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需要坚持第二层次思维

2020年02月10日 09:0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广州 梁莹

我曾经向一位朋友请教某只股票的投资价值,我的问题是,这家企业所处的行业被重点监管,外部环境很不友好,你为什么这么看好它?而他回答我说,正是因为行业不太好,所以目前不会有新的竞争者进场,而它作为行业的龙头,相对优势体现得非常明显,适合价值投资。

他的这番话让我想起了霍华德•马克思在他所著的《投资最重要的事》这本书中所提到的:投资需要具有稳妥的框架,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第二层次思维。

什么是第二层次思维?

第一层次思维的人说:“这是一家好公司,买进股票吧。”第二层次思维的人却说:“这是一家好公司,但大家都认为他是一家好公司,所以股票的估值和定价偏高,卖出股票吧。”

第一层次思维的人说:“公司将出现增长低迷、通胀上涨的不利前景。我们抛掉股票吧。”第二层次思维的人说:“前景是糟糕,但所有人都在恐慌中抛售,买进吧!”

第一层次思维的人说:“我认为这家公司的利润会下跌,卖出。”第二层次思维的人说:“我认为这家公司利润下跌的情况远低于人们的预期,有意外的利好消息便能拉升股票;可买进。”

第一层次思维的人说:“如果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资金面宽松,加杠杆进行债券配置吧。”第二层次思维的人则说:“基本面和资金面确实有利于债市,但市场机构都在加杠杆买入,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被过度压缩,当下的收益率透支了太多的预期,卖出债券等待收益率反弹吧。”

整体看来,第一层次思维简单纯粹,而第二层次思维深邃复杂。在第二层次思维的分析过程中,我们加入了很多基于比较经济学、行为金融学和概率分析的逻辑推理和演绎,这些推理和演绎比第一层次思维要深刻很多。以固收市场为例,当我们进入到第二层次思维时,我们需要考虑很多问题,比如:市场未来可能出现的收益率波动区间会在什么水平?我判断收益率波动的小区间在什么水平?我判断正确的概率有多大?市场大多数投资者的共识是什么?我的预期和市场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差有多大?目前的收益率水平是否透支了太多的预期,是过于悲观还是过于乐观?如果市场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是正确的,那么收益率走势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如果我是正确的,收益率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以上资产端收益率变化的趋势,会不会又进一步引发产品负债端的波动?产品负债端的变化,会不会再度引发资产端的收益率波动?很显然,第一层次和第二层次思维之间的工作量差异是巨大的,作为货币基金的投资管理人,冷静进行第二层次的思考,对基金的投资运作意义重大。

情绪平稳就不会对投资框架造成侵蚀

货币基金作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以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公募基金品种,法规对其利率安全性指标、流动性指标的监管非常严格;同时,资产端收益率的变化也会对负债端的稳定性产生联动影响。

以上这些决定了管理人在管理货币基金这类产品时,最重要的是要做好风险管理,在确保组合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再去提升组合投资收益。而第二层次的思考,有利于我们把握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变动规律,将组合运作的风险敞口降到最低。

坚持第二层次思维的思考,还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就是管理人必须有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像霍华德•马克思在他的书中提到的那样,我们不一定需要顶级的智商、超凡的商业头脑才能做好投资,但卓越的投资管理人必须要建立稳妥的思考框架,必须正确思考、独立思考,并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只有平稳的情绪,才不会对我们的投资框架造成侵蚀。用脑进行第二层次的思考和决策,用心来坚持第二层次的思考和行动,才能做出风险收益比最合适的投资决定。

2019年是资管新规循序推进的一年,资本市场赋予了很多机会,从大类资产的表现来看,无论是权益市场还是固收市场,都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展望农历鼠年的资本市场,这也会是资管新规继续落实完善的一年。

作为专业的公募基金投资管理人,我们需要的是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搭建并持续完善投资框架,用冷静理性的投资心态去面对市场波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投资能力,去把握资本市场赋予的每一个机会,为公募基金持有人获取持续稳健的投资回报。■

作者系易方达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