这些伟大的公司推动了全球的发展。无论是哪一类公司,它的发展都离不开市场的支撑。中国拥有全球最大且快速增长的市场,A股中优秀公司的成长性对国际资本来说无疑是最有吸引力的。■

(文中提及个股仅作举例说明,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周刊
政策暖风催化 创新药进入加速发展期

今年,创新药发展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医药行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步骤,创新药发展正成为拉动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一环。从肿瘤、减肥、脱发、自免等领域扫描可见,我国创新药领域正加速进入新阶段。而且,创新药进入医保的速度明显加快,80%以上的创新药基本能在上市后两年内纳入医保。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