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聪明钱”念念不忘的那些个股(附表)

2020年03月25日 17:0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飞

自欧美股市调整以来,或是为缓解自身资金流动性压力,北上资金持续流出A股。截至上周五(3月20日)收盘,北上资金已流出1004.06亿元,占其累积净流入规模的10.31%。具体来看,昔日被其重仓的大盘蓝筹股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和恒瑞医药等均遭遇了较大幅度的减持。但数据显示,在3月24日,北上资金出现了净流出停止的迹象。其中,此前被大幅减持的个股多数是其本次重点增持的标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药明康德等多只个股是北上资金“念念不忘”的标的,一直获得大幅增持。而分析来看,这些个股的业绩表现普遍较优。

前期遭遇大规模减持的贵州茅台等个股重获青睐

据作者统计,自2月21日至3月20日,北上资金合计减持规模居前的个股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和恒瑞医药等23只个股,减持金额均在10亿元以上(见表1)。其中,贵州茅台被减持金额最多,约为81.03亿元。或是受此影响,贵州茅台的股价在3月19日不仅跌穿了1000元/股,同时也在盘中创下了近期的新低。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同一统计区间内,北上资金清仓了中润资源。

此前接受作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这可能是北上资金的自救,即资金回流以缓解其流动性压力。然而,作者注意到,目前北上资金的流动性压力似乎已得到暂时的缓解。3月24日的数据显示,北上资金一改出逃A股的常态,合计净流入A股39.87亿元。

具体来看,这些资金主要流向了药明康德、招商银行、用友网络、恒瑞医药、中国平安、海螺水泥和贵州茅台7只个股,净流入规模均在1亿元以上。其中,招商银行、用友网络、恒瑞医药、中国平安、海螺水泥和贵州茅台6只个股均是北上资金此前大幅减持的标的。这似乎表明,若外资的流动性压力最终得到有效缓解,这些大幅被减持的个股极有可能重获北上资金的青睐。

表1 回调以来北上资金减持居前的个股

数据来源:Wind;净流出规模=区间减持股份数量*区间交易均价(下同)

药明康德等被逆势增持的个股趋势不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7只个股中,药明康德不仅在3月24日获得北上资金大规模增持,此前也是其逆势大举增持的标的。据作者统计,自2月21日至3月20日,北上资金累计增持药明康德682.22万股,按其104.07元/股的区间交易均价计算,合计增持金额约为7.10亿元。并且,在3月23日,北上资金对其也有3.87亿元的增持。

与此同时,作者注意到,类似于药明康德,迈瑞医疗、沃森生物和中国铁建等其余73只个股,也是北上资金此前逆势增持的标的,增持规模均在1亿元以上(见表2)。并且这些个股普遍在3月23日和3月24日同样获得了大规模的增持。

分析来看,这些个股2019年的业绩表现普遍预喜。以此前被北上资金增持规模最大的迈瑞医疗为例,公司2019年的业绩快报显示,迈瑞医疗2019年的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5.56亿元和46.81亿元,并分别同比增长20.38%和25.85%。对此,中信建投2月28日发布的研报称,迈瑞医疗业绩符合预期,同时其表示,长期来看迈瑞医疗已在国内外并购方面积累了较多经验,公司的产品品类和全球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并维持“买入”评级。(本文提及个股仅做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表2 部分净流入规模居前的个股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