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 | 深圳同威投资李驰:别看当下 要看公司三到五年能否持续增长

2020年03月28日 10:0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记者 李健
很多蓝筹股包括茅台、恒瑞、格力、美的以及银行、保险等企业都调整了20%左右,如果你觉得估值和业绩相匹配的话,可以买一点,但不要有抄底的心态。

  
2月3日,A股大跌的时候,很多人开始进场,但我们很谨慎。现在全球市场中,估值和业绩匹配的公司很多,但在疫情扩散和美国流动性危机的压力之下,我认为市场一定要极度恐慌一次,之后才会上涨。就像美国的桥水基金作为一个大空头在美股10年牛市中投降了,市场就下跌了,当前如果还没到最后一个多头投降,我认为市场就不会见底。
  
当市场一致看空的时候,才可能出现底部,但现在还不到那个时候。《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和我交流时提到,目前投资者的仓位有轻有重,说明大家的看法不同,现在这个状态比较像巴菲特买入苹果的时候。
  
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们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尽管不会像中国管控得那么严格,但这些国家的特点是,一旦开始做执行力也是很强的,比如韩国现在的增速就在慢慢降低。而美国市场的流动性危机已经反映七八成了,后面要靠时间来磨掉这些影响。所以目前不能盲目地彻底看空,但什么时候暂停我不知道,不过每一次下跌都离底部越来越近了。
  
但恐慌过后市场不会迅速好转,就像A股2月3日大跌之后,市场几乎连续上涨了15个交易日,但3月11日以来,又出现了大幅下跌。这是一个正常状态,任何一次危机都是这样,市场是在不知不觉间把底部做出来的。比如在998点那天,没有人意识到是一个大底,因为股指可能从998点反弹到1100点然后再下探到900点,危机下的市场氛围都是这样。过后很长时间回头看,才发现某一天的位置已经成为了大底。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当时很多人认为市场会跌到700点,但实际上很长时间之后发现998点就是底部。但参与者在那一分钟的悲观程度已经跌到了700点。
  
所以判断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是否会持续是没有意义的,最重要的还是持有的公司能否在未来三到五年间持续成长。好公司有可能长期不涨,垃圾股也有可能不断上涨,但最终垃圾股会怎么涨上去就怎么跌下来。
  
但这个节奏的把握太难做到了,我投资平安的前期,它在很多年里都没有上涨,但在2017年-2019年却翻了两倍。但只要市盈率估值方法在全世界都适用,那么只要企业不断盈利,按市盈率法计算估值便宜了,股价最终都会涨上去的,这个游戏从这点来看是很简单的。
  
很多蓝筹股包括茅台、恒瑞、格力、美的以及银行、保险等企业都调整了20%左右,如果你觉得估值和业绩相匹配的话,可以买一点,但不要有抄底的心态,因为上涨的节奏实在是很难估计,我有亲身经历可供参考。或者,蓝筹股在跌下去之后,市场风格发生了变化也很正常,要做好买完之后继续下跌的准备,例如留一些现金或配置一些防御性资产。
  
从我们基金来说,在这次暴跌之前因为有担忧和新发现,所以做了仓位调整,手中现金相对充裕。有人可能会问,到底有什么担忧?那么我更愿意说,担忧是一部分,但我们发现了更确定的机会。
  

尽管有现金,我们的基金目前没有补仓,我还会再观察一段时间。疫情对我的操作影响不是特别大,我该操作的已经操作完了,下一步是考虑怎么把仓位提起来。■


(注:本文提及个股只做分析,不做买入推荐)


责任编辑:liwan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