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的1月成绩单:特殊时刻 不负众望

2020年02月24日 20:32 来源:网络

2月24日晚,顺丰控股公布了其2020年1月的快递业务经营数据,1月份速运业务营收111.50亿元,同比增长10.64%,营业收入(含供应链业务)合计116.28亿元,同比增长14.40%,业务量达5.66亿票,同比增长40.45%,单价19.70元,同比下降21.23%。

1月份顺丰的业务量大增,但单票收入却没有往年那么高。这和今年1月开始,举国“抗疫”这个特殊时刻不无关系。

和时间赛跑:全力支援一线“战疫”

在疫情面前,缺的往往不仅仅物资,而是将物资送到一线的时间。

疫情爆发以来,武汉市,乃至湖北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定点医院,一次次向社会发出了物资告急的求助,牵动万千民众的心。前线急需的医疗物资,可以千方百计的筹措、节省出来,但如何运送到前线、交到一线医务人员的手中,却成了最大的问题。

这时,数个在此期间,依然维持着正常营业的物流企业,担负起了打通疫区物资与后勤通道的重责。

其中,“全年无休”的顺丰的反应,不可谓不快。1月24日,顺丰旗下顺丰航空有限公司迅速增开国内外多条全货机航线,竭力保障各类防疫救援物资的快速运输。其中,包括了新开“仁川=北京”国际航线,顺利将首批300万个防护口罩运抵北京;新开“东京=武汉”国际航线,将50000件医用防护服运达武汉等等。此外,还陆续增开了国内多个城市直飞武汉的航线,驰援武汉疫情防控物资。

“抗疫”物资中,有很多是药品、医疗器械等,需要专业的物流服务。为全力保障疫情地区药品和物资的通畅,顺丰旗下顺丰医药以应急调度体系,保证了疫区药械品物流服务的正常运转。例如华大基因的药品运输、大型精密医疗器械设备运输、血液样本运输、实验室筹建,顺丰就为各种医疗器械流通提供了全面的物流保障。截至2月12日,顺丰已成功发运华大基因生产的6900余盒(约34.5万人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交付相关省级/市级疾控中心及其他医疗结构,覆盖湖北、江西、广东等十余个重要省市。

顺丰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中午,顺丰航空自1月24日以来为驰援武汉执行的防疫物资运输航班总量增长至115个,累计货量3038吨。

近日,顺丰航空货运航班已全面复航,日平均班次达120个,接近历史运行最高峰值。疫情当前,顺丰航空将持续提升航线运行品质、完善自身在应急运输工程中的战略投送能力,为“战疫”坚守到底。

疫情不息,驰援不止。顺丰表示,将继续大力整合自有58架全货机、通航全球60余城的航空物流资源,持续强化自身在应急运输工程中的战略投送能力,将供给端由国内延伸至海外,将供给内容由医疗物资扩展到生活资料、生产资料,为疫情防控与复工生产提供更全面、更稳固的物流支撑。

平凡者不畏前行

这段时间,每个人都在参加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穿梭在中国大地的物流快递平凡的从业者,做着不平凡的事情。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在湖北暴发。顺丰小伙汪勇从大年三十开始,瞒着家人出来做志愿者,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筹集物资餐食。

因为人手紧缺,顺丰小哥谢兆平徒步180公里,晓行夜宿、花了三天时间,才回到南京工作岗位上。

周毅敏是顺丰快递广州大德分部的一名快递员。由于该区域有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广医一院,每天都有大量医疗物资送达网点,收派件压力堪比双11,他无怨忙碌。

王卫说,顺丰不是一家很赚钱的公司,不是能呼风唤雨的公司,更不是夸夸其谈的公司。他们来自于基层,他们没有背景没有关系但他们有仗义的心!!所以要坚持!我们相信只要一心,困难是会很快的过去!因为相信就是力量!52万人就是力量!

特殊关怀:无处不在

今年春节期间,顺丰表示除正常工资和加班费外,将额外再发放1.5亿元的特殊激励金,以激励值班人员,恐怕谁都没有想到,也正是这群在春节期间坚守服务的人又第一时间扛起了驰援武汉和对“抗疫”情的大旗。在人们看到的地方,顺丰小哥在汗流浃背,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的背后,顺丰人也在默默努力,坚定守护。除了运送“抗疫”物资,顺丰细心参与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百姓带来了便利。

2020年2月14日晚,顺丰航空一架满载内蒙古优质肉制品的全货机从呼和浩特起飞,穿越风雪顺利飞抵武汉,为湖北当地民众快速补给生活所需的生鲜物资,助力防疫攻坚。这是顺丰航空全货机第一次搭载牛羊肉从内蒙古自治区飞往武汉,也是顺丰航空又一条专门为武汉提供生鲜食品补给而紧急开通的驰援航线。

另外,据顺丰集团介绍,目前全国已有百余家医院上线顺丰速递提供的“医寄通”,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重点三甲、专科医院,包括湘雅三医院、华西医院、上海复旦肿瘤医院、南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等。接诊感染病人最多的医院之一的武汉同济医院也正在上线该系统。据了解,“医寄通”主要通过用户线上预约的方式,可以寄病案、中药、体检报告等,可以减少用户往返医院次数、在医院内长时间排队等动作。

从汇聚全国乃至全球医疗物资迅速送达“抗疫”一线,到保障疫区乃至全国人民生产生活供应,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中,以顺丰为代表的物流行业的国民经济支柱作用,从未像现在这样明确。正是由于一大批物流企业、物流员工坚定地履行了自身的社会责任与企业责任,这场举国之力的疫情抗击战,才有了通畅的血脉流转。而这也是打赢这场战役最重要的力量。

顺丰刚刚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顺丰已经成为一家营收超千亿的公司。大公司,正在承担更大的责任。侠之大者,为民分忧,顺丰是也!

责任编辑:liwan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