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通科技: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技术水平全球领先

2020年02月14日 17:3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袁靓

2020年2月13日道通科技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作为一家致力于汽车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全球领先的汽车诊断方案提供商和设备供应商,道通科技本次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西安西北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汽车智能诊断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等。

行业空间广阔 同台竞技国际巨头

道通科技已在全球汽车智能诊断、检测领域深耕十多年,目前成功构建了包括汽车综合诊断产品、针对汽车胎压检测系统TPMS系列和针对汽车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ADAS系列在内的三大产品线,属汽车后市场大行业范畴。根据麦肯锡咨询2018年的报告显示,全球汽车后市场目前的市场体量约为8000亿欧元,其中北美市场规模约为2700亿欧元,欧洲约为2400亿欧元,中国市场约为900亿欧元,且预计整个汽车后市场将以每年3%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0亿欧元。同时,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全球汽车保有量还在逐年增加,从2004年的8.5亿辆已经增长至2015年的12.9亿辆,预计2020年将达到14.47亿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车龄的不断提高,汽车后市场未来势必还将形成相当庞大的规模,这为汽车智能诊断、检测产品市场的目前扩张和未来发展都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

道通科技因依托行业无限的发展空间,同时基于自身高度智能与专业的产品优势,多年来与国际市场上的行业巨头全面进行了同台竞技,而且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绩,据招股说明书显示,道通科技2016年到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了5.8亿元、7.2亿元、8.9亿元以及5.3亿元,整体呈现出了不断向上增长的大好态势,同期公司毛利率也分别达到了59.37%、61.26%、60.74%以及60.95%,处于较高水平。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道通科技表示,将继续专注于汽车智能诊断、检测领域,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地位,不断完善产品功能,拓展现有产品的应用领域,完善新产品线,不断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并持续推动汽车智能制造和服务产业的发展,继而为全球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坚持自主研发 技术水平全球领先

随着汽车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更加多样化,汽车所需要的传感器等智能电子零部件种类和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预计到2020年电子零部件占整车部件的比重将高达50%,这些部件需要性能更智能、功能更全面的诊断设备和综合解决方案。与此同时,近年来汽车科技的电子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程度也在快速提升,这使得汽车产业对配件、维修和服务的技术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通道科技的产品在汽车智能诊断、检测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为了不断引领行业的发展,道通科技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当前已经形成了自身独有的核心技术积累,且核心技术体系高度凝结成了五大核心系统,即汽车诊断专用操作系统、汽车诊断通信系统、智能仿真分析系统、智能诊断专家系统和云平台维修信息系统。而且,道通科技还逐步组建了非常完善的研发团队和稳定的研发、质量保障体系,仅研发人员的数量就占公司总人数的40%以上,且每年的研发经费投入平均都占当年销售收入的10%以上。同时,在新型设备研发、软件开发、工艺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体系建设、云技术业务创新等诸多方面,道通科技也都取得了众多成果。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目前,道通科技已经获得境内外共计160项涉及汽车智能诊断、检测的专利,其中境内外发明30项,并获得境内外软件著作权69项。

领先的技术优势和过硬的产品质量也使道通科技产品在兼容性、便捷性、全面性与准确性等诸多方面都逐渐拥有了显著优势,即使在汽车市场最成熟的美国也成功打开了产品的销路,当前其销售网络更是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真正实现了对全球客户的深度覆盖,并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对此,道通科技表示,公司将继续以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为手段,紧跟汽车电子网联化、智能化、新能源等技术趋势,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强化公司在汽车智能诊断、检测技术的市场地位,力争成为新时代世界性的汽车智能诊断、检测领军者。■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