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A股大宗交易成交额萎缩 机构资金年初积极增持绩优蓝筹

2020年02月14日 19:0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因春节假期影响,A股大宗交易市场1月份的交投热情急速降温,月成交金额较2019年12月环比下降了48.15%。但从交易数据来看,虽然临近春节假期,机构投资者们依然在积极布局,期间对多家业绩增长稳定的蓝筹公司进行了增持。

交投低迷 股东议价力趋弱

今年1月份,因春节假期影响,A股市场仅交易了16天,随着交易日的明显减少,A股大宗交易市场成交热情较2019年12月降温明显,经统计,期间共有425只A股发生大宗交易1359次,累计成交25.79亿股,成交总金额完成了314.74亿元,而2019年12月,月内发生大宗交易的A股公司有561家,涉及的2326次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股份59.92亿股,成交总金额高达607.03亿元。

虽然今年1月份只有16个交易日,较2019年12月份22交易日少了6天,大宗交易月成交规模出现下降并不意外,但若从月内的日均成交规模看,2019年12月每日的大宗交易平均成交金额为27.59亿元,而今年1月份的大宗交易每日平均成交金额却下降为19.67亿元,由此可看出,1月份的大宗交易平台环比交投热情是出现显著降温的。

进一步观察最近两个月大宗交易市场的交易整体议价情况,1月份5.97%的平均折价率较2019年12月5.73%的平均折价率有所抬升,这说明股东的议价能力有所减弱,究其原因,和市场在今年1月份的表现有较大关系。2019年12月,上证指数整体收出了6.2%的阶段涨幅,为年内涨幅第二高的月份,而2020年的首月,市场整体则呈现了先扬后抑的走势,上证指数期间回调了2.41%。在市场整体走势趋弱下,上市公司股东的议价能力也随之受到了影响。

巨额交易公司数量骤减

翻看去年12月的历史数据,从个股的交易情况统计,期间有民生银行、迈瑞医疗、京东方A、紫光股份、韵达股份、汇顶科技、贵州茅台、歌尔股份、顺丰控股9家公司的成交金额超过了10亿元,而在今年1月份,单只个股月交易金额超过10亿元的只有立讯精密1家公司,其在1月15日、16日、17日、20日、21日5个交易日中发生了44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金额达到43.74亿元。

根据立讯精密大宗交易完成后发布的公告显示,月内的交易全部来自控股股东香港立讯有限公司的减持,公司给出的减持原因是所获资金将用于其偿还银行借款,降低股票质押率。截至1月21日减持后,立讯有限持有公司股份约23.058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42.9465%,权益变动未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减持操作体现了产业资本的判断,即当时立讯精密的股价或较充分地反映了公司的成长性和投资价值,是一个合适的兑现机会。但观察公司大宗交易发生后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到,控股大股东虽然连续减持,但公司股价却并未受到影响反而持续上扬,并于1月22日盘中创出了47.53元的阶段高点,究其原因或与期间机构对公司的极大认可有很大关系。统计数据显示,在月内公司完成的44笔大宗交易,多达37笔买方是来自机构专用席位。对此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分析认为,立讯精密所在的消费电子行业增长确定性比较突出,加上近期中美商谈推进、PMI等指标反映的A股投资风险下降,立讯精密这样相对稀缺的核心资产受到国内外机构资金的青睐,抢着接盘并不奇怪。

机构大量买入绩优蓝筹股

除了对立讯精密的增持,根据1月份大宗交易数据统计期间机构的买卖情况,可以看到机构的买入力度明显高于卖出力度。月内机构专用席位共出现在104只A股的买方,合计买入金额98.83亿元,而卖方出现机构身影的公司只有51家,合计卖出金额17.65亿元。

观察分析1月份机构买入公司的属性,蓝筹核心资产和绩优成长公司得到了机构资金的青睐,所增持的104家公司中,有30家来自沪深300蓝筹标的,如立讯精密、视源股份、兆易创新、科大讯飞、贵州茅台、五粮液、牧原股份、泰格医药等。另外结合目前提前于正式年报公布的业绩预告观察统计,有58家公司已提前对2019年度的业绩进行了预测,多达41家公司预期全年净利润预喜。其中,立讯精密因各主营业务的延伸与新产品的量产均如预期顺利进展,全年业绩预增45%~55%;视源股份预计公司主营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盈利能力,全年净利润预增45%~70%;与此同时,如牧原股份、汇顶科技、圣农发展、杰瑞股份、中环环保、利安隆等机构资金月内买入的公司,2019年度均预计实现不俗的业绩增速。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