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指数企稳 中线机会临近

2020年03月23日 10:1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观察指数能否企稳

主持人:本周指数走势较弱,沪指还创出了新低,接下来如何发展?

袁月:外围市场的特点依旧是大涨一天大跌一天的节奏,在这种大幅波动下,你还想让A股怎样?独立走强是不现实的,更别提春节后那种V形反弹,目前的局面也是可以接受的。当然,是不是低点这个不好判断,也不要猜,因为没有意义。短期走势肯定还会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如果外围波动逐步减小,这对于A股也有积极作用。而从交易时间上来看,美股期指交易的时间与A股重叠,近期我们的走势也受此影响,包括A50指数都需要相结合观察。

通过本周的盘面特点可以看到,周初很多都是符合中线逻辑的科技类龙头公司开始大幅调整,而到了周四,白马权重股也有盘中的急跌,这些都反映出市场恐慌情绪较之前有所提升。结合过往的经验,出现这种情况后,都是在逐步接近阶段性底部。

接下来需要观察指数能否出现企稳信号,比如需要有一个横盘震荡整理的过程,再配合逐步缩量,可靠性会更强。或者盘面出现持续性较强的热点板块,提升资金的炒作情绪。这个时间点最快也要等到下周后半周或者月底左右才有可能出现,届时再结合盘面情况判断。

主持人:近期肯定又有很多投资者的心态崩了,应该如何应对?

袁月:操作上还是分开来看,对于短线来说,两周前就已经强调了炒作情绪是逐步退潮的,和之前有本质区别,所以最近肯定不适合重仓出击了,就目前而言,由于新热点缺失,虽然光刻胶和特高压等也有表现,但持续性和力度较之前也明显不同,对于短线操作有较高的要求,这就根据个人能力吧!稳妥的还是按照刚才说的等待观察。而对于中线来说,符合选股条件的龙头品种经过近期的调整,估值优势再次显现,虽然不确定是不是最低点,但买在合理甚至是相对低估的位置,安全边际肯定也是更高的。

对于仓位来说更复杂,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而且和持有的个股有很大关系,不能单纯地用轻仓重仓来判断优劣。如果持有的都是确定性较高的公司,短期走势会受到盘面影响,但中长期来看问题都不大,即使仓位重一些也没有关系,关键是心态更重要。

中线机会开始显现

主持人:对于本周白马股出现的调整,是机会还是风险?

袁月:除了市场的因素以外,还与之前说的外资持续流出有关系,由于外资持有相关龙头股的比例逐步提升,甚至掌握部分个股的定价权。如果短期持续流出,这类个股的走势也不会太强,近期走势也印证了之前的观点。还有一个因素是和临近披露一季报有关,有些资金可能会担心这类品种业绩不太好,其实有影响是肯定的,但市场已经有一定预期了。

投资者更要明白,对于这类业绩增长稳定的消费龙头股,下跌肯定是机会大于风险,因为这类个股想获得超额收益只能等待超跌的机会。再换个思路来说,如果没有这种系统性风险、没有恐慌、没有所谓这样或者那样的利空,这类公司怎么会有跌停或者连续的调整呢?不要涨时看涨跌时看跌,关键还是看公司核心发展逻辑有无变化。如果不影响企业核心发展,都没必要恐慌。

只不过,短期的走势也会受到情绪的影响,比如连续调整或者企稳后也未必会马上反弹,这时更多还要结合估值策略,这样心里更有底,并且操作也会更加合理。而对于消费股来说,估值是比较好判断的,主要就是低估、合理、高估三种情况,看似简单,实际上三种情况下对应的操作策略完全不同。

举个例子来说,某只个股低估、合理、高估分别对应股价为100元、130元、160元,那么显然是买的越低越安全,预期收益才越大,仓位也可以越重。即使跌破100元还继续下跌,那也是因为盘面的因素,只要环境企稳,这类个股都会率先反弹,或者说股价都会有到130元和160元的机会,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但现实中,很多人是到了100元开始害怕,等涨到160元又兴奋激进追买,这也是为啥总高位接盘低位割肉的原因。当然,这个策略的前提是适用估值策略的个股,没有基本面支撑、纯题材概念炒作的并不适用。■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