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家获机构首次关注上调评级 轮动板块或将诞生

2020年02月20日 08:4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中小创为首的科技题材股仍是市场的最强风口!节后第二周以来(2月10日截至到18日),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券商、基金、保险与私募等机构期间共对两市83家次公司进行了电话会议式的“云调研”。整体来看,继节后首周机构聚焦电子、传媒、通信等TMT与医药两大方向后,机构的调研重心出现了一定的变化,这表现在,机构继续聚焦科技主线的同时,医药股的关注度下降,同时,军工股关注度上升。

科技仍是最强主旋律

行业分布来看,TMT中的传媒、计算机与电子等分别有10、9与7家,合计26公司迎来机构调研,三个领域中参与的调研机构家数分别为72、312与185,与节后首周一致,同为机构最重点的关注领域。

计算机领域吸引了众多机构的目光。卫宁健康、广联达、神州信息分别有134、74与31家机构调研,居于前三甲。卫宁健康在2月11日迎来包括中信证券、天弘基金、华夏基金等在内的最多134家机构调研。公司主营为医疗卫生信息化,对于机构关注的公司与疫情期间一些医疗信息化公司推出快速问诊复诊的差异,公司表示,与实体医院合作共建+医院+医生(B+BToC)是与之本质的区别,也是优势所在。主营为工程造价系列软件的广联达分别在12与14日分别迎来包括Tiger Pacific Capital、海通证券与招商证券、嘉实基金等在内的合计74 家机构调研。另外,主营系统集成与软件开发的神州信息在11、12日同样迎来两批次机构调研,参与机构包括中银基金管理等合计31家。

机构也比较关注电子领域,国星光电、利亚德、长阳科技分别迎来63、62与31家机构调研。其中,国星光电与利亚德主营业务均为LED,长阳科技主营为高分子功能膜,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功能膜主要应用于液晶显示、半导体照明、新能源、半导体柔性电路板等领域,公司分别在11与13日迎来包括天风证券、成泉资本管理等在内的2批次机构调研,对于机构关注的公司2020年业绩增长点,公司表示,包括如扩大反射膜市场占有率、光学基膜产能释放、实现离型膜批量生产,此外还包括布局相关有利于公司中期和长远发展的投资计划。

传媒板块中,中文传媒、三七互娱、数知科技三家均迎来10家以上机构调研,其中,数知科技在13与14日共迎来包括招商证券、拾贝资产等在内的2批次合计16家机构造访,公司主营为大数据服务,双方就子公司分拆上市、旗下BBHI的技术优势等进行了详细交流,调研中,公司表示,已结合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积极推动开展了部分通信业务的整合,目前相关工作稳步推进中,分拆上市具有不确定性。此外,公司表示BBHI的媒体主千次展示收入(RPM)和广告主点击通过率(CTR)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提升,其中RPM为6.5美元、CTR为0.87%,大幅领先于美国行业平均水平。

军工股关注度提升 

除了继续关注TMT科技主线,因为疫情的缓解,近期机构对于医药股的关注度下降,统计期间,仅5家医药生物股受到机构调研同时。不过,对军工股关注度上升,是近期机构调研的另一个现象。

国产大飞机发动机的传闻风波,自主可控催生本周军工雄起,但据不完全统计,自2月10日以来,两市包括亚光科技、天银机电、中航机电、星网宇达、航锦科技、全信股份、中海达等多家军工股接受机构密集调研。机构提高对于军工股的关注度与多重因素有关。包括如北斗卫星导航、卫星互联网等一些消息。

主营为船舶、军工电子的亚光科技在10~14日分别迎来包括博时基金等4批次合计142 家机构调研,在调研中,对于机构关注的今年能否对华为供货问题,公司表示,华为产品我们还没有进入他们的认证程序,我们流片性能是能满足他们需求的,技术方面我们会做足筹备。天银机电2月10日迎来包括安信证券、上海混沌投资、广发证券等在内的102家机构调研,公司主营涵盖军用信息化装备产品,对于机构的公司子公司天银星际的产品优势,公司表示,产品的性价比和技术指标领先,有竞争优势。其还指出,目前公司产品在轨130多颗,一共卖了300多颗,目前国外已经签合同交付的14颗,此外在手还有一些没有签订合同的。不过,这两家公司短期涨幅都比较大。

附表1:受10家以上机构调研的TMT与军工股

据申万28个大类行业二级市场表现来看,2月10~2月18,电子板块以13.81%涨幅居首,国防军工、通信与计算机分别以12.43%、9.78%与9.60%的涨幅位列第3、第6与第8位,均显著领跑于市场。不过,一些多家机构调研的公司近期累计涨幅已经不少。

机构的主流关注方向还是在一些当前热门行业中,但也另有机构“独辟蹊径”,调研一些市场上的冷门股,如环保领域的碧水源、食品饮料领域的克明面业、家装领域的好莱客与钢铁领域的华菱钢铁,近来均迎来包括10家以上的机构调研。

71家次公司获机构首次关注、上调评级

自2月10日以来,券商机构共300家次参与了上市公司调研,是调研机构中较为活跃的主体。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有部分机构调高了相应公司的投资评级,往往说明其对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行业发展等基本面有较为乐观的预期。投资者可重点分析跟踪一些主流大机构的最新动向。

近10日,两市共有324家次上市公司获得机构最新投资评级,其中,71家次为获得首次关注或上调评级,被首次关注及上调评级的公司,主要分布的领域与机构的调研重心较为一致,这其中,重点的行业分布有计算机、通信、电子、国防军工等,此外还包括电气设备、有色金属等。(见附表2)

附表2:近10日机构首次关注或上调评级的个股

全信股份主营为军用光电传输产品研发、生产,同时提供光电传输系统技术解决方案,2月10日,共迎来包括安信证券等在内的49机构调研,双方在调研中就公司2020年业绩增长的驱动因素、军用高性能传输领域业务构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据最新安信证券发布的研报观点认为,公司军用高性能传输产品,有望跟随下游需求公司业绩有望进入释放拐点,在军用航空领域,参与多个歼击机型号配套,伴随着十三五最后一年以歼-20 四代机为代表的航空装备高峰,公司显著受益,安信证券预计 2019-20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 1.44、1.40亿元,首次给予“买入-A”评级。

星网宇达主营为惯性组合导航、惯性测量、惯性稳控产品,主要服务于航空、航天、航海、电子等多领域。2月13日,公司迎来安信证券的调研,安信证券调研后后发布的研报观点认为,公司依托惯性技术打造智能系统产业链,其中卫星通信是公司的重要利润增长点,并已突破基于低轨卫星的微波天线、射频终端、波束跟踪、卫星波束无缝切换等核心关键技术,是低轨卫星互联网应用的潜在核心受益标的。安信证券预计公司 2019-2022 年净利润分别为 0.11、1.27亿元,对应估值分别为 402、33倍。这是安信首次覆盖这家公司,给与其“买入-B”评级。

无论从调研或者评级的角度来看,机构的动向及观点无疑可作为投资的重要参考,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乏有些个股在机构调研或评级之前就已经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估值进一步高企,部分个股严重透支了基本面,已经不具有较好的关注机会,投资者对此要辩证分析。

责任编辑:liangshua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