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股市,给投资者带来四大考验

2020年02月08日 09:2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北京 李小补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巨大的威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尤其是一线医护人员奋力拼搏,目前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形势稳定。

以疫情为代表的突发事件会对市场行情造成短期冲击,相关股票可能出现较大的波动。这种突发事件扰动行情带来的危机,客观存在并且时有发生。如果投资者能够处理好,有可能机大于危;而如果处理不好,则极可能造成净值明显受损。根据个人经验,突发事件冲击股市,投资者将面临四大考验。

一、考验人生阅历:判断突发事件究竟会不会造成重大冲击。

对一次突发事件的判断,首先是准确与否的问题。某事件是否会冲击行情,事后看脉络清晰,但身处其中时要做判断是有难度的,越是有阅历的人越有可能做出更准确的判断。与此同时,在判断准确的前提下,判断做出的越早,腾挪的时间就越充分。

二、考验行业认知:判断冲击情况下明显受益板块和严重受损板块。

假设一个有阅历的投资者对突发事件做出了准确判断,认定这次事件必然冲击股市,那么哪些板块最为受益,哪些板块会最受冲击?这是马上就要回答的问题,只有确定了谁受益谁受损,才能指导下一步的调仓行为。突发事件每一次都不一样,造成的冲击方向也各异,只有平时对相关行业有基本的认知,才可以做出受益或者受损的准确判断。这一点很重要,却也不是非常难,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可以做到八九不离十。

三、考验基本面研究和标的储备:判断持仓和股票池中适合调仓的股票。

这一步就有一定难度,对投资者的日常研究有要求。假设投资者准确判断出行情有冲击,并且该冲击会导致医疗板块最受益,同时导致文旅餐饮板块最受损,假设投资者到这一步的判断都是正确的,但如果平时较少研究有关行业板块和个股的基本面,其股票池里根本没有相关受益股票,投资者将无从下手买入受益股,也就无法在冲击行情中获得收益来对冲损失。投资者所有的判断都是准确的,但因为没有足够的个股储备,因此无法合理调仓。而如果跟风买入别人看好的受益股,将因为缺乏研究无法拿得稳买得足,毕竟买一只不了解的股票跟赌博没有两样。投资者将只能通过减仓来降低风险,或者通过买入行业ETF来获得冲击收益。这都是对基本面研究不足的次优选择。

四、考验投资者核心竞争力:判断最佳时间窗口进行换股调仓。

之前的三步看起来虽然复杂,但都是招式,最后一步才是无招胜有招的内功。事件产生冲击,冲击影响板块,板块个股各异,这些都可以通过勤奋研究掌握。但在掌握这些信息之后,怎么决策,决策后什么时候执行怎么执行,这考验一个投资者的核心竞争力。这有点像投资者的天赋和性格,一部分先天决定,一部分在市场里摸爬滚打多年习得,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一个聪慧努力的投资者在市场里拼搏,很大可能最终会获得这种核心竞争力,但他什么时候会获得,或者通过什么练习就一定能获得,很难说。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做好前三步的基础上,不断在市场里尝试做好第四步,也许某天就醍醐灌顶洞明一切。

市场是客观冷酷的,也是狂躁难测的,人不能选择与市场对抗。面对短期冲击,硬扛未尝不可,但根据自身条件合理应对,无疑将有可能提高业绩。我们作为用心提高自己的投资者,有必要研究怎么更好地应对短期冲击,最大限度地化危为机,趋利避害。■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