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山泉再谈科技股投资: 数字税推升科技龙头跨国发展成本

2020年03月26日 10:4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林伟萍

编者按:21日本公众号刊发的《独家专访李山泉:要用3年的视角看待当前市场 股灾活下来最重要》一文中,美国景顺基金高级基金经理李山泉先生谈了他对当前全球暴跌市场下焦点问题的看法,引发了投资者的热议。

而在本月12日,英国数字税推出的当天,《证券市场周刊》作者也就此话题与李山泉先生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以下为《证券市场周刊》此次专访的正文:

3月12日,英国宣布从4月1日开始对搜索和广告等数字服务收入征税2%,美国科技股巨头Facebook、谷歌和亚马逊或最先受到冲击。此前,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也表示拟出台数字税。去年11月19日,美国景顺基金高级基金经理李山泉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采访时就表示,“数字税正成为全球科技龙头股的潜在雷区。”

12日《证券市场周刊》再次以电话连线形式独家对话李山泉,在他看来,英国此次加征数字税试探意味明显,短期此举对科技龙头股的影响较为有限。但需警惕英国示范作用下,引发全球其他国家跟风出台数字税,从而蚕食科技龙头股的业绩和利润。就阿里、腾讯、美团等中国科技股龙头而言,未来随着业务出海规模的扩大,或许也会面临数字税的冲击,投资者需对此加以重视。

英国数字税示范效应明显

网络公司财富分配问题成争议焦点

《证券市场周刊》:您之前提到,数字税是科技龙头股的潜在“雷区”。此次英国推出“数字税”可以看做是靴子落地吗?

李山泉:数字税主要是针对全球运营的大型公司,其业务所在的某些国家想要通过征税的形式从中分一杯羹。但英国此次推出的数字税试探的成分比较大,一方面税收的比例并不高;另一方面,征收的目标对象是美国的大公司,英国实施起来会比较谨慎。

数字税的征收对征收国肯定是好事。英国税务海关总署认为,到2025年财年结束时,此项税收可能会带来多达5.15亿英镑的额外年收入。但具体数字税会如何征收,这对于企业和国家都是新问题,涉及跨国公司对数字税实施的意见和跨国公司母公司所在地等,例如谷歌、亚马逊等都属于美国公司,美国也会为了保护本国的企业提出一些问题,这有助于税收本身的完善,但也会导致数字税从提出到真正实施间隔较长。

此外,如果征税力度过高,可能会如当初谷歌选择放弃内地业务类似,企业从该区域撤离,因为每个企业都会衡量自己的利益得失。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个新鲜事物,英国数字税的推出,在多米诺骨牌效应下,各个国家肯定会效仿,科技巨头的利润可能会随之受到影响。

《证券市场周刊》:您刚提到想要推出数字税的国家并非只有英国,为何多个欧盟国家也试图推出数字税?

李山泉:大型网络公司所依托的网络操作可以轻易跨越行政管辖区域限制发展业务,这与原有的行政管理体制会产生巨大矛盾。因为不管任何一个区域的政府管理部门,对当地的税收、就业、劳工、资本等都有管辖权。唯独网络公司可以轻易渗透到非注册地管辖的地区去,拿走非管辖区的劳工和收入,但却不受管辖,也不用给当地上税。

以亚马逊为例,它的发展把全球电商市场带动起来,但注册地在美国加州。公司的创立或许影响了其他区域零售企业的发展,电商产生的利润集中该公司,但其他地方却未受益。国外早就发现这一问题并为此争论,但没有引起国内投资人太多注意。当然数字税推出的背后,也说明全球科技巨头的出现,使得社会贫富差距悬殊,财富分配领域出了问题。

Facebook、谷歌、亚马逊受冲击最大

《证券市场周刊》:从英国数字税征收对象来看,适用于全球销售额超过5亿英镑(43.53亿元)、且其中至少2500万英镑(2.18亿元)来自英国用户的公司。您认为哪些公司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比较大?

李山泉:从公司主体来看,谷歌、亚马逊、Facebook、Uber等大型跨国企业,因为有大量业务在英国运营,所以数字税后续如何发展、是否如期开展,对公司发展影响较大。

《证券市场周刊》:本周以来,截至12日收盘,Facebook、亚马逊、谷歌累计跌幅分别为14.7%、10.02%、14.2%。在您看来,这些公司的下跌除了受市场大环境影响,是否也受到了此次数字税的影响?

李山泉:数字税暂时对股价没有太大影响,一方面因为加征力度比较小,可以忽略不计。另一方面因为当前市场因恐慌暴跌,此时不能用常规的指标来分析,否则很多问题在当前都会被错误解读。

《证券市场周刊》:这可以理解为此时是投资这些公司的好时点吗?

李山泉:这需要看投资者是长期投资还是短期投资。如果在股市受重创时,投资者有远见,着眼于未来,此时是买入好公司的最佳机会。但在这种恐慌调整氛围中,到底有多大的勇气、多大的财力去买入优质公司才是问题关键。

《证券市场周刊》:亚马逊此前在法国拟加征数字税时曾表示,加税可能会导致本国平台上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受影响,对其自身影响或许有限。对此,您如何看?

李山泉:从企业角度,任何税负都可以通过采取一定的方法转移给消费者或其他在该平台上的参与主体或者转移给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

如果政府与企业做博弈,在征收上可能会有文章可做,从而避免这种转嫁,或者使这一过程并不容易,这牵扯到具体的技术问题了。例如,课征是对利润征收还是对收入征税,或者是对营业额征税,抑或是固定的税收;只要在某个国家做生意,必须先缴纳一笔营业税。课征点的不同,直接决定了税收负担由谁来承担。

中国互联网巨头出海需先测算成本

《证券市场周刊》:从投资决策角度看,我们该如何看待数字税对科技龙头股的潜在影响?

李山泉:投资人不会因为一个税收政策就直接改变投资决策。首先要看数字税对企业运营到底会产生多大影响,如果直接影响到企业未来的盈利或者收入,那可能会对投资决策产生影响。反之,随着企业不断发展,企业的增长完全可以覆盖掉税收带来的负面影响,投资者可能对此也就不用过于担心,需要具体问题做具体分析。

例如,A和B两家公司从事不同行业,尽管对两家公司所征收的数字税比例是一样的,但数字税对这两家企业最终产生的收入或者盈利的影响可能是不一样的。再比如,亚马逊作为销售平台,和微软这种自己销售产品的公司就是不同的,他们牵扯到客户群、牵涉到技术含量、与当地消费者的互动,以及主要受益者等都是不同的。

《证券市场周刊》:阿里、腾讯、百度等中国互联网科技巨头,虽然目前多数业务仍在国内,但随着海外业务占比提高,未来是否也同样会受到数字税困扰?

李山泉:当前数字税在国内不太受投资者关注,主要在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巨头的大部分业务都在国内。未来如果中国企业想要走向国际,数字税就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但日后企业在出海前,可能也都会先把各项因素考虑清楚。如果与发展战略匹配,且预期可以实现盈利,则企业交税也会乐意。

就比如说,非洲某国家对中国出海的高科技企业5~10年不征税,但非洲高科技发展的很缓慢,这会使得企业过去面临没业务可做的问题。但如果这家中国企业到英国去,技术允许准入、人口技术发展水平等对企业发展战略都很合适,在那也预期可以实现盈利,那企业往往是即使交税,也是愿意到英国去发展。(文中涉及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入或者卖出推荐)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