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红二月”正在上演,逢低参与胜算大

2020年02月10日 08:5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作为A股过往上涨概率最高的一个月份,“红二月”被许多投资者寄予了厚望,但今年因为突发利空的影响,春节长假归来的2月份首个交易日,大盘直接向下跳空大跌,上证指数创下2015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在这样的情形下,实现传统意义上的“红二月”,也就是较上个月上涨的“红二月”难度较大,但笔者认为投资者过度悲观并不可取,另类“红二月”在快速大跌之后正在上演,逢低参与胜算大。

何谓另类“红二月”?指的是2月份的收盘点位虽然低于1月份收盘,但由于月初开盘指数下杀太低,到月末收盘反而出现较月初开盘显著上涨,也就是在月线图上出现一根低开的“假阳线”。虽然这根预期中的“假阳线”很难改变股指调整的事实,但也意味着大跌之后存在较好的博弈机会,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在笔者看来,春节长假后首日的下跌,是对长假期间累积的利空做出的一次性宣泄。特别是在目前互联网信息高度发达的情况下,市场参与各方获得消息、解读消息的速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因此在短线形成集体看跌的共识之下,出现直接跳空大跌、多股跌停也是合情合理的走势。不过,在做空动能快速宣泄之后,各项利好也会逐步体现对A股的支持。除了显而易见的低估值之外,央行释放的1.2万亿元流动性、暂停融券卖出业务等政策暖风频吹,都将成为稳定股市的利器。而市场此前担忧的年报“爆雷”因素已经暂告一段落,反而是一些业绩稳中有涨的优质股在大跌中凸显出更好的投资性价比。也正因为如此,节前一度出现净流出的陆港通北向资金,本周重现净流入,显示外资长线看好A股的信心不变。在周一恐慌性抛盘枯竭之后,上证指数本周二低开高走,低位承接资金十分踊跃,当天最低的2685点有望成为2月份的低点。从大盘的角度来看,在这个点位附近低吸做多,无疑具有短、中、长期的参与价值。

实际上,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因素推迟开市,鼠年的首个交易日将是上周五(1月31日),这一天也正好是1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如果按原计划开市无疑本周的跌幅很大程度上将被这一天分担,这样一来的话2月份出现修复上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红二月”概率也将大增。因此,“黑天鹅”事件叠加推迟开市导致“红二月”落空,投资者应当以平常心看待。

如果从补跌的角度来看,港股提前A股3个交易日开市,期间各主要指数出现了6%上下的跌幅,A股在节后出现向港股看齐的补跌也无可厚非。如果国际化、机构化程度更高的港股,在目前低估值的水平下止跌企稳,那么将会对A股形成较好的“托底”效应。投资者不妨从恒生AH股溢价指数来观察,如果这一指标回落到120以下甚至是115以下(见图1),同时港股提前A股走强,意味着A股已经进入本轮回落的“估值底”,参与的安全系数较高。

从上证指数本身的角度来看,持续将近15年的月线级别的上升趋势线,也决定了中期下跌空间相对有限。这条趋势线分别由2005年998点、2013年1849点和2019年2440点三个重要低点的连线构成,目前已经缓慢上移到2600点一线,同时还在不断上移中,为股指形成较好的支持(见图2)。在长期趋势的支持下,面对低估值和流动性的优势,实在找不到太多在低位悲观的理由。

当然,在看好2月份探底回升和中长期投资价值的同时,我们也不可忽略,在本周大跌之后,多头元气需要时间来慢慢修复,投资者在回落过程中低吸ETF和受疫情影响较小的低估值优质股,相对而言胜算较高。笔者重点观察两类品种的机会,一是A股股价和H股基本接轨,AH股均出现止跌企稳的品种,这部分个股被长线机构低吸加码的概率不小,如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万科A等;另一类则是股价大幅跌破可转债转股价及净资产,同时业绩优秀的低估值品种,未来存在上市公司为了促进转股而出现资本运作的可能性,大跌之后的股价攻守兼备,如吉林敖东、司尔特、林洋能源、明泰铝业、厦门国贸、招商公路等。■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