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正试探2720点的支撑位

2020年03月23日 09:4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戴若•顾比(澳大利亚)

尽管早前涨势强劲,但上证指数最终也未能从COVID-19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中脱离。具体来看,因为不愿意学习中国处理COVID-19危机的方法,全球的平衡受到了冲击,这引发了西方市场的崩盘,而这便直接导致上证指数急剧下跌至2720点附近的支撑位以下。

这个支撑位是通过从2850点向下投射长期交易带的宽度距离而得到的,是一个技术支撑位,并没有得到过指数历史活动的确认。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个新的支撑位,所以投资者在作为买入者回到市场之前,需要等待这个位置能够成功经受考验的证据出现。如果指数持续下跌至这个位置以下,在2600点附近就会遇到一个历史支撑位。

在最近的市场回落之前,新的上升趋势线已经显现,这是通过指数的回落与反弹行为形成的(见附图)。自从创出2月低点2783点以来,因为上升趋势线已具备了三个固定点,上证指数的行为已不再被视为反弹。

一条可靠的趋势线具有三个固定点,每一个点又是由一个清晰的回落反弹活动之后出现的低点所形成。而再结合低点2879点和2910点,这条趋势线的位置就被标画出来。这条线向左延伸,与指数在2765点附近相交;向右延伸,预期将会起到支撑的作用。

趋势线是一个重要的特征,但现在起到一个上升压力线的作用。因为目前指数出现了向下的跳空缺口,已跌至趋势线以下,并且还在持续下跌,试探2720点附近的技术支撑位,新的支撑并未形成。

这种情况表明,2980点附近是当前的压力位,同时它也是长期历史压力位的位置。

任何市场的反弹都要克服两个压力位,第一个是由交易带的下轨所产生的历史压力位,这个位置在2850点附近;第二个是由上升趋势线和位于2980点附近的压力位联合产生的,但因为趋势线向上倾斜,趋势线压力位的位置每天都在改变。

若指数持续下跌至位于2720点附近的技术支撑位以下,这意味着这个位置对于未来的反弹将会是第一个压力位。

2月初的大幅向下跳空,以及当前的大幅下跌打乱了平均线的计算,所以交易者必须等待这种作用对于任何依赖移动平均线的指标计算的影响逐渐熨平。这种指标包括RSI、随机指标、MACD以及GMMA,它们当前给出的信号都不可靠。■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