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在试探前期高点3120点

2020年03月09日 11:3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戴若•顾比(澳大利亚)

本周,上证指数的反弹再次令人瞩目,即在上周五(2月28日)回撤出现向下跳空缺口之后,指数强烈反弹。本次反弹使指数回到了2980点至3040点之间相对较窄的交易带,并在本周四曾突破这一位置,目前正试探位于3120点附近的前期高点。而且这种行为也为我们理解上证指数增加了新的分析工具。

自创出2783点低点以来,上证指数的行为已不再具备反弹的特点。然而,因为指数的回撤与反弹的行为,形成了上升趋势中的两个固定点,又为我们提供了一条上升趋势线。它现在可以被定义为一个上升趋势。

一条可靠的趋势线有三个固定点,每一个点都是由一个清晰的回落反弹点形成的。而在2879点处的回落反弹低点,为上升趋势线提供了第二个固定点。

投资者现在在等待出现第二个回落反弹,以便为趋势线建立第三个固定点。从这条趋势线的支撑处开始的反弹,使上证指数再次进入并超过位于2980点至3040点之间的狭窄横向交易带。

一些观察家认为,上证指数的长期形态是一个头肩型趋势反转形态。其中左肩是位于2019年12月的3039点附近的高点,头部是位于2020年1月的3127点高点附近的高峰,右肩是2月份的3059点附近的高峰。

但并不对,因为这不是一个有效的头肩形态。这个形态是一种在长期上升趋势后形成的趋势结束形态。在长期的横向形态之后指示图上的特征出现了,位于3127点附近的高点完全位于2019年4月的3288点高点之下。另外,头肩形态通常不包括2月份发生的大幅市场回落所导致的市场紊乱。这种不同寻常的行为,使许多通常的形态发展都无效了。

上证指数发展的焦点是位于2980点附近历史支撑位的强度,以及指数对于新的上升趋势线所产生的新支撑特征的试探行为。新的回落反弹的底部行为可能会导致新的上升趋势线位置的调整,但这要再过一周或者更长时间才能够被确认。■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