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友医疗:国产骨科医疗器械逐渐打破外资垄断格局

2020年03月25日 18:1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据巨潮资讯网消息,主营医用骨科植入耗材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已于3月18日正式公布《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招股意向书》,并于今日(3月25日14:00-17:00)举行网上路演。 

最新资料显示,2017 年~2019 年,三友医疗实现营收1.4亿元、2.2亿元、3.54亿元,其中脊柱类产品贡献了公司主要收入及毛利。据了解,三友医疗核心产品脊柱类植入耗材2017年至2019年营收分别为1.16亿元、2.05亿元和3.3亿元,占同期总营收比例分别为82.86%、93.18%、93.22%。核心产品在近三年的增长率均超过60%。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脊柱系列产品2018年市场份额位居国内企业第三名、全市场第六名,不过其市占率却仅有2.73%。

究其缘由,或与我国的医疗器械领域整体技术水平有关—高科技产品依赖进口,骨科产品的核心技术和定价权始终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

目前,国内脊柱类市场仍为国外企业主导,以强生、美敦力、史赛克为代表的外资医疗器械企业占有国内60%以上市场份额。

这些欧美企业凭借其较高的技术壁垒以及大型跨国企业的资本实力,长期以来占据着世界医疗器械市场主体地位。

不可否认,三友医疗与这些公司相比,在品牌影响力、产品技术储备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对此,三友医疗表示,现代骨科植入耗材的发展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跨国医疗器械巨头如美敦力、强生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品牌优势。我国骨科植入耗材行业起步相对较晚,国内企业的发展需要逐步学习、消化吸收、最终实现赶超的过程。因此,目前国内市场上,一些知名的国外品牌产品仍然具有主导地位,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但从近年来,国内产品的技术不断进步,加上价格优势以及医保逐渐对国产产品倾向,国外品牌的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出现下降,已经出现进口替代的趋势。客观上促进国产骨科器械需求增长。报告期内,三友医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