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状元刘格菘:今年科技股赚业绩成长的钱!

2020年02月14日 19:0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桔

2月12日,2019年内地公募基金状元刘格菘在广发基金财富学院的公开大讲堂中谈到了对当前股市的看法和对科技股布局的思路。整体来说,他认为现在是布局春季行情一个非常好的时点,对接下来资产配置的想法是效率资产加上核心资产;特别对于其去年重配的科技股板块,他指出去年是科技股的元年,今年会是业绩落地的大年,可以赚业绩成长的钱!

生活方式的改变值得关注           

从数据上看到,一季度经济活动同比是大幅下降的趋势,从初一到现在春节后运力同比恢复程度看,下滑幅度同比是在70%到80%之间,说明春季复工还没有开始;受疫情的影响,目前餐饮旅游代表的消费活动基本是处于完全停滞的状态, 建筑施工这些行业也受复工进度的影响。

因此,他判断一季度GDP会受到一定程度冲击,具体的数值还不好估算,因为不清楚复工能否顺利开始和进度;从政策角度看,一季度政策制定者会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下手,或许会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才能对冲现在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从最近一线调研来看,假设疫情对宏观的冲击在春夏之交彻底消失,他个人觉得新增病例高点已经过去,从市场表现可以看出,之前受益于疫情的板块开始调整,市场反映就是疫情结束慢慢开始复工的现象。这个假设成立的话,从趋势来看目前是一个非常好的布局时点。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市场下跌8%,那天是一个很好的布局时点,是一个黄金坑;受偶然性事件影响的市场下跌往后看得话,当时都是很好的一个买入时点,不过很多人是在首日大跌后第二日买入的。

虽然疫情是偶然性事件,对宏观经济冲击体现为一次性影响;但人们某些行为、生活方式在疫情结束后会有比较长期的变化,这些行为是资产配置值得关注的。首先,在疫情结束后,人们会更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当年非典后,民众接种疫苗的意识大幅提高,所以该行业迎来两年以上的黄金成长周期;此次疫情也会导致人们对周围生活环境的关注,类似家居消毒物、口罩、红外检测仪未来都会成为家居必需品。

其次,这次疫情反映在城市管理、人员管理、应急管理方面是急需提升的,这些能力是不足的,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也有需求提升的机会;此外,在家隔离期间,在线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办公的需求持续爆发,包括了游戏,这个趋势可以持续,疫情加快了这一趋势。他觉得云端是一个大的产业趋势,不管教育医疗还是办公,云端未来有一个很好的产业前景。做在线教育运营的公司还不如做在线教育技术的公司,包括好视通、会畅等。

配置思路“效率资产+核心资产”

战“疫”对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对未来的资产配置有一个很好的启发,他自己对未来资产配置的想法是效率资产加上核心资产的框架,按照两条线寻找景气度比较高的资产配置。首先是核心资产,行业供需格局比较稳定,行业内的需求处于比较景气的阶段,现在看,核心资产的定义是需求不受疫情影响的公司,但是完全不受影响可能性比较小,如果是一次性冲击,且股价已经反映了需求的影响,如果二季度开始随疫情的结束需求能慢慢恢复,这些公司符合核心资产框架。总之,一个是需求不受疫情影响的公司,另一个是需求受益于疫情有长期向好变化的公司,都值得去关注。

这些方向稳定类成长的资产,如果估值和成长性比较匹配的话,值得去配;但是问题是整个消费板块,一季度业绩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压力;因为很多消费活动处于停滞状态,虽然股价有一定反映,随着近期市场的反弹,这些股票的股价又回到了前期的高位,客观讲白酒和一些消费品、旅游、酒店等公司,季报附近股价会有不小的压力,因此要回避它。

另一方向资产就是科技方向,也就是效率资产,这些板块的供需格局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化,行业内的龙头公司或者受益于需求的爆发,趋势可以持续;或者受益于供给的收缩,收缩后需求向龙头集中。这两种资产算为效率资产,如果这些公司在较好的性价比的情况下,如果需求扩张或者供给收缩持续八个季度以上时间的话,这种资产就有比较好的性价比。

他去年配的效率资产主要的一个方向就是自主可控,包括华为代表的龙头科技公司产业链向国内转移带来的投资机会,包括半导体、电子元器件;另外一方面,电脑操作系统加上CPU的国产化,这是一个大机会。这两个方向今年是业绩落地的大年,今年至少可以赚业绩成长的钱,所以这两个方向还是可以作为比较好的效率资产,虽然有些公司生产上可能受一季度复工的影响可能有些影响,但是这些科技公司的一季度本身就是淡季,还是看好二三季度股价的表现,去年是科技板块元年,今年是业绩落地的大年,今年还是有比较好的收益的机会。

另一个方向可能会潜在成为效率资产的板块就是云计算板块,他在14、15年就投过相关板块的公司,但是当初这一板块的需求情况跟现在不可同日而语,如今阿里云有相当体量了,包括腾讯云、华为、新华三集团,这些大公司在客户教育、市场教育层面做得非常好了,从TOB端来说,大家对云计算的认识和需求,相比14年、15年有明显提升。

现在的阶段,这些公司有些啥变化呢?目前在线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办公短期需求处于持续爆发的状态,从产业趋势角度看,这些云计算公司本来下半年有一个绝对收益的机会,既然受疫情影响时间点提前,这段时间云计算公司可以作为效率资产来配置。往后看一段时间,虽然这些龙头公司的收入、利润虽然不太可能类似自主可控板块那样处于非常明显爆发状态,但从效率资产定义来看,也是属于需求爆发、供给稳定的资产。

而且仔细来看,云计算里公司有比较不错的性价比,这是配置的前提。从上下游情况来看,上游是服务器芯片,然后是做系统集成服务器的公司,再后是做云计算的公司把服务器买过来,然后再租到IBC的机柜,这样的话向企业或个人提供云计算的服务。从产业链角度看,他觉得当前最受益的是云计算服务的公司加上服务器的公司。

再往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来看的话,云计算板块还是有很多变化的。随着需求提升,云计算公司的资本开支会提升,他们对机柜、对服务器的需求可能都有一个大的提升空间,这个角度来看得话,这是另一个拉动电子元器件需求爆发的大的下游行业。科技层面的资产都是联系在一起的,云计算起来了,对芯片、存储、模拟芯片的需求都有一个大的提升。

鼠年投资着重看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

此外,就二级市场来说,自节后开市第一天下跌后一路上扬,目前看不到很明显的系统性风险,第一天下跌风险已经释放了一部分;从流动性环境来看,现在居民端对股票投资的认识在不断提升,现在从新基金的申购包括基金的发行来看的话,市场是不缺钱的。

从市场的走势来看,不管上证指数如何走,更需要关注的是创业板指数,其中具体需要关注的是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等四个指数,这几个方向才是今年结构性行情中受益的机会。

而关于市场走势,不用太关注某一个具体的点位,只要看趋势就可以了,当前的点位可以去做布局春季行情了。沿着去年的主线,一季报还有二季报超预期的板块还是重点要配的;受益于疫情影响,包括做口罩的公司、红外线体温测量的公司、家用消毒物品的公司,这些公司一季度定单都有比较明显提升,这些板块都有明显投资机会。

而至于今年好的投资时点,最好获益阶段第一是春季行情阶段,虽然受疫情影响经济数据会比较差,但也是流动性最好的阶段;第二是下半年, 科技类公司有超预期行业出来的话,就是一个新的配置方向。下半年行情应该比春季行情还要好,今年会是科技全面爆发的一年。

去年的科技应该是以电子板块为主,也是业绩最确定、需求最确定;今年来看,包括云计算公司、传媒中游戏公司、新能源中特斯拉产业链公司等,但特斯拉公司涨幅已经比较大了,云计算公司和电子公司还是比较健康的状态,现在时点,还是效率资产为主。而核心资产方面,他觉得还是以不受疫情影响的生物制药板块为主,如果消费板块在一季报附近下跌比较多,从明年角度来看,这些消费类公司会在二季度出现比较好买点。以科技为主、以消费类为辅,今年会有比较好的绝对收益的机会。他不太重视自下而上的选股,基本从行业和产业趋势角度选择行业内龙头公司,整个行业选择的余地会比较大,而科技股很难有系统性回调,从盈利趋势上看,这些公司一季报二季报超预期的情况是大概率事件。

具体到新能源车板块,这是一个未来有希望的板块,但是核心标的估值已经到了40倍-50倍区间,这一阶段要找性价比更高、估值偏低的资产,类似亿纬锂能是消费电子+新能源板块的龙头;大部分公司处于泡沫化状态,上半年新能源终端的销量可能不太会起来,股价还是要跟着产业趋势来走,这一板块只是效率资产中比较小的方向而已;至于科技股估值,要动态去看,这些公司都在收入利润爆发的阶段,从成长性和估值角度去看是匹配的,还没有到泡沫的阶段。至于区块链,还没有盈利模式特别清晰的公司,可能只是主题性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