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经营稳健、盈利能力出色

2020年02月21日 19:3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超弋

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12644194%,创下最近一年来券商股发行中签率的新低;整体认购率99.81%,创下近两年来券商股整体认购率新高。即将登陆上交所主板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银证券,代码:601696)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

自2002年成立以来,中银证券一直专注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专业化、个性化的证券服务,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实力不断提升,行业竞争优势持续巩固。

主营业务稳健发展,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作为一家全牌照券商,中银证券各项业务一直保持稳健发展,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稳健进取不仅是中银证券始终坚持的价值理念,也已成为颇具竞争力的经营特色。

从主营业务来看,中银证券股票、债券主承销金额行业排名均不断上升,2018年均位列第9名,2019年股票承销规模位列第6名,债券承销规模位列第10名,稳定在行业第一梯队。

就经纪业务而言,依靠全国100多家分支机构的线下布局资源,中银证券通过向财富管理和综合营销渠道转型、推进互联网平台建设等有效措施,客户基础和产品销售规模不断扩大,经纪业务收入整体保持平稳,客户资产行业排名持续上升。2016至2018年,公司托管证券市值行业排名分别位居第12、第9和第8名。

在最具发展潜力的资管业务方面,中银证券抓住行业转型机遇,资产管理规模稳定在行业领军位置。2016年至2018年,中银证券客户资产管理规模行业排名分别为第9、第6、第7名。与此同时,主动管理型产品数量及规模占比逐年上升。

从核心指标来看,中银证券近年来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成本管理,在营收和利润方面无论是所占份额还是排名,仍呈现“逆市”上升的态势。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中银证券营业收入市场份额排名分别为第35、第30、第28名;净利润市场份额排名分别为第35、第24、第20名。同时,净资产收益率连年跑赢市场,且跑赢幅度不断扩大,2018年跑赢幅度达到68%,行业排名第11名。成本管理能力得分从2016年的第18名大幅跃升至2018年的第8名。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中银证券核心经营指标稳步提升,反映出其良好的业务结构和抗风险能力。

将资本规模和盈利进行对比,同样可以看到中银证券在现有行业中游水平的资本实力下,净利润却能达到行业前列,盈利能力相当突出。公司净利润与净资产的排名差额由2016年的9位扩大至2018年的18位,这种排名差在净利润前50名券商中位于第一。

严守合规底线,护航高质量发展

健全有效的全面风险管理机制是证券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也是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经营风险的行业,风险合规对于证券公司来说不仅仅是必须牢牢守住的“生命底线”,也是行业的重要生产力。一旦受到监管处罚或者出现重大风险,公司各项重要业务的开展就会受到较大影响,更不要说创新。

也正是凭借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和稳健进取的价值理念,中银证券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招股书显示,中银证券建立了由董事会及其风险控制委员会、执行委员会(高级管理层)及其风险管理委员会、公司相关管理部门、各业务部门及分支机构和子公司四个层级组成的全面风险管理组织架构。

中银证券还将“严守风险合规底线”作为“四个坚定不移”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招股书显示,“四个坚定不移”为工作方针包括坚定不移践行“客户至上,稳健进取”价值观,坚定不移践行“科技赋能,转型协同”发展战略,坚定不移严守风险合规底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治司。为此,中银证券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的合规风控培训,逐步加强公司合规文化建设,强化合规经营理念。

证券公司年度分类评级也是反映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据了解,中银证券已连续十一年获得A类评级。

在现阶段我国证券行业实行以净资本为核心的动态监管模式下,资本实力已经成为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证券公司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依据。中银证券通过本次募集资金,将能有效提升公司净资本规模,打破资本瓶颈,对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公司将运用本次募集资金继续加大风控合规的投入,保障公司风控合规规范有效。■

责任编辑:liwan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