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动荡之下的A股投资攻略

2020年03月26日 10:4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严礼

尽管第一季度还未完全过去,但2020年注定成为资本市场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随着疫情向国际化蔓延,近期市场行情的演绎发展可谓“步步惊心”。从国际油价单日史诗级30%的蹦极式下挫,到美股夜间数次惊心动魄的惨烈熔断,疫情黑天鹅的阴影笼罩在全球资本市场的上空。在当前特殊形势下,A股投资者该如何看待市场,并制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下面笔者抛砖引玉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3000点依然是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疫情只会延缓A股市场的慢牛趋势,这是一个大方向上的基本判断。因为决定A股走慢牛行情的两个基本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一个是市场无风险利率水平的中长期下降趋势,另一个是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制度红利。这两个牛市主导驱动因素,在疫情冲击下甚至有某种程度的加强。美联储连续两次紧急降息逼近零利率,重启QE开启直升机撒钱模式。中国央行在定向降准后虽然没有马上跟进降息,但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引导实际利率水平下行已是当务之急,降息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而面对当前A股的宽幅波动,新华社明确发声“中国经济升级需要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因此,可以预见的是:A股市场包括注册制改革,定增新政等在内的制度性红利将会好戏不断。虽然疫情短期内会影响上市公司一季度的财报,但随着各地全面性的复工复产,疫情的短期影响终将过去。

其次,要高度重视外围波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控制仓位,耐心等待海外疫情和市场共振拐点的出现。在此之前,建议投资者的仓位保持在5-6成即可。如果说新冠疫情全球化蔓延是一个超预期的黑天鹅事件,那么一些欧美政府在应对初期的漠视和懈怠则是难辞其咎。美股道指在1个多月的时间,从将近3万点跌到2万点以下,已经跌入技术上的熊市。这里一方面固然有美股10年牛市涨幅巨大的原因,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市场的恐慌情绪在尽情宣泄。恐慌既来源于对政府无力控制疫情扩散的无助感,又来源于疫情冲击下对经济失速甚至衰退的担忧。目前来看,这种恐慌还没有结束,也许要等到美国疫情拐点的出现。尽管A股目前处在3000点中枢下方10%,即2700点相对低估的位置区域,但在资本市场全球化紧密联系的当下,也要警惕美股继续大幅波动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力。因此,手握一定比例的现金,可以有充分的回旋余地和良好心态,耐心等待市场恐慌错杀所挖出的黄金坑。

再次,谈一谈接下来A股可以布局的方向。在确定布局方向之前,先明确本轮行情的主线,个人认为主线依然是科技+成长股,而创业板指数是领先指标。在年后第一天千股跌停之后,创业板指数率先创出3年新高,然后在2月25日提前见短顶。解铃还须系铃人,创业板指数理应提前市场见底,对应着的是核心科技股触底反弹。在疫情变量和一季报临近的时间点上,我认为可以考虑重点布局以下三个方向:第一,一季报业绩预增超预期的成长股。受疫情停摆不利影响之下,一季报依然能够超预期增长的公司,将会受到市场额外的嘉奖。第二,危机之下政策精准发力直接受益的板块。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稳经济将更多依赖投资拉动。区别于2008年的4万亿,本次投资拉动将更多聚焦在新基建和新兴产业领域。比如,最近市场追捧的特高压电网,5G基站,IDC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建设。以及国家大基金二期重点投资的芯片设备和材料领域。还有接下来可能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刺激消费计划等。

第三,部分调整到位的消费白马股。因为消费可以抵御经济周期,优质白马股护城河牢固,稳健型投资者可逐步逢低布局。

总结:从人类历史的长河来看,从来没有被某个疾病所击倒。每一次危机来临的时候,也总是危险与机遇并存。疫情终究会过去,太阳会照常升起,作为投资人最重要的是独立思考和理性面对。■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