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研判三周期及运行三阶段

2020年02月24日 10:0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向非

中线交易,关键在正确识别趋势,过早过晚介入都效果不好。不同于长线价投的越跌越买,中线交易重在趋势转折启动时捕捉买点,好的买点大概率不会止损,或止损点很容易判断。

一、趋势研判的三周期:月线、周线、日线

中线趋势,必然是多周期研判。个股的技术走势,月线过滤波动的效果最好,所以研判趋势最简单直接。股价位置高低,处在何种阶段,一目了然。

周线的时间周期介于月线日线之间,看股价形态结构的效果最好,日线波动干扰因素过多,月线则透露信息不足。形态研判有助于买点把握,特别是底部突破及中期结构调整后的启动点。

日线则用于交易研判,量价时空、均线指标等,都在日线内研判,具体买点也是日线突破点或回调启动点。

二、趋势运行的三阶段:筑底、上升、筑顶或高位盘整

股价长期下跌后首先进入第一阶段:筑底阶段。该阶段过早参与,一则可能买在下跌中继;二来股价迟迟不涨或享受一段短期涨幅后再跌回原地。底部优势在于高赔率,但形势不明往往低概率。解决办法是判断筑底结束,股价突破进入第二阶段才介入。

第二阶段是上升阶段,中线趋势交易就应只做趋势向上个股。但60度角上行、均线多头排列的连续阳线走势,只是其中一段。大多数时间都有调整,股价波动,均线缠绕。后视镜看到股价累计大幅上涨,但真正高质量买点相当有限。

第三阶段筑顶后转入下降趋势,中线退出;或高位长时间盘整,中线也先退出,再出现上攻信号,买回即可。

三、具体案例分析:蓝思科技

先看月线,2017年12月开启一波深幅下跌,关键是判断2019年2月是否属于月线反转。单纯看月线,2月大阳线似乎已突破下降趋势线,但这不是已完成第一阶段筑底的唯一标准。还要看日线,股价是否已站上250日年线,这很重要。

很明显,2月份大幅反弹后股价并未站上年线,还有相当距离,年线仍大斜率下降。在8月15日站上年线后放量大涨突破,而月线在8月份也完成筑底,彻底反转,随后展开一轮高达270%的涨幅。

相对月线、日线,周线更容易看出双底形态。在后面的中期买点研判中,周期将发挥重要作用。

结论简单有效,只有月线反转和股价站上年线的个股,才值得趋势交易者关注。研判股价是否进入上升阶段,还有一些细节标准需要考察。至于趋势买点,包括筑底末期的突破买点、上升阶段早期的低吸买点、中期调整后的启动关键买点、杯柄形态的突破买点,会在即将开课的《实战趋势》系列课程中详细讲解。■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