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改核心价值 关注消费主题基金超跌机会

2020年02月17日 10:13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特约 王骅

在突发的“黑天鹅”事件影响下,节后二级市场部分消费板块出现一定程度调整,导致部分消费类的主题基金净值也出现明显回撤。战“疫”格局下,基金投资者需要对整体消费行业进行价值重估,长期来看主题趋势不改,“黄金坑”可以作为长期配置的始点。

短期净值回撤或现配置良机

根据公募四季报,全市场基金在消费板块的配置比例仍然较高,食品饮料是第一大重仓行业,贵州茅台也超过中国平安成为第一大重仓股;而在偏股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则包含了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和伊利股份五只消费股。

特殊时期,消费行业受到了较大冲击,尤其对线下可选消费影响较大;考虑到疫情集中爆发于春节期间,对食品、旅游、地产、酒店等行业影响明显,间接导致了前期较大比例持有白酒等消费板块的基金净值承受“阵痛”。

实际上,食品饮料几乎是现存的所有消费主题类基金的标配,以交银施罗德品质升级为例,基金今年以来最大回撤了11.53%,其重仓股除两只白酒股外,重庆啤酒等三只啤酒股以及伊利股份短期均出现明显调整。

与之相反,笔者发现也有部分消费主题类基金受益于板块结构分散,近期跌幅较少。例如广发聚优除了配置白酒、家电龙头外,在养殖、医疗、传媒板块均有布局,迈瑞医疗、顺鑫农业等个股的强势反弹对冲了消费股的不利影响。

整体来看,短期战“疫”对百姓的消费需求、消费方式产生较大影响,部分可选消费公司一季度业绩承压,但一旦进入缓和期,板块在业绩上也会迅速体现出刚需消费的恢复能力,消费类公司或许会在二季度出现比较好的买入点。这可以参考当年“非典”疫情平息后,居民消费的恢复速度很快,2003年全年消费并未受到明显影响,并在2004年达到新高。

因此,虽然当前疫情拐点尚未确立,短期变化对消费板块情绪的扰动仍不可忽视,但更多体现的是一次性的影响并相对可控。此外,民众对于健康防护类消费用品的认可度增高或许也会是这类主题基金配置上新机会。

长期主线仍是基本面逻辑

前几年,消费板块上涨的背后是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长期投资机会,公募基金集中持有的主要标的的核心优势在于它们的品牌壁垒和渠道壁垒,公司估值依靠品牌溢价就可以维持在较高水平。

疫情下,消费需求仅仅是延后,消费行业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的趋势仍将持续,另外,战“疫”将进一步加速行业整合,头部公司长期价值更加凸显,部分行业龙头超跌也提供了低位布局的机会。

而行业内部结构调整、企业竞争力变化一直都是公募关注的重点,以汇添富消费行业为例,过去几年,基金重点布局于景气度较高、竞争格局稳定、消费升级迅速的行业,虽然重仓的食品饮料、家电、交运等板块短期受到影响,但是其中增长逻辑清晰、治理结构良好、财务结构健康的公司已经明显企稳,贵州茅台、上海机场基本消化了“黑天鹅”事件的影响。

另外,部分景气趋势不变的行业已经开始新一轮的行情,例如养殖板块,战“疫”之下形成了供需两弱的局面,消费减少难以抵消供给缺口,猪价还会维持在高位震荡;而在战“疫”后可能出现的报复性消费,或将进一步激化供需矛盾。价格景气下企业业绩持续兑现,“黑天鹅”事件催化则进一步导致龙头企业优势明显。因此,布局相关标的的基金,例如重仓温氏股份、牧原股份长达两年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近期基金净值就出现强势反弹。

市场风险充分释放之后,各板块已经开始连续回暖上涨,虽然受不确定性影响,消费板块或许还有一段震荡整理期,但未来居民消费势必将回归常态。长期来看,大部分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并不会变,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长期逻辑也不可能逆转,景气趋势向上、盈利稳健或持续超预期的消费龙头存在配置机会。在产品选择上,我们尤其要注重考察基金经理的综合投资能力,包括选股和市场应对等能力。■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