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长期反弹趋势尚未成型

2020年02月24日 11:03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戴若•顾比(澳大利亚)

截至本周五收盘,上证指数在引人注意的14个交易日里,收复了它在春节后首日丢掉的全部失地,并正向3040点附近的压力位挑战。在这个散户体量较大的市场中,这种现象表明人们普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终会被控制以及未来经济得以复苏充满了信心。

在反弹过程中,指数迅速地攀升,并坚决地突破了2850点附近的第一个历史压力位。第二个压力位在2980点附近,由于它在2019年很多的时间里扮演着支撑位的角色,所以它更为强大。

另外,结合指数大幅调整的窗口来看,2980点附近的位置很重要。如2020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指数大幅下跌缺口开始的位置便在2980点附近;再如2019年5月大幅下跌缺口形成的位置等。在未来指数的发展中,这个缺口点将成为有用的参考点。

有学派认为,“缺口必须回补”。这种观点的意思是,在新的长期上涨趋势中,随后的价格走势将不可避免地掩盖价格“差距”。事实上,这并不可信,在市场中没有这样的不可避免的强制行为。如2019年5月的缺口被“回补”,指数横向运行了几个月的时间,然后又下跌至比2019年5月所创出的低点更低位置。

缺口的开始点和结束点意义重大,因为它们代表了市场对价值的看法所引发的点位变化。实际上,指数也确实在2980点附近停留了一个交易日。但这种犹豫不决迅速被反弹替代。

当前的反弹行为可以用一条角度非常陡峭的趋势线来显示。一条有效可靠的趋势线需要有三个固定点,而这些固定点是由清晰的回撤反弹活动所产生的,但是目前第二个和第三个固定点还没有形成。这就是说,这个快速的向上运行行为只是一个反弹,而不是一个趋势。

指数已强势突破至2980点位置以上,然后开始面临3040点附近的第一个压力位。3040点压力位是一个充分确立的历史压力位,所以投资者将会注意观察在这个位置附近出现的任何盘整行为,停顿和盘整将会为趋势线的设置提供一个固定点。

大幅向下跳空缺口对于平均线的计算造成了完全的干扰,投资者必须等待这种影响消失,即计算指标数据时平滑化,其中受影响的指标包括RSI、随机指标、MACD以及GMMA。■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