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下的投资策略:劣币换良币

2020年02月17日 10:2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哈尔滨 潘玉章

基于A股主要指数在猪年的良好表现,投资者对鼠年的预期充满了期待,以至于在离鼠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A股市场就提前开启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春季行情”。但当市场预期过于一致的时候,股指的走势就会朝着与大多数人的一致预期相反的方向转变,这是资本市场的一般规律。笔者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不过是扰动市场短期趋势的一只“黑天鹅”,股指真正调整的动因是年前A股市场的短期暴涨:期间各种热点层出不穷,概念龙头股更是竞技比连板,涨幅惊人。然而,前期的核心资产价值股却缩量调整,走出震荡回调的背离走势,A股市场大有“劣币驱逐良币”之势。笔者认为,这次疫情是投资者调仓换股的绝佳良机,为中长线布局提供了一段难得的时机。

一、对此次疫情的认识及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

此次疫情来势突然,很多数据超过17年前的“非典疫情”,尤其是爆发期发生在春运期间,更增加了防控的难度,致使节后多行业无法正常复工,学生无法如期开学,尤其是餐饮、娱乐、旅游与交通等相关消费行业更是处于窒息的停业状态,给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与生活造成极大的困难与障碍。股市向来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A股岂能独善其身,尤其是节后的暴跌开盘几乎形成了一致的预期。从当前的公开信息看,疫情的发展势头还处于高峰拐点的左侧,也就是说真正的疫情拐点还没有到来,疫情的防控还是处于攻坚期。由此可见,资本市场短期调整走势的正真拐点同样也没有到来,投资者不要为近期股指报复性的反弹冲昏了头脑,以为股指可以就此V型反转。尽管股指断崖式跳空调整的幅度不小,但是调整的时间还不够。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笔者认为,疫情对A股的影响是短暂的,不会改变A股的中长期上升趋势,股指走出调整的拐点大概率就是疫情防控收到实质效果的拐点,在此期间,A股多以横盘震荡为主。指望股指在全民奋力抗击疫情、各界有识之士都在为国捐献的关键时期大幅暴涨,与情与理都是不可想象的。

二、调整期间调仓换股,用劣币换良币

老股民都知道,每当股指经过大幅调整之后,都是中线布局调仓换股的好时机,此次调整也不例外。

1.依据市场有效原理,在调整后率先反弹的板块中寻找投资标的。毫无疑问,医药医疗服务板块是疫情期间A市场反弹的急先锋,如果进一步从该板块内部的个股走势看,分化还是比较明显的,代表核心资产的医药权重股涨幅有限,远远落后于前期滞涨、业绩较差的跟风蹭热点概念股,更可怕的是有些长期经营不善,难以为继的濒临破产股,反而一骑绝尘,连连打板,甚至越涨越缩量,足见A股投机之风依旧,投资者趋于成熟任重道远。依笔者之见,当下的医药医疗板块不宜追高介入,待该板块充分调整后再逢低布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核心资产股。

2.腾笼换鸟,调出疫情受灾股,换入疫情受损最小甚至受益概念股。此次疫情的损失目前还无法估量,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消费概念相关的板块影响深远,损失最重,与此相关的个股无论是季报还是半年报都不会有很好的表现,逢反弹尽快了结此类个股是减少损失的最优选择,同时可以用腾出的仓位逢低分批布局仓储物流、在线教育、医疗服务、软件服务等中线潜力板块。

3.跟踪产业资本的动向,关注大股东增持与企业回购概念股。真正有价值的公司是不会任由自家公司股价随股指暴跌而坐视不理的。上周,由于疫情的突发引起股指的暴跌,不少上市公司纷纷推出大股东与企业高管增持自家公司股份的计划,不仅如此,更有公司推出股份回购计划,这样就充分展示了这些公司的中线潜力,也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指明了选股的方向。■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