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资金倍增 “扫货”港股低估和高股息个股

2020年03月26日 20:0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记者 王飞

近期,欧美主要市场经历了大暴跌,并波及A股和港股,沪指和恒指均出现大幅下滑。
  在A股和港股波动过程中,资金也在“双向选择”中重新定位。其中被誉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正在从A股出逃,而同样借助沪深港通通道投资、且资金体量几乎相当的南下资金却选择了相反的投资策略,连续多日流向港股。从两个市场的估值角度来看,《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发现,港股估值水平低于A股。
  对此,接受作者采访的查理投资董事长李一丁认为,北上资金卖出的原因可能是出于自救,而南下资金则系逢低买入。同时他表示,现在属于黎明前的黑暗时刻,而他自己不仅已经满仓,还在寻找新的加仓资金。
  港股估值优势尽显
  数据显示,自2月21日至3月18日收盘,道指已回调31.90%,富时100也有31.68%的回撤。或是受此影响,A股和港股同期也出现了降幅,其中沪指和恒指分别下降9.95%和19.26%。而在接连回调之后,A股和港股的估值优势也愈发明显。据Wind显示,沪指当前整体的市盈率(TTM)为11.80倍,市净率为1.25倍,均处于历史中位数水平以下的位置;恒指的市盈率(TTM)和市净率则分别为8.42倍和0.86倍,同样都处于中位数水平以下。
  与此同时,《证券市场周刊》作者注意到,同样借助沪深港通通道投资的北上资金和南下资金却选择了不同的投资策略。其中北上资金自2月21日以来的19个交易日,有15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出,累计净流出918.72亿元。在3月16日,其净流出额更是接近100亿元,受此拖累,北上资金的累计净买入规模降至1万亿以下,截至目前为9974.70亿元。而同期南下资金不仅连续19个交易日连续净流入港股,并在3月12日和3月13日分别净流入116.58亿元和149.58亿元,创下了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日最多的两个纪录。南下资金的累计净买入规模也在3月12日首次突破1.1万亿元。
  对比沪指和恒指的基本面情况不难发现,这或与恒指更具备估值优势有关。而且据Wind数据,虽然目前沪指的市盈率(TTM)和市净率在中位数水平以下,但却略低于“机会值”线,而恒指的市盈率(TTM)和市净率则均要明显低于其“机会值”线。
  然而针对两种资金的不同选择,李一丁认为,北上资金卖出的原因可能是出于自救,这些资金的回流将用于释放其流动性压力,而南下资金连续多日流入港股确实是港股的估值已经相对较低。同时李一丁表示,现在属于黎明前的黑暗时刻,而他自己不仅已经满仓,还在寻找新的加仓资金。
  南下资金“最爱”“低估、高息”标的
  据《证券市场周刊》作者统计,自欧美股市回调以来,南下资金已有逾千亿元流入了港股,银行、医药、消费等行业是其主要的流向。李一丁认为,之所以南下资金会有如此选择,主要是目前港股中银行、医疗、消费的估值已经非常便宜。同时他表示,他将优先加仓那些稳健、低估、确定性高的行业。而对标A股,在标的的选择上也不难看出港股的“特殊魅力”。
  具体来看,建设银行、腾讯控股和工商银行等17只股获得了大幅增持,增持规模均在5亿港元以上(见表1)。其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等多只个股在A股均有对应的标的,而且其股价也普遍要低于在A股的股价。

表1 2月21日以来南下资金增持规模居前的个股

注:增持金额=区间增持股份数量*区间成交均价,下同

  值得一提的是,南下资金本次重点增持的标的如建设银行、腾讯控股和工商银行等普遍是其此前便重点持有的,其中截至目前建设银行的持股市值最高为1304.71亿港元,工商银行(1127.82亿港元)次之。另外,南下资金新进了中国飞鹤、保利物业和爱康医疗等17只个股,但除这三只个股外,其余个股的增持金额均在5亿港元以下,如九兴控股等甚至不足1万港元。
  分析来看,这些被大幅增持的标的还普遍具备估值低、股息率高的优势。以建设银行为例,目前建设银行的市盈率(TTM)为5.17倍,不仅要远低于恒指,同时也要低于其所属申万港股通银行行业6.89倍的平均水平;而其股息率高达5.82%,要超过恒指整体股息率的4.17%。类似的还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神华等多只个股。
  事实上,不仅仅是欧美股市回调以来的这段时间,自2020年以来南下资金便在加快布局港股的速度。据Wind统计,近3个月时间里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港股2059.14亿港元,而其近6个月的净流入规模仅为2875.99亿港元。这就是说,近3个月南下资金流入港股的速度增长了151.16%。但从2020年以来至2月21日南下资金的加仓情况来看,估值低、股息率高仍是其青睐的对象,其中建设银行、腾讯控股和小米集团等15只个股更是其在本次回调区间内重点增持的标的。而结合两段统计区间来看,南下资金重点增持的个股名单已浮出水面(见表2),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建设银行、腾讯控股和工商银行的增持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以来至今,符合这两个特质的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中国恒大等几只个股还尚未获得南下资金的青睐。而随着南下资金持续的净流入,它们或有机会率先获得增持。■

表2 2020年以来南下资金增持规模居前的个股


责任编辑:liwan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