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格:我钦佩中国发生的一切

2020年02月17日 10:1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特约 李勇

美国当地时间2月13日,“2020年Daily Journal股东大会”召开,96岁的查理•芒格先生和现场1000多名投资人共聚一堂,共话投资。如果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是巴菲特先生作为“主人”而芒格先生作为“主宾”的价值投资盛会,那么Daily Journal股东大会就是芒格先生的专场以及“芒格粉”的顶级盛会。

后续《证券市场周刊》整理出本次Daily Journal股东会上芒格先生的讲话和问答实录以飨读者,请投资人后续关注《红刊财经》公号。

笔者至今已经连续第三次参加Daily Journal股东大会,虽然不是Daily Journal公司的股东,但不妨碍笔者和“芒格粉”一起学习芒格先生的人生智慧,并向老先生提问以交流思想。和往年一样,在“2020年Daily Journal股东大会”上,芒格先生和投资人交流了全球经济、政治等焦点问题,以及投资和如何长寿等话题。

笔者提的问题是,芒格先生怎么看经济发展增速趋缓的中国?他的回答一如既往:他对中国充满信心,也钦佩那里发生的一切。

价值投资朝圣地

通常来说,中国价值投资者的朝圣地一般是指巴菲特所在的美国小城奥马哈。但实际上,一些资深价值投资者的朝圣地包括两处,一个是奥马哈,另一个是距离奥马哈2500多公里的洛杉矶。

在洛杉矶举办的价值投资盛会——“2020年Daily Journal股东大会”,吸引超过1000人参加,人数没有去年多,可能的原因之一是中国正在遏制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一批中国价值投资者前往参与。这个股东会更像是价值投资的公开课,查理•芒格先生认真回答与会者关于投资的以及投资以外的话题,希望与会者能不虚此行。

据笔者观察,与会的人以投资者为主,也有学生和与家长一起来的孩子。这些人有来自美国的,也有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这样的人群构成像极了伯克希尔股东会。

会议的流程和往年一样,先是介绍Daily Journal公司的发展情况,然后由芒格先生回答问题。整个会议都是芒格先生在发言、回答大家的提问。在这次会上,芒格先生共回答了50几个问题,实际上问答互动环节占整个会议时间的70%。

芒格先生已经96岁高龄,看起来精神胜过去年。有人问他长寿的秘诀是什么,他说:“我不应该得到任何荣誉,它只是发生了。我们家没有男性活到这个年纪。我帮不了你!”

看好耐心和理性的“书呆子”

传统护城河正被新技术颠覆

让笔者印象深刻的问题中,有一个是由来自日本的一位五个小孩子的爸爸提出的,他想知道怎么教孩子走向成功。芒格说:“说教一点用也没有,父母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做个好榜样。”对于年轻人的财富积累,芒格建议量入为出,努力保持理智,看到机会时,就拼命抓住。“想想我们这一代的人,有耐心和理性的书呆子最终表现得很好。这也同样适用于新的书呆子!”芒格先生说。

在投资方面,有人问,“人们普遍认为,技术正在侵蚀许多传统的护城河。与过去相比,颠覆的速度有变化吗?”芒格说:“传统的护城河一次又一次遭到破 坏,想象一下伊士曼化学公司破产、大百货公司濒临倒闭、垄断报纸正在走下坡路、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凋敝。我认为传统护城河正在迅速消失,这可能是现代经济体系中很自然的一部分。”他还补充说,“让我知道你的问题是什么,我会让它变得更复杂一些。”

就笔者个人理解,时代不同,一些行业的护城河可能就会消失。在科技引领的新经济环境下,人们进行价值投资需要用新的角度来思考和定义企业。

芒格先生钦佩中国取得的成就

笔者提的问题是:“您对中国经济放缓以及中国的投资机会怎么看?”实际上,《证券市场周刊》在两年前专访芒格先生时也问过类似的问题,他当时说对中国充满信心。如今,他还是坚持之前的观点。

芒格说:“出于种种原因,我对中国持乐观态度。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像他们那样迅速地使一个国家摆脱贫困。我非常钦佩那里发生的一切……想象一下,中国让8亿多人口脱贫,我钦佩中国取得的成就。我对中国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中国确实有很多的投资机会。美国应该与中国友好相处,中国也应该与美国友好相处,共同把世界经济带向更好的发展前景。”

在评价中国时,他还提到了亚洲的日本和韩国。他说,他对经济停滞25年但理性面对的日本也很认同,而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崛起构成了一个竞争力大幅上升、经济欣欣向荣的亚洲。他说,这方面美国应该多向中国、多向亚洲国家学习。

芒格还说,中国的投资机会很多。“最强大的公司不在美国,而是在中国。中国的公司发展得更快。”他还对比亚迪和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销量方面的不同做了一些比较,但他表态不会买特斯拉,也不会做空特斯拉。

笔者以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这将酝酿结构性机会,也是巨大的价值投资机会。而Daily Journal年会或许能够带动更多的长期价值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这对中国市场是非常有意义的。

另外,芒格和巴菲特先生都经常会提到华尔街的种种弊端,这次股东会,芒格先生也再次提到这些。笔者觉得包括中国的金融体系在学习美国金融制度的时候,也希望能够多多吸收一些两位老人的智慧,就是如何从价值投资角度进一步让中国的金融体系起到更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