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兰慕资产风险控制官周密: 多空对冲“躲过”股灾 抄底不急于一时

2020年03月21日 09:2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艳

我的仓位里,目前大部分是美股空头仓位,少部分是A股和港股多头仓位,这是考虑到美股还有进一步下跌的风险,而A股港股已经比较低估,但是系统性风险尚存,有可能发生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等其他系统性风险,所以依然以对冲的方式持仓。

我是一名全球投资者,有四年的二级市场投资经验,主要投向A股、港股和美股三大市场,用的是跨市场股票多空对冲投资策略,偏重投资互联网和大消费行业。2019年年底,我在写总结报告时,认为2020年将是2019年的平稳延续。随后中国疫情得到控制,且开年后市场风险释放,我跟很多人一样以为只是一次短暂的“黑天鹅”,果断加仓多头。但这也在后来美股熔断中结结实实吃了两次亏。因疫情导致的股市熔断已经不是简单的“黑天鹅”事件了,而是深刻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大长期事件。这次全球市场的剧烈变化使我认识到,特殊时期应该多关注宏观分析,而且不要轻易抄底,即使抄底也最好进行对冲。

在2018年因贸易战发生股灾前,我是一个纯多头投资者,不会做空股票,但是随着股灾发生,我的投资组合净值大幅回撤,短短两个月内回撤了二十多个点,由原来的盈利可观变成小幅亏损。到了12月份,大盘依然在下滑,我开始调整策略,在组合中加入了一定比例的空头仓位(美股或港股空头),自此组合的回撤终于停止了,甚至开始回盈,全年下来亏损8%,算是我还能接受的水平。

2019年开始,我就成了多空对冲的坚定执行者,因为该策略用好了,可以通过市场分散、多空对冲的架构很好地抵御系统性风险。2019年整体行情比较好,我的仓位里就以多头为主,常常占据80%-120%的仓位,而空头占40%-60%的仓位,总仓位一直控制在160%以内。全年结算下来,总体收益44.5%,比较理想。

2019年底,我在写总结报告时,认为2020年将是2019年的平稳延续。但随着疫情的爆发,逐渐意识到2020年投资的艰难。疫情来得太快,短期根本无法预期后市,这导致在做投资决策时有一定的滞后。在我国疫情从爆发到控制住的一个月时间里,疫情控制得很好,股市也只经历了短暂的下跌,很快就收复失地,我跟很多人一样以为只是一次短暂的“黑天鹅”,甚至在2月底时为了迎接年报季,还清空了很多空头仓位,建立了高达110%的多头仓位。

直到疫情在全球开始蔓延的前几天,我也没有过于在意,因为有中国快速抗疫成功的前车经验,以为国外也能很快控制住。但这个想法实实在在让我吃了两次熔断,之后才意识到问题不简单,迅速增加了空头仓位比例,算是亡羊补牢,效果也还尚可,年初至今总的亏损控制在了12%。

现在欧美国家还处在抗“疫”的早期阶段,接下来的几周,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应该会大幅上升,达到一个非常吓人的高度。疫情是引起连续熔断的导火索,它已经不光是对短期的经济数据有影响,而且对长期全球格局也正在产生深刻的影响,疫情的超强传染性,对全球进出口贸易、消费需求和消费信心、供应链生产等方面都是重大打击,疫情持续越久,负面影响就越大。按照目前情况推测,疫情还可能将持续至少数月时间,全球经济停摆甚至衰退是不争的事实。美联储胡乱操作打光了手里的子弹、欧洲债务危机压力渐起、油价重挫,个人预计接下来肯定会有金融机构爆仓,刺穿泡沫。这段时间里,欧美的投资者和金融机构能否挺住不好判断,除了疫情是否有其他系统性风险在酝酿也难说,因此也就没法判断股市走势,还是要等全球疫情总体形势出现好转的迹象,股灾才会过去。

相对来说,A股和港股市场的风险要低很多,这得益于我们国家已基本走出疫情阴霾,各行各业开始陆续复工复产,接下来中国市场会有成为全球资产的避风港的可能。A股的投资者信心还是比较足的。

我的仓位里,目前大部分是美股空头仓位,少部分是A股和港股多头仓位,这是考虑到美股还有进一步下跌的风险,而A股港股已经比较低估,但是系统性风险尚存,有可能发生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等其他系统性风险,所以依然以对冲的方式持仓。

在美股市场,控制风险是核心策略。我持有的空头基本上肯定会受到全球疫情长期负面影响,即使短期反弹也不会有爆仓风险的“全球生意”型公司,比如做全球旅游的Booking、在全球开店的星巴克、跨市场经营的网约车Uber和与全球经济消费水平息息相关的信用卡组织VISA,同时抄底几只多头对冲,我选择的是微软和部分中概股。港股市场已经跌出来很多不错的投资机会,比如阿里、腾讯、海底捞、美团、飞鹤、阿里健康等,不过短期内还有继续下跌的风险,抄底要慎重。

在宏观大环境剧变中,保住本金安全最重要,不急于一时,等全球疫情明确好转了,再去做投资。如果一定要抄底,最好用对冲的方式,现在单类资产、单方向的投资策略都有一定风险敞口,设想一下如果真的发生了金融危机,你的投资策略能否经受得住。危机之中,安全第一。■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