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改市场布局中国的热情 ——专访高腾国际权益首席投资官李宇

2020年02月11日 17:5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林伟萍

中国疫情牵动着全球人的心,就投资角度而言,外资并没有因此而看空中国,投资中国的热情依然不减。本周《证券市场周刊》电话专访了高腾国际权益首席投资官李宇,听他从国际视角来解读此次肺炎疫情给A股带来的“危”与“机”。

在李宇看来,从海外疫情对资本市场影响情况来看,此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A股行情影响有限,A股在短暂盘整后,有望继续向上发展。李宇认为,中国股市将迎来更好的十年。就投资机会而言,他继续看好科技股投资机会,尤其是互联网、软件等有望在疫情中受到正面影响的标的。而对于医药股而言,部分医药股可能会因为市场过热关注透支未来业绩增长,疫情过后一段时期内往往表现弱于市场其他板块,但科技股他依然看好。据他了解,这次疫情让外资更关注中国股市。


 ——

疫情不改A股长期向好趋势

下跌给投资者提供买入良机

《证券市场周刊》:春节前和您交流时,您提到2020年或不太好操作,但长期看好A股。这次飞出的疫情黑天鹅,会改变您之前的判断吗?

李宇:短期的判断是有改变的,受此次疫情影响,消费行业在最近一两个月内预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包括餐饮,旅游、住宿等。当然最终影响多大还需看疫情持续情况,如果持续时间很大,那对消费行业的影响将更大,因此或将导致很多消费行业上市公司的一季度报表很难看,股价上或会因此承压。但长期看好观点不变,依然看好中国股市未来10年。

肺炎疫情对全社会都是黑天鹅,对股市亦然,事前谁也未预料到此事的发生,且发展速度这么快,涉及范围这么大。

《证券市场周刊》:但从节后首日市场表现来看,上证综指开盘跌8.7%,收盘报跌7.72%,A股80%以上个股跌停,市场恐慌情绪较为浓厚。虽然这几天市场有反弹,但感觉仍在犹豫。

李宇:A股鼠年首日开始的跌幅,表现也有些超出我们的预期。短期A股如何演绎,疫情发展最为关键。就像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爆发后,不少市场投资者都关心中美贸易最终走向,这也直接影响股市走势。

如果理性参照过往公共卫生事件和宏观数据等多方面因素,相信此次疫情事件对中国经济本身的影响和冲击长远来看将不是很大。当然,政府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来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这肯定会导致某些行业发展受到影响,短期会冲击经济发展。但这是当前控制疫情最好的方式,两全其害取其轻。

目前疫情发展仍有未知因素,但相信疫情缓解后,疫情期间防控措施的解除,对A股后续影响将逐步减弱。

《证券市场周刊》:北京时间1月31日,世卫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你如何看此次事件对中国股市的影响?

李宇:我认为将此次疫情定义为PHEIC,长期对股市影响不会很大。回看历史,最近两次,墨西哥和巴西同样因疫情而被定义为PHEIC后其股市对疫情的反应也值得借鉴。2009年4月25日周六,爆发于墨西哥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情被世卫组织宣布为PHEIC,受此影响,据彭博数据显示,次周的周一、周二股指累计下跌在4%左右,因为2009年恰逢全球牛市,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情对墨西哥股市的影响很快被消化。2016年11月18日,爆发于巴西的塞卡病毒被世卫组织定义为PHEIC,但当天的股市走势并未受此影响。

我个人认为,股市因短期情绪因素的下跌调整,反而会给投资者带来一些比较好的买入机会。A股有望在底部短暂盘整后,继续向上发展。疫情对于资本市场和经济的影响都是比较短期的,不大可能出现很长期的影响。

李宇:从可查阅资料看,在有股市交易数据的最近100年,最大规模的感染疫情是发生在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疫情,当时全球约5亿人被感染,死亡人数可能在5000万以上(数据来源: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另一方面,据彭博数据显示,当年道琼斯指数全年累计涨幅是增长10%左右,中间最大的回撤不超过10%。

当然,当前人们对生命价值、健康价值和100年前重视程度完全不同,市场环境外围因素也更多变复杂。我们期盼疫情能早些结束,痛心那些染上疾病的的人,更祈祷不再出现为此而付出生命的人。

但如果仅从投资的角度看,我们对中国经济内在的韧性仍有信心,相信这次疫情是难以对中国经济根基产生真正冲击。

《证券市场周刊》:从“非典”疫情当年对股市走势影响来看,A股因疫情爆发恐慌引起的下跌,在持续4个月后,随着中央层面加大措施应对而迎来“拐点”逐步企稳。对比来看,您认为此次武汉疫情影响下的A股“拐点”大概在什么时候会到来?

李宇:未来短期内的的市场走势肯定是跟随疫情的发展而定,对于疫情的发展,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不敢乱猜测。市场在疫情高峰来临的前后几天见到底部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

外资投资中国热情

未因疫情而减退

《证券市场周刊》:虽然2月3日A股再现千股跌停,但作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却净流入181.91亿元,买入规模仅次于2019年11月26日的214.3亿元,为历史上第二大单日净买入规模。从此角度来看,外资对A股的加仓似乎并未受疫情影响?您也是外资,这次疫情您了解的其他的外资对中国市场是什么态度呢?

李宇:据我了解,疫情出现后,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并没有减退,反而更加坚定了中国市场能挣钱。这也是巴菲特说的,为什么在动荡和混乱时候买股票,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理性的外资大多是这个状态。

下跌也给外资提供了建仓或加仓良机。节前我和《证券市场周刊》沟通过,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规模在几百亿上千亿美元规模的基金,都在积极布局A股市场,疫情发生后依然在积极布局。

外资过去十年间严重低配中国,虽然这种低配中国股市的策略在2017年开始转向,中间因为贸易摩擦节奏有所放缓,但这种外资持续入场的趋势是难以扭转的。也不会因为疫情所扭转,外资加仓中国目前虽难以断定也能持续十年,但持续两三年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

互联网、软件等科技股有望持续走牛

医药股疫情期间暴涨易透支未来业绩

《证券市场周刊》:在此前沟通中,2020年您对医药和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比较关注,受疫情影响,您关注的投资机会是否有所变化?

李宇:在和《证券市场周刊》交流鼠年寄语时,我们提到看好医药和科技板块,受此次疫情的影响,我们将2020年投资机会将主要聚焦在高科技领域。

从以往规律表现来看,疫情来临医药板块相较于其他板块会有较大的超额收益,但疫情过后,很多医药股在疫情期间的涨幅已经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长,表现会相较其他板块差一些。

但就科技股而言,我们认为行情仍有望继续。看好科技股的原因在于,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依靠科技来实现升级换代,才能更好地应对来自美国的压力。而且从美股经验来看,拉长时间周期,纳斯达克累计涨幅是超越道琼斯指数的,这个趋势非常明显,且几十年来并没有改变的迹象。个人认为,未来科技行业也一定会超越传统行业甚至传统蓝筹,获得更好的收益。

此次疫情中,部分科技股,尤其是互联网、软件等行业,不仅没有受到疫情冲击,反而因疫情期间,人们无法出门,在家上网玩游戏、通过线上学习人数大幅增加而受益,这类科技股的走势仍将保持强势。

《证券市场周刊》:您提到互联网龙头,尤其是在美、港股的互联网龙头,如腾讯、美团点评、京东等表现确实没受疫情影响,而且表现也比较强势。这些股票您怎么看?是否也是咱们一直关注的配置领域?

李宇:对于一部分互联网和高科技龙头,这次它们的基本面没有受到冲击,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一是因为部分的线下活动暂时转入线下,比如电影转为网络视频,比如出去打麻将转为网络游戏,比如出门补习变为线上教育,比如正常的工作变为远程网上办公,这些很多是一次性的受益;二是培养了新的用户习惯,原来不使用这些网络工具的用户不得不习惯于使用新的工具,然后发现这是很棒的体验,就为这些公司带来了新的长期的用户。

这样的转换可能本来就会发生,但是转换过程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实现,然后疫情的快速变化使得这种转换在短短1~2周内被迫发生了。这些行业内的优质股票本来就是长期的经济发展大方向,当然值得在合适的价位长期配置。

《证券市场周刊》:美股的科技股,已经连续涨了好多年,是否也有人们提到的风险呢?

李宇:是的,这也是需要提醒投资人的。科技股投资最大的风险点可能在于美股的调整,美国股市当前处于高位,2020年恰逢大选之年,政治上的“风吹草动”容易引发比较大的波动,美股可能从以往带领全球资本市场向上走的角色,转变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风险来源。虽然我们难以预料到调整何时到来,但这个风险却不容忽视。因为近年美股牛市中,科技股是领头羊,而一旦美国科技股回调,中国科技股的压力将会很大,因为中国科技股都是跟着纳斯达克的节奏在走。

《证券市场周刊》:那《证券市场周刊》多和您互动,如果有这方面的迹象,我们也随时提醒投资人。

李宇:好的,我也很愿意在《证券市场周刊》分享我的观点。

《证券市场周刊》:您刚才提到的布局机会,虽然消费行业受影响较大,但从节后首日市场表现来看,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海天味业等优秀消费龙头股非常抗跌,表现强势,您是否会关注此类个股杀估值带来的投资机会?

李宇:个股不太方便详说,可以简单谈下我对消费龙头股的看法。个人认为,主要还是看公司自身的定价能力和运营能力,如果自身运营正常,公司定价能力没有什么大问题,仅受到疫情短期的冲击,那随着疫情的解除,后续股价仍有望重新企稳。但需提醒的是,疫情过后,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是会立马恢复,还是某些方面还会继续谨慎?比如短期不愿意出门旅游或者聚会,目前还难以判断,这需要投资者动态关注。

2019年大热的核心资产更多是从低估走向合理估值的过程。目前多数个股估值都并不是特别高,尤其是疫情导致市场下跌,对标国际同类优质资产,溢价空间更大了。

《证券市场周刊》:最后再请教一下,具体操作上,您对投资者有何建议?

李宇:希望投资者可以理性、务实的进行投资,不要老是想“一口吃成个胖子”。从三五年时间周期来看,投资者心态越着急,越容易亏损,很难在股市上赚到钱。此外,个人认为,未来10年股市的总体回报将显著优于其他资产,建议投资者适当加大股票资产在资产配置中的占比。通过定投基金或者分批建仓的形式,在合适的价位逐步买入优质的股票资产。

(文中涉及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入和卖出推荐)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