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可转债火爆背后的四大风险

2020年03月16日 09:1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沈阳 水开

最近可转债市场整体走势十分强势,赚钱效应明显,随着众多资金疯狂涌入,可转债防御本性在慢慢退却,风险却在不断加大。当前可转债风险主要表现有以下四点:

一、正股大幅波动引起可转债大幅波动的风险。近期,全球股市巨幅震荡,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和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下,美股出现了极端熔断情况,其他资本市场也是哀鸿一片。A股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个股普跌之下,可转债也不能幸免,跟随正股一同下跌,有的跌幅远远高于正股,此风险需要投资者重视。

二、转股溢价率太高的风险。转股溢价率是用来衡量可转债股性的一种衡量标准,是指可转债市价相对于可转债市价转换后价值的溢价水平。转股溢价率越高,其可转债的股性就越弱;反之则可转债的股性就越强。以通光转债为例,3月10日收盘价是130.601元,正股通光线缆收盘价是9.48元,转股价是7.98元,转换价值为=100/7.98×9.48=118.80,转股溢价率=(转债当前价格-转换价值)/转换价值×100%=(130.601-118.80)/118.80=9.93%,也就是说转债比正股贵了9.93%。换句话说,正股要再涨9.93%,转债和正股才是完全同步。理论上,在这种情况下,买转债还不如买正股。但在实际市场中,由于可转债没有涨跌幅限制和执行T+0的交易规则,大部分转债会出现溢价,但溢价率高于20%且正股没有连续涨停预期的,参与时一定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

三、被强制提前赎回的风险。这个风险被再升转债演绎的淋漓尽致。正股再升科技由于有口罩题材,股票在3月4、5、6、9日牢牢封在涨停板,可转债随着正股起舞,对应涨幅分别为15.60%、16.94%、30.31%、55.9%,4天时间转债价格从146.11元疯涨到401.26元,3月9日收盘价转股溢价率高达88%。在3月9日收盘后,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提前赎回“再升转债”的提示性公告,3月10日,再升转债开盘即下跌30%并触发停盘机制,直至下午2:57再次交易但仍未止跌,收盘188.39元,当天下跌53.05%,价格腰斩,转股溢价率接近于-2%,针对于当天正股价格可转债跌过了头。

强制赎回为什么这么可怕?原来,在发行可转债时,各上市公司都会有一条提前赎回的可转债条款:在发行的可转债转股期内,如果公司A股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130%(含130%),公司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一旦上市公司强制赎回,股债之间的溢价将不复存在,趋于零,投资者不得不接受溢价趋于零带来的损失。

四、可转债到期没有转股的风险。可转债的持有者,在可转债转股期间,一般有三种选择,一是市场价卖出可转债,二是在赎回登记日前(含当日)完成债转股,三是被强制赎回。前两种情况,可转债价格和正股价格匹配,投资者不会有损失。如果没有进行转股则将面临巨大损失,以圣达转债为例,3月10日为赎回登记日,转股价值为162.96元,而赎回价格只有100.413元(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也就是说,如果不转股,每张转债将损失62.547元。所以,持有到期的可转债一定牢记转股。

总之,投资者只有知道可转债的风险所在,才能躲避风险获得稳健收益。■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