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底回升后,上证指数遇压力位

2020年02月10日 11:1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戴若•顾比(澳大利亚)

正如市场预期的那样,恢复交易后,上证指数向下跳空至反弹前2850点的支撑位以下。这是典型的超调行为,这类情形有时会被描述成“死猫反弹”,即市场下跌至极端位置,然后反弹、失败,甚至进一步下跌。

所幸,上证指数并没有具备“死猫反弹”的特点,并且向下跳空也是意料之中的情形。因为在闭市十天之后,市场上存在着相当高的抛售压力。指数在2717低点位置开盘,随后冲高回落,最终收在2747点,高于开盘30点。第二个交易日开盘位置更低,但是迅速反弹,收在2783点。

强烈卖压的阴线出现,但此后上证指数出现了很多阳线,显示出良好的买方压力,一个完全看跌的崩溃被阻止。正如上文所述,指数确实向下跳空至很低的位置,但是每天都收的位置更高。而阳线的不断出现,则具有看涨的意思。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会在不久的未来就会看到指数回到3120点,这次的恢复将是缓慢的。但这种行为却表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稳定投下了信任票,相信中国有能力承受这种动荡,并相信中国有能力自行修复。

在分析市场情况时,任何基于平均数计算的指标如RSI,随机指标,MACD以及GMMA都是无效的。指数向下大幅的跳空对于这些指标造成了扰乱,交易者必须等待这种影响从指标计算中消失。如果最长的计算周期是21日,那么交易者必须等待22日,然后指标才会提供准确有意义的信号。

分析来看,指数已经从过度下跌的位置迅速反弹,目前正在试探位于2850点附近的第一个长期压力位。以前这是一个很好的历史支撑位,所以现在这个位置很有可能是一个强压力位。也就是说,指数可能会在这个位置附近盘整,然后向着下一个位于2980点附近的压力位继续攀升。

事实上,1月23日即春节休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这个位置曾产生短暂的支撑。这是大幅向下跳空的开始,通常这些位置对于市场任何的反弹来说都是强大的压力位。■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