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二次买点 挖掘强轧空机会

2020年02月17日 10:0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边惠宗

回撤是第二次机会

近期市场快速下杀探底并强劲回升来自于两个因素,一是,由于春节假期较长,市场充分理解消化利空影响,通过跳空快速完成空头能量的竭尽,疫情导致的空头情绪驱动经过释放和自我加强,很快的完成了情绪驱动周期。春节之前我在《股市嘚吧嘚》直播里,通过市场情绪和动量以及时间序列等因素提示了市场下跌风险,并且预估的3、4月将有行情的观点维持不变。通过太极云趋势系统来看,1月21日跌破多头云上沿触发跟踪止盈,1月23日跌破多头云和太极线,2月4日市场广度进入中长期下限区间,这是阶段性低点或情绪矫正的信号,这是在微信和《边学边做》里提示投资者布局的重要依据。同时动量线跌破下限后再度收复下限,这是抄底胜算率比较高的信号。

二是,随着央行流动性的投放和降息操作利率中枢下行,但由于企业尚处于复工的过程中,大量流动性短期或不能充分进入实体经济,或部分流入股市,这是近期市场持续连阳上涨的直接推动因素。后续若流动性回流实体,抄底盘流出可能会导致市场有个回撤确认行为,但连阳结构以及创业板的主升浪趋势预示着后续的压回仍是一次买入或加码机会。

挖掘强轧空机会

硬核科技和自主可控是贯穿这轮科创周期的主角,在前期我们一直看好的封测个股如晶方科技、通富微电等都已经经过趋势强轧空创出了新高。上次跟大家分析的北斗3芯片的航锦科技之后,近期市场在不断挖掘相对低位的硬核科技个股,包括春节前在《边学边做》里分析的亚光科技,节后展开了强轧空走势。这并不是说,芯片半导体封测这些景气上行的相关标的就已经走完,而是在经过一段强势上涨之后满足了阶段性的盈利或估值驱动预期,尤其是场外回补资金更倾向于挖掘一些尚未过度拥挤的标的,这类股的边际力道更强。

本周跟学员们分析了上海新阳,这是近期走势比较典型的一支个股,它的趋势运行节奏类似于此前的姚记科技,通过缓步上行继续多头动量,而后形态结构突破并且伴随波动率水平跃迁,由此形成趋势强轧空。如何把握趋势强轧空关键是要把握它的起爆点以及胜算和盈亏比:起爆点确立的必要条件是形成波动率的外包突破结构,这个用工具可以很简单直观的量化;胜算方面除了横截面动量高水平等因素外,也要通过结合行业景气度和逻辑、行业轮动节奏、公司面以及催化剂等基本面因素来提高;提高赔率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趋势跟踪小亏大赚,这需要有一套趋势跟踪系统。这支个股的趋势目前还在行进过程中。

另外一支典型个股是深康佳A,作为一支战略转型升级的家电股,它的预期差相对比较大。它强轧空走势逻辑可以从行业角度与公司面的角度来理解。全球内存库存调整将近尾声,5G手机增加存储器用量及服务器市场增量的复苏,流量爆发将驱动全球存储器市场会从去年的供过于求演变到今年下半年及2021年数个点的供不应求。从公司面来看,康佳在存储半导体领域进一步布局。其控股51%的合肥康芯威存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存储主控芯片KS6581A已于2019年底实现量产,并完成首批10万颗的销售。如果2020年能完成1亿颗的销售计划,预计其在存储芯片市场的占有率将会提升至3.3%~4%。另外公司投资超过10亿元的封测厂将于2020年竣工量产,将实现超过2亿颗/年的产能。

对于一些小市值个股,在年报预增的盈利驱动下,叠加题材催化更容易产生强轧空走势。尤其是在市场情绪下行中,能够换手连板形成情绪穿越强轧空的更容易推动其情绪的进一步自我加强。比如安居宝2019年净利同比预增134.31%~164.31%,它于2月11日完成箱体突破,并形成波动率挤压穿越结构。同时动量振荡器也突破了上限,表明它的上涨动能比较强。次日形成强轧空,周四逆市再度涨停,确立情绪穿越强轧空。对于相对激进的投资交易者而言,要善于挖掘强轧空个股机会。■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