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特斯拉产业链的中期逻辑

2020年02月25日 11:0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板块轮动还在继续

主持人:本周沪指继续站上3000点,这个点位一直是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

袁月:只能说各大指数的走势比预期的要更强,通常来说,经过连续的上涨后,出现几天的震荡回踩是比较健康的,比如回踩10日线附近。目前来看,创业板依旧还是最强的,短期要注意2200点整数关口附近的压力,其走势也决定着题材股的活跃度。对于沪指而言,由于各权重蓝筹股也会有轮动补涨的需求,理论上对于沪指也会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当然,重中之重还是要把握轮动的节奏,这个已经说过很多次了。比如之前说的中线资金介入较深的老芯片趋势龙头股,虽然看似前几天一直震荡表现不温不火,但这才是它们独有的节奏,就是在这种不经意间股价又创出了新高,还是要在连续调整后低吸,短期接连上涨后高抛。而主流热点板块内部的轮动也在继续,从高位向低位传导,近期芯片、半导体、特斯拉等板块均出现了这种情况。在盘面氛围能够维持的情况下,这种轮动补涨也会延续,只不过投资者要明白,补涨的品种只能当做短线看待,因为可能个股基本面并不具备很强的中线逻辑。

主持人:特斯拉板块还是最火的,再梳理一下板块的逻辑!

袁月:对于特斯拉产业链来说,中期的逻辑远远没有结束,但对于短期炒作来说,已经由先期最受益的各细分龙头开始逐步扩散,目前上涨的品种很多都是超跌、低价或者蹭热点的公司,主要是游资主导的,当都轮动后,理论上还是有休整的可能,个股也会明显分化,不具备再次整体轮番表现的可能,这是投资者必须要清楚的。

对于已经进入特斯拉供应链、单车价值高、甚至拥有垄断供应的公司来说,依旧是中线确定性最高的,之前可能因为板块炒作力度较强,调整从时间和空间上来说并不充分,但如果资金炒作逐步退潮,这类个股可能会迎来安全边际更高的机会。

无钴电池的影响

主持人:特斯拉计划将采用"无钴"电池,这对于行业有什么影响?

袁月:之前说三元材料比较多,主要就是镍钴锰,而无钴电池路线主要包括磷酸铁锂、锰酸锂、钴酸锂,考虑到能量密度、高低温性能等要求,以及宁德时代现在的产品结构,如果真是无钴方案,则大概率是磷酸铁锂路线。

对于磷酸铁锂电池,在市场中也占有较大份额,主要的优势在于成本更低,比如磷酸铁锂电池系统成本0.65元/Wh,而三元成本在0.8-0.85元/Wh,如果单车电池50kwh,可以节约成本一万元左右,优势比较显著。除了成本低,相较于三元电池也更安全。

不过,磷酸铁锂电池的缺点也同样明显,主要体现在能量密度上,也就是续航里程较低,或者说需要更大的体积才能实现高续航,这也就是为什么经常广泛应用在电动巴士上的原因。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动力电池企业也在提升磷酸铁锂能量密度,但和三元材料电池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

此前特斯拉一直靠松下、LG等供应电池,现在又和宁德时代签署相关的供应协议,并且自己也表示要生产电池。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变化主要也是为了控制成本,从它的角度来说是合理的,这对于公司长远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有投资者担心特斯拉自己生产电池会不会对主流电池厂商有影响?还有就是采用无钴技术后,对于钴的需求是不是将大幅减少?

袁月:这种担心没有必要,因为电池行业也是有一定技术含量的,短期它也不可能做到像宁德时代这种规模,所以对于主要电池厂商也谈不上竞争,相反会带来合作的机会,并且还会给行业带来更多的增量,这对于产业链中的材料供应商也是利好。

就钴而言,短期对于股价从情绪上来说肯定会有影响,相关公司的股价也出现跌停,但从实际需求上来看变化不会很大。因为特斯拉主要带来的是增量市场,即使采用无钴的电池方案,对于原有的电池结构影响也不大。对于钴来说,除了电池,应用领域还有很多,并不全靠电池,主要逻辑还是行业巨头减产后带来的涨价预期,理论上还有小幅上涨的可能,同时要看供需关系,这些才是跟踪钴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