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生主题博人眼球 互联网+基金获得再生机会

2020年03月02日 11:1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骅

随着科技板块引领创业板高歌猛进,科技主题类基金净值亦直冲云霄;同样受益于科技浪潮,2015年在互联网浪潮中涌现的互联网+主题基金较为低调,目前“互联网+”热潮已逐渐退去,这类基金的表现也有明显分化,不过高端制造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的趋势可能成为后续布局的一个方向。

行业布局差异导致业绩分化

所谓的“互联网+”的过程就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其在产业的价值链层面上,表现为自下而上一系列环节的互联网化:从在线消费开始到广告营销、零售、批发和分销,再到生产制造,一直追溯到上游的原材料和生产装备。“互联网+”是使国民经济的各个产业实施全面互联网化的过程。

从投资策略上看,对这部分“+”的理解决定了基金的配置思路和操作风格,继而形成了目前明显的业绩分化。目前市场上共有8只“互联网+”概念的主动管理类基金,业绩最好的国泰互联网+成立以来回报率高达131.25%。

国泰互联网+长期以来的特点是其调仓换股与市场风格配合得相当精准,例如2017年,基金先后重点布局了新能源汽车、权重金融以及白酒行业;去年以来,基金也将投资风格转向成长,除家电、食品饮料这些传统行业的优化升级外,基金也逐渐重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投资机会,重仓股中陆续出现了包括新能源汽车、5G、消费电子、OLED等热门主题。可以说,国泰互联网+很好地利用了“互联网+”的定义,主题的外延实际上是随着行业增长和产业转型不断扩大的,基金也凭借灵活的行业切换表现不俗。

板块垫底的某只产品则是首只明确以“互联网+”为主题的股票型基金,也是当年“爆款”。除成立于牛市顶点外,其业绩长期落后的原因与产品调仓换股频繁有关;而在行业配置和投资风格上,基金更侧重关注互联网行业本身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忽视了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融合。不过,在新任基金经理上任后,产品思路也出现一定调整,将内需消费、医疗公司作为部分底仓,并相继参与了光伏、消费电子、新能源、传媒等行业。

“互联网+”考验基金经理动态调整能力

从两个思路迥异的例子可以看出,“互联网+”的概念是相对模糊的,单单关注互联网企业本身或者仅仅关注受益于互联网的行业都可能会遇上投资节奏上的问题。例如同样业绩不甚理想的东方互联网嘉,该基金在2018年之前集中配置于计算机、传媒等成长板块;此后,基金逐渐从均衡配置转向于极致的价值风格,主题切换与近几年的市场节奏并不符合。

当然,也不能仅仅以科技股的概念来看待“互联网+”,目前的互联网加主题基金也并非纯粹的科技投资风格。南方互联网+近一年的涨幅达到83.42%,查看基金2019年以来的重仓情况也可以看出,基金行业分布较广、轮动较快,除布局兆易创新、汇顶科技等电子、计算机、传媒等行业的优质个股外,也会参与到兴业银行、岷江水电等传统行业股票中。

近期科技板块是市场的绝对热点,投资者的目光也不免被吸引到科技主题基金以及互联网加这类产品中来。需要注意的是,科技主题的热度已近沸点,近期也出现了大幅调整的情况,此时高端制造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的趋势可能成为后续发展的一个方向,因为传统行业本身具备估值和业绩优势,在新兴技术的协同下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接踵而至,互联网在各传统行业中的应用,正在促进各行各业的商业模式、盈利结构发生变化,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正创造出新的发展生态。对基金投资来说,互联网带来的往往不仅仅是技术的变革,更多的还是思维上的转变,这需要基金经理有动态调整的概念;除关注新兴产业的发展外,也需关注通过互联网化受益较多且估值相对偏低的传统行业,基民择基也不妨从这个角度入手。■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