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短中线预期 等待低吸机会

2020年02月10日 09:0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分清短中线预期

主持人:假期的消息众所周知,医药股最为抢眼,投资者还关心对其他板块的影响!

袁月:医药确实有很多连板个股出现,但这类品种被称之为医药题材股应该更为准确,与我之前常说的不受医保控费品种完全不同。目前炒作的主要是以口罩为首的医疗耗材和相关可能有疗效的药物,由于部分产品短期需求增加,这就为炒作提供了契机,至于中线能否对公司产生积极作用,还要理性看待!毕竟对于多数公司来说,这种增长并不可持续,更多是"一锤子"买卖,对于全年的业绩贡献有限,所以不要认为基本面会发生本质改变,就按照游资的炒作特点应对,纯短线思路即可,当炒作过后,多数公司股价还会回到起点!

与上述医药题材股相比,云经济的逻辑要更充分一些,虽然也有短期游资炒作的因素,可以按照超跌、低价、盘子小等特点去寻找目标,但由于这个概念覆盖面较大,会对工作生活产生重要影响,也是存在中线契机的,对于实际会受益产业发展的公司,接下来是值得研究跟踪的。

主持人:除了利好板块,是不是也有板块真的会受到影响?

袁月:消费股和交运股等肯定是受影响最大的,原因也不用过多解释,这类个股的一季报理论上相较此前的预期会有所降低,所以短期跌幅是相对较大的。不过,这也带来了中期机会,关键在于细分。大的原则还是:必选消费受到的影响小于可选消费,短期可以下跌但不能影响公司的核心发展逻辑,符合这两个特点的公司要重点留意。因为这类品种不赶上指数下跌,很难单独出现大幅调整,所以当短期股价调整较多时,更多的是要去寻找机会,而不是恐慌不知所措。

还有一类就是科技股,理论上是不受事件影响的,但可能会受盘面影响,方向还是之前说的半导体、芯片、锂电池、特斯拉等等。这类品种资金介入较深,虽然周一也会出现下跌,但之后的反击力度也是最强的,甚至很多个股都创出了新高。而特斯拉板块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几乎没有受到盘面的影响。关于板块的逻辑,我在之前的课程中也有过分析,尤其是重点讲解了基本面最为受益的品种,这类公司虽然近期也出现上涨,但对于中线来说估值也不算很高。

继续把握个股机会

主持人:说到消费股,白酒板块的走势明显弱于其他消费品种,接下来如何看待?

袁月:短期之所以走的比较弱,就是刚才说的,可选消费品种受到的影响肯定要大于必选消费,外加春节历来是白酒的销售旺季,通常占全年的营收比例超过30%,所以从实际来看确实会有影响,但具体影响多少目前还不太好判断,整体上可能会在10%左右,具体还要细分,这涉及到公司产品的主打区间、渠道的异地扩张以及全国化进展等等因素。无论怎样,此次事件不会影响未来行业的发展,对于板块的中线逻辑也没有本质变化,更多还是按照之前说的方向,调整后估值反而更有优势。

主持人:最后再来说说指数,这也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

袁月:之前说沪指比较多,周一的跳空缺口未来肯定是要回补的,只是时间不确定,并且过程也是波折的,但大体上不要悲观,相反指数调整这么多,相对更具安全边际,无非短期走势还要受外围市场和事件的进展影响,但大的下跌空间也不具备。相较而言,创业板指数的走势更加强势,不仅提前回补了周一的下跌缺口,甚至还创出了新高,这与部分大市值品种表现强势密不可分,同时本周游资特别活跃,也带动了题材股走强,短期机会可能创业板要更多一些,接下来无非就是等待震荡调整后的低吸机会,而不是盲目乱追。

最后,还是之前的观点:与其关心指数走势,倒不如把精力更多的放在选股上,因为通过本周的走势也可以看到,虽然周一都是普跌,但之后几天差别就体现出来了,有些个股缺口都没能回补一半,而有的个股则收复失地并且还创出新高,这就是资金力度决定的!或者说,通过本周的反弹,市场已经告诉投资者哪类个股的资金最强了!■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