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主题基金热度达到沸点 盈利估值难匹配或留隐患

2020年02月24日 09:5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特约 王骅

随着创业板一路走高,科技板块再度成为二级市场焦点。在板块走强的提振下,科技主题类公募延续去年的趋势,相关产品开年以来继续领跑。那么,围城外的基民是否可以上车科技主题基金?已经上车的基民是否应该坚定持有呢?

科技主题扩散乏力日益凸显

2019年以来,科技自立、自主可控是科技板块的主要脉络之一;近期又有利率下行、再融资松绑等利好,基于科技的重要性及情绪驱动,科技板块也愈加受到市场热捧。

从受益于科技板块的基金来看,板块内部呈现出主题分散化的特征。国联安科技动力四季度以来减少了计算机和传媒板块的配置,将重仓集中于半导体板块,前十大重仓股中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的企业达到8家,其中新进的中微公司年初至今涨幅已翻倍。对比来看,除加大半导体板块配置力度外,富国互联科技对金山办公、宝信软件、宁德时代等国产软件和新能源车等主题也保有较大持仓比例。

但是观察个股选择,部分主题已经出现扩散乏力的问题。以主要配置新能源车板块的汇丰晋信制造先锋为例,今年以来涨幅明显的个股仍是中上游的几个龙头企业,如赣锋锂业、宁德时代等,这些公司受益于进入全球产业链供应和欧洲电动车销量大增,业绩也超预期,但凯众股份等零部件厂商虽然短期也有表现,但匹配业绩还未出来。

然而,科技板块在一轮攻势后,不少个股的估值已然很高,虽然有基金经理认为未来的业绩能消化现在的估值;但是在业绩未兑现之前,股价必然会存在波动。另外,从近期公布的年报预报上看,部分基金重仓的个股业绩也出现一定问题,仍然聚焦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其重仓股凯众股份预报就显示净利润同比减少32.8%左右。华友钴业则受困于特斯拉计划使用无钴电池技术,其未来业绩也蒙上一层阴影。

科技板块整体还没有兑现业绩,还处在炒预期、炒情绪的阶段,等到三四月份年报和一季报出来后,或许会有大量的科技企业业绩不及预期,甚至有些会被证明是伪科技。届时科技板块就会出现分化,业绩超预期的个股还有上涨动力,而蹭热度、炒概念的个股会下跌。

基民可适当关注“硬核”基金经理

不管是近期的急涨还是各类机构对科技板块的一致看好,都会使接下来的投资更难:一方面要求基金经理有更深入的研究,对业绩的预估更加准确;另一方面,也要求基金经理扩大自身能力圈,寻觅新的市场热点,在科技板块内部把握行业景气度、技术周期等,进行一定的子行业切换。

在筛选产品时,基金经理的特征应是基民关注的重点,体现出较强个股选择和科技主题内板块轮动能力的可以予以更多关注。例如华安媒体互联网能够基于整个科技周期的产业景气变化,寻找景气预期差大的行业,过去一年在新能源、5G、半导体板块都有超额收益。

另外,去年科技行情中也涌现出蔡嵩松、郑巍山等“新人”,虽然他们管理产品时间不长,但分别有丰富的产业经验和研究背景,主要关注企业的硬核壁垒、核心技术壁垒,即技术或产品的护城河够不够深;同时还关注标的是不是所处赛道的龙头,赛道的未来景气度是否够高,对于产业护城河的深刻理解也是他们较为成功的关键。

需要注意的是,过去一年,也有不少非科技主题类基金因为重仓科技股获得优良业绩,但是它们把握科技板块的持续性仍待观察。例如中邮基金的国晓雯,在管产品中邮新思路的操作思路是自上而下选择仓位、判断优势板块,三季度曾出现了重点配置非科技板块的情况,这样的操作方式可能与真正的科技主题相距甚远。相比于这类进行中观行业切换的基金,在目前的行情下,建议跟踪长期在科技赛道上深耕的产品,它们往往能捕捉到行业扩散的趋势和个股机会。■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