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震荡:新箱体,新精彩

2020年02月17日 10:2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厦门 陶丹

经过上周二以来的反复上扬,A股已经逐渐走出节后首日大跌的阴影,修复状况较好,显示了A股强大的韧性。不过,上证指数是否会站上3000点整数关,进入新一轮大牛市?笔者认为还需要谨慎看待。经过前期快速修正向下测试支撑,原先的头肩底向上突破的雏形已经被破 坏,后市回归箱体震荡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对此应当有思想准备。

何谓箱体震荡?上有压力、下有支撑是这一走势的最好体现。从基本面因素来看,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长期看好,充沛的流动性也为目前较低估值的A股提供了良好的支持,外资持续增持的大趋势也没有变化,这三大因素是A股下有支撑的托底关键。尽管有疫情因素的影响,但春节前后两个交易日的快速调整已经有效释放做空动能,并探明上证指数2700点附近的箱底支撑,这点已经成为大部分投资者的共识。但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影响也绝非可以视而不见,特别是一些行业需求减弱或开工不足,一季报乃至中报受到影响是可以预见的。虽然目前尚处于年报发布期,一季报好坏暂时也无法完全准确推断,市场借势反弹师出有名,但在二季度开始预告及发布一季报之后,一些公司的爆雷现象不可避免,这些公司近期出现强力反弹之后,不可避免会受到一季报的压力。因此,在4月份开始发布一季报之前,股指如果出现一定程度的涨幅,二季度将在箱体上沿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笔者认为,2700-3100点大概率会成为这一缓慢修复的新箱体的运行区间。

从技术面来看,“上压下托”同样也是有迹可循。2015年开始,上证指数便受到一条明显的下降趋势线制约,2019年强势上攻到当年4月也未能突破,今年春节前的高点同样遇阻回落。在2008年到2014年,上证指数同样被一条明显的下降趋势线持续压制,花费了6年的时间才最终突破。如果参考上一次的经验,上证指数最终突破站稳这条趋势线也要6年的话,那么2021年才是有效站上的最佳时机。如此一来,2020年上证指数维持箱体震荡不可避免,这也是用时间换空间,等待2005年以来长期上升趋势线上移的支撑,从而形成比较完美的突破(见附图)。因此,这个箱体也是上证指数牛市正式突破前夜“最后的震荡”,耐心等待守候是大部分投资者最好的选择,甚至是唯一的选择。

尽管股指箱体整理空间有限,但箱体也意味着大盘表现相对稳定,为个股精彩纷呈的结构性牛市奠定了基础,笔者重点关注低位科技股和举牌潜力股的机会。近期科技主题基金持续热销,有望形成正循环效应,对于一些尚处于低位、具备独特竞争力或实施股权激励的科技股来说,具备价值再发现的潜力。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有:中远海科、东方国信、银信科技、东软载波、金卡智能等。此外,近期举牌概念股再度活跃,显示有资金在挖掘相关公司的价值,其中申能股份被长江电力举牌,代表产业资本对价值股的认同,现金流充沛的电力股存在映射效应,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有黔源电力、明星电力等。而辽宁成大被举牌则是与其旗下拥有广发证券、成大生物等优质隐蔽资产支持相关,加上股权分散,新股东举牌存在四两拨千斤的效应。因此,一些股权分散、拥有较多优质上市公司或新三板公司股权的个股,也可能在未来存在被举牌的可能,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有海欣股份、亚泰集团等。而对于不擅长把握个股波动机会的投资者来说,以静制动、持续定投建仓低估值指数ETF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低位机械式的买入或许可以收获意料之外的惊喜。■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