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集团:致力于国际民用电工行业领导者

2020年02月21日 19:0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特约作者 洪敏

公牛集团是一家专注于以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为核心的民用电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庭、办公等用电场合。经过多年的发展,“公牛”商标也早已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公司已成为了民用电工行业的龙头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爆发。公司在2月6日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特殊时期主动取消上市仪式。同时,公司心系武汉,及时向在建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赠送了所需要的全部开关插座,并向湖北、浙江和慈溪捐赠了1000万元,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初心 铸就行业翘楚

成功叩开资本市场大门,缘于公司始终如一的坚持。自1995年创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以产品品质为根本。成立初期,公司抓住消费者对转换器产品品质、安全的根本诉求,从一开始即定位于制造高品质插座,不断提升消费者对于转换器的使用体验和品质认知。

2001年公司又将产品定位升级为制造“安全”插座,始终把握消费者对安全、品质、功能不断升级的需求变化,建立了公司在转换器这个传统行业中的持久优势。凭借在转换器领域的专心经营,2006年“公牛”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转换器产品销售收入也实现了持续增长,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48.47亿元,2016年-2018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20.98%。

2007年,公司正式进入墙壁开关插座领域,在经营过程中敏锐把握了消费者对于开关装饰性的需求变化,确定了“装饰开关”的产品定位,开发出了一系列广受市场欢迎的“装饰化”创新产品,如铝镁合金、高晶玻璃、双色注塑、幻影纹理、水晶系列等,并成功突破产业化的壁垒,大幅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使“装饰开关”成功走向大众家庭。通过十余年发展,公司墙壁开关插座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强的跨越,成长为公司的战略明星业务。2018年销售收入为27.97亿元、2016年-2018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31.98%。

2014年,公司依托渠道和品牌优势开始进入LED照明领域,把握消费者对视力健康尤其是儿童视力保护日益重视的需求变化,以“爱眼”作为产品定位,推出了多款具有防频闪、防蓝光等功能的LED照明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和认可。

为了顺应消费电子产业发展趋势,2016年,公司开始培育数码配件新种子业务,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移动用电体验与更优质的品牌产品。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公司迅速推出了数据线、防过充充电器、金属车充、移动电源等一系列产品,2018年取得销售收入2.77亿元,2016年-2018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507.22%。

重视创新 技术安全优势明显

回看公司发展轨迹,不难发现,每次的顺势而为都为公司创造了一个个业绩的辉煌。这背后缘于公司始终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以产品品质为根本,从“插座”(即转换器)这一细分领域开始,不断推动功能、技术与设计的创新,开发出了大批受消费者喜爱的新产品,并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步拓展、形成了“安全插座”“装饰开关”“爱眼LED灯”“数码精品”等品类定位鲜明、可持续发展的业务组合,“公牛”已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公众品牌。

事实上,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十分重视消费者需求研究、产品策划与产品研发创新工作。公司拥有一支近百人的产品策划与工业设计团队,专职负责市场调研、客户访谈、需求洞察、产品概念创意、工业设计工作,构建了突出的产品策划与工业设计能力。同时,公司还为每类产品业务设有专门的研发团队,设立了品牌与产品策划中心,并在上海和慈溪两地设立了专门从事前瞻性基础研究的研究机构,形成了前瞻性研究、产品策划、研发三位一体的产品创新体系和强大的技术队伍。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各类技术人员达1382人。公司产品多次获得红星奖、iF产品设计奖、红点设计大奖等国内外工业设计奖项。

此外,公司历来重视研发投入,近年来研发资金投入更是持续上升。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7975.24万元、28665.17万元、35081.19万元和19210.9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5%、3.96%和3.87%和3.86%。

凭借着强大的研发实力和持续的资金投入,公司科研成果丰硕。截至 2019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国内外专利技术共计823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62项。同时公司多年来参与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40多项,也是行业第一家承担“浙江制造”标准起草并取得认证的电工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电工产品安全始终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因此,在我国,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等家用和类似用途产品属于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需要通过相关检测机构的强制性认证,而随着新国标的实施,对转换器等产品的安全性标准进一步提高了。

目前公司已形成了有效、系统的质量管控体系,通过了IS09001、ISO14001及OHSAS18001管理体系认证。同时,公司建立了7个行业内高标准的检测实验室,相关实验室获得CNAS国家实验室认证、美国UL WTDP实验室认证以及CCC、VDE、UL、NF、CE等相关产品认证,为产品质量管控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证。公司先后获得了“全国质量稳定合格产品”“质量可信产品”“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等20多项质量相关奖项。

渠道畅通 市场占有率领先

强大的研发投入和敏锐的消费市场判断,为公司的产品创新夯实了基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积累,目前公司在售产品涵盖了各类基础功能性产品和各类特色功能定位的产品,包括转换器达41大系列、2800多个品种,墙壁开关插座达33大系列、超过3000个品种。新进入的LED照明包括19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数码配件包括8大系列、超过200个品种。

而借助于线下、线上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营销网络,更使得公司产品成为了国民产品,品牌优势显现。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近73万个五金渠道网点、近10万个专业建材及灯饰渠道网点及12万多个数码配件渠道网点。很明显,兼具广度与深度的营销网络及其背后的配送访销能力,既是公司产品进一步扩大销售的基础,又是LED照明等新品类进入传统优势渠道迅速形成销售和品牌知名度的保障,也是拓展数码配件等新渠道的能力支点。

同时,公司顺应互联网、新零售发展的大趋势,于2010年在行业内较早建立了专门的电商运营管理团队。经过9年的精耕细作,已建立了专业化的电商直销业务运营团队和具有较强实力的线上经销商体系,目前公司已全面入驻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等领先电商平台,有效开拓了数十家线上授权经销商,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借助一系列符合线上人群年轻化、时尚化消费特性的差异化新品,实现了电商销售持续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度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两个品类天猫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66.39%、26.08%。

受益于公司电商渠道建设卓有成效,电商直销销售收入快速增长,销售额由2016年的34629.83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83397.56万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55.19%。

募投项目增强盈利能力

本次登陆资本市场,公司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年产4.1亿套墙壁开关插座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4亿套转换器自动化升级建设项目、年产1.8亿套LED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及总部基地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和渠道终端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随着募投项目的推进,可有效提升公司的自主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切实增强公司技术水平和产品品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规模,提高自动化、精益化、智能化制造水平,进一步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积极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巩固和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竞争能力,提升公司的业务规模及盈利能力。

未来,公司将在“成为国际民用电工行业领导者”愿景的牵引下,不断巩固优势产品转换器的市场地位,牢牢把握消费者对用电连接需求的变化,持续引领行业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战略明星产品墙壁开关插座的市场份额,坚持“装饰开关”的产品定位,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并加快大客户渠道布局,增强竞争力;也将加快种子业务LED照明、数码配件的发展速度,坚持“爱眼”LED照明的差异化定位、“数码精品”的专业化定位,加快产品多样化,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份额。

同时,为顺应家庭用电智能化趋势,公司将结合自身优势,定位于为家用电器提供更加安全、稳定、智能的用电环境,重点布局全屋智能家居产品及解决方案。一方面公司将加快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另一方面将重点打造兼容的智能化系统平台,在逐步来临的智能生活潮流中,力争成为“全屋智能家居”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为用户带来安全、智能、舒适而便利的用电体验,持续提升公牛的品牌形象、市场地位和整体竞争力。■

责任编辑:liwan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