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金融科技赋能 中银证券全面发力

2020年03月25日 21:3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近期各大券商陆续发布2019年财报,除了披露2019年经营业绩之外,金融科技赋能进展和展望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中银证券的年报更是将科技赋能贯穿业务发展、合规风控、后台支撑等各个方面。值得一提的是,中银证券还在业界首家设立了首席科学家职位,专职负责金融科技创新。这也意味着中银证券已经确定科技赋能的方向和着力点,开始全面发力。

“科技赋能”成为战略核心

业内的一个共识就是,IT技术始终是推动业务突破的驱动力。技术的发展既可以突破原有业务的边界,也可能对业务模式带来颠覆式影响。为此,近年来已有多家券商将科技赋能作为自身核心竞争力,以金融科技为突破口,快速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作为唯一一家商业银行参股的上市券商,中银证券推进“科技赋能”战略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依托强大的股东背景、渠道资源、客户资源,中银证券业务模式和银行模式深度互补,其最重要的突破点就在于通过科技赋能提升资源整合和配置能力,在协同服务客户、产品设计及推广、系统升级与革新方面深化改革,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形成与股东协同联动的共赢格局。

为此,中银证券将“科技赋能”作为“发展战略的核心,并在“聚焦——引领——全面”三步走模式中,将发挥科技赋能作用贯穿于业务转型、管理转型、分支机构转型的各个方面。

加速科技赋能项目落地

强化科技赋能,就在于利用科技手段进行内部挖潜的同时,积极拓展新的业务,实现信息科技服务业务向赋能业务、引领业务转变。

推进财富管理转型,是中银证券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利用金融科技为平台赋能,为客户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是重要的转型路径。

按照中银证券的规划,金融科技发展的愿景首先就是以平台链接财富,运用科技手段链接财富需求者与供给者,充分释放信息发现和价值发现的潜力。同时,紧紧抓住科技和业务核心,强化金融科技对证券核心业务的科技赋能,运用科技能力实现精准满足客户的多维度需求这一终极目标。

按照这一思路,中银证券正在加快科技赋能项目落地。一方面是加强信息系统规划统筹,构建协同互通的信息系统。同时加快推进智慧运营系统、业务集中审核、智能柜台建设等项目,推动建立公司大集中的运营体系,提高运营效率。

推进科技赋能风险合规管理,将风险管理嵌入、固化在业务板块日常工作流程,中银证券已经做出了有益尝试。推进公司级风险数据集市,实时跟踪计量加总各业务条线的风险数据,并实时化解。同时完善公司数据治理的体系和工作机制,定位、挖掘、清洗关键数据资产,为数字化转型决策提供支持。

设立首席科学家专责技术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和其他券商同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动金融科技在券商业务的应用和融合不同,中银证券在业内首家设立首席科学家职位。原百度金融首席架构师葛浩在完成相应的任职程序后将履行这一职责。此举也被视为“券业+互联网”模式的新路径。

其实早在葛浩之前,原西藏东方财富证券首席信息官许峥就加盟了中银证券,出任中银证券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主席。这也意味着,在信息科技领域,中银证券已经形成“双剑合璧”的局面。

据了解,监管要求的首席信息官职责由许峥履行,而葛浩则是专职负责技术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跨界思维等进行前瞻性的技术创造,并以此开创新的业务发展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在证券行业快速和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融合创新的大背景下,引入更多不同行业背景和经历的人才有助于中银证券在各个科技领域都能跟上创新发展的迅猛势头。

此外,中银证券还成立了数字金融委员会,通过架构的调整来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月26日,中银证券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成为A股第37家上市券商。招股书披露,上市募集的部分资金,将投入信息科技建设。可见,中银证券已经为实施“科技赋能”战略储备了大量弹药。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