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黑天鹅”行情的启示

2020年02月08日 09:2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株洲 聂方红

鼠年股市开年遭遇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黑天鹅”的袭击,上证指数节后首日开盘创下1997年以来的最大低开记录,最终以超过3000家个股跌停、下跌近百分之八收盘。更让人叹息的是,当天在跌停板没有卖掉的投资者在次日低开割肉出逃之后,很多个股止跌反弹,甚至涨停报收,有的第3天还创出近期新高。暴涨暴跌导致左右挨耳光,可能是中小投资者在这次“黑天鹅”突袭下的众生相。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虽然不知道本周一的“开门黑”是不是年度“黄金坑”,但经历这次“黑天鹅”的洗礼,投资者今后遇到类似情形应该会更理性一些。

首先是遇事不慌张。对未知事件的恐惧往往会让人失去理智和判断,从众心理、羊群效应更会强化误判。很多投资者在股市“黑天鹅”面前买卖失据,根本原因就在于把负面后果想得过重,希望快速规避来求得心理平衡。其实,“黑天鹅”事件本来就是不可预测的意外。一方面,相关信息零散、滞后,很难引起重视。另一方面,即使感觉出可能有问题,要判断准确、及时非常难,进而导致行动犹豫。当真正可以判断的时候,基本上事已至此、木已成舟。比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去年12月就出现了,但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直到临近春节传染开始爆发的时候,才发现事态很严重,先知先觉的投资者意识到它可能会对经济、对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影响时,已经到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这个时候,除了少数投资者及时卖出之外,大部分人都认为应该持股过节为主。节日休市期间,情况明朗,问题严重,境外A50股指期货暴跌,美国股市跟跌了一把,进一步强化了对节后A股市场的悲观预期。于是A股开市出现了超乎预期的大跌,而推动大跌的恰恰又是慌不择路挂跌停出货的那些投资者。如果大家都能理性看待“黑天鹅”风险,不去盲目跟风,或许跌幅不会这么大,吃亏不会这么多。

其次是遇事要分析。“黑天鹅”事件哪个行业都有,哪个时代都可能发生,哪个国家都无法避免,尤其是资本市场。投资者遇到这种情况,第一要仔细分析,看事件影响是直接还是间接,是长期还是短期,是基本面改变还是暂时影响,是可控还是不可控,是全部还是部分影响等等。虽然此次疫情对经济、特别是第三产业有影响,但影响大小和时间长短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与成效。我们应该相信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群防群治,有一线医务人员等的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的拐点不久就会到来,完全没有必要过度悲观。同时更应看到疫情对医药、疫苗、检测试剂等企业可能是机遇。第二要看大盘所在的位置。如果不是因为这个疫情,谁会悲观到认为今年上证指数会跌破2700点?回头看看岁末年初各大券商、机构分析师的报告和网上调查,认为今年指数波动区间在3000点以下的寥寥无几,因为“黑天鹅”的影响,指数一下子跌到2600多点,你说是机遇还是风险?第三看外资的动向。周一股市狂跌的时候,北上资金净流入182亿元。

最后是应对有策略。资本市场不确定性是常态,“黑天鹅”不可避免,唯一的办法就是未雨绸缪。一是树立价值投资理念。任何一个投资者都无法把控市场的短期波动,但可以选择放心的优质股进行投资,获取长期收益,用大概率思维去应对小概率事件。回看一下万科、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格力电器、伊利股份、华域汽车、云南白药、海螺水泥等股票的历史走势,可见A股市场并不缺不惧指数波动、轻松战胜牛熊的好股。二是权衡“黑天鹅”对手中股票的影响,及时采取正确决策。资本市场上的“黑天鹅”有宏观的、有微观的、有行业的、有个股的,排在最前面要处理的是个股“黑天鹅”,如果基本面明确发生根本性改变,能出来就抓紧出来,毫不迟疑。

其他方面的意外风险,只要对手中个股基本面没有根本影响就暂时观望,不盲目冲动跟风。三是危中见机,利用“黑天鹅”调仓换股。有人手中有钱想买股票,有人想投资好股票一直没有合适的价格机会,“黑天鹅”事件是最好的机会,本周前3天一些个股走势就说明了这一点。比如周一跌停开盘的比亚迪、科大讯飞、北方华创、赣锋锂业等股票,开盘后都有过强势开板的表现,很多投资者以为是庄家良心发现给自己出逃的机会,殊不知3天后这些个股基本都摸上了近期新高,勇敢抄到黄金坑的投资者就是短线也可以说得上是收获颇丰了。■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