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兆民:投资其实不复杂,只需要考虑三句话

2020年02月14日 08:1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哲

东方马拉松投资董事长在2020《证券市场周刊》投资峰会上表示,投资其实不复杂,就三句话,这个公司赚不赚钱?为什么赚钱?能不能持续赚钱?这三个问题想明白了,标的就选对了。

谈及未来看好的具体行业,钟兆民表示,互联网行业龙头、教育医疗等优质服务领域以及专利期内的创新药,在未来都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此文整理自2019年证券市场周刊投资峰会圆桌论坛)


 

《证券市场周刊》:您认为2020年或者未来更长时间,值得投资的“三只股票”在哪里?

钟兆民(东方马拉松投资董事长):说到未来,我先不谈投资,先谈自己来参会的一些感慨。

投资其实不复杂,就三句话,这个公司赚不赚钱?为什么赚钱?能不能持续赚钱?这三个问题想明白了,标的就选对了。但我还看到台下有朋友带着小朋友来参加论坛的,这特别好!《证券市场周刊》传播价值投资的精神要传承下去,投资就需要正确的价值观,价值观正,投资方法都可以慢慢学。如果价值观不正,投资技术强反而是害人。

我自身的例子,我两个孩子很小时,我就开始给他们记账,如孩子一岁时,我送给他100股股票做礼物,三岁时会以游戏的方式让他们从3只股票中选择一只持有,后来潜移默化他们对投资就有了自己的见解。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在某年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时,有人问巴菲特,第一次买股票是何时,他回答,是9岁,前面8年都浪费了。这句话虽是说笑,但我却把这句话当真了,在我看来,我们给孩子100万,和让他自己赚来100万,结果是很不一样的。此外,做投资除前面三句话外,还要加上一句,算一下这个公司值多少钱?大家一定要想明白,怎样在白马股上赚钱,我们做投资者,首先要赚到确定性的钱,然后再去赚“黑马”的钱。

回到主持人的话题,就投资方向而言:

第一,仍然非常看好互联网行业,社交、电商、本地生活等领域的龙头公司,这些公司的投资机会都是相对确定的,目前还看不到谁能挑战腾讯、挑战美团,虽然阿里有点被拼多多在侵蚀,但依然动摇不了阿里的根基。所以我个人觉得这些互联网龙头的前景仍然非常好。

但投资是需要持续跟踪的,钱一定是靠逻辑+勤奋赚来的。以我们团队为例,我们的时间观是以半小时为单位,这缘于我在飞机上看到的一本日本的书,说精英都是时间控,我正在努力做精英。(笑)

第二,在我们小时候经常会吃不饱,现在有点钱了,进便利店那么多东西我都买得起,就是特别幸福的感觉。但现在中国这个年代,物质解决了,服务却很稀缺,例如,好的教师资源很稀缺使得教育服务很稀缺,而老龄化带来的医疗需求增加使得医疗服务也很稀缺,这就给教育龙头和医疗服务龙头带来了巨大的增长空间,同时也带来了相对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例如,新东方和好未来加起来仅占整个国内教育市场份额的7%。

第三,有专利的创新药,在专利还没到期之前因为具有垄断性,肯定是暴利,专利过了则可能迎来断崖式下跌。因此仍可以关注处于专利期内的创新药的投资机会。

《证券市场周刊》: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外资正成为国内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证券市场周刊》自2016年到现在也一直在跟海外优秀的资产管理人接触,坚持价值投资的外资无论是理念和投资方向。随着外资的不断入场,所带来的哪些变化是国内投资人不能回避的?各位嘉宾和海外资产管理人有接触时,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钟兆民(东方马拉松投资董事长):我们不要被蓝筹股、中国核心资产、外资这些概念迷惑了。什么是核心资产?每个人的定义是不一样的。

投资者最终要赚什么钱?我们做个假设,北京机场每年的客流量和货运量是一样的,每年都不增长,那企业的利润也是不增长的,此时,企业只要足够便宜也是有投资价值的。这就像杜可君总刚说到的,企业EPS不增长了,但企业PE足够便宜只有10倍,而合理估值在15倍,那这也存在50%的增长空间,这是一种模式。第二种模式是,假设估值不动,企业利润增长每年保持增长15%或者20%,因为业绩增长是确定的,所以投资者只要坚持拿下去肯定也是赚钱的。

这些概念真的特别迷惑人。我们公司在香港拿了十年的牌照,自认为对外资还算熟悉,他们的套路我都知道。刚刚何岩总说的其中一个观点,外资也是三教九流的,我觉得他这个观点是很有水平的。理论上最大的外资是巴菲特,账面上1000多亿美元,但我们看巴菲特进入A股的资金很少,目前公开的资料显示,就买了比亚迪一家。

“中国市场一定是中国人的主战场”,何总的这个观点我很赞同的。Anthony Bolton(安东尼·波顿),曾经来香港投资,被誉为欧洲的巴菲特,对中国股市“搞不定的”。他们不理解中国的本土市场,中国股市一定是中国人的主战场,或者外资用好中国人也可以。所以一定不要被蓝筹、漂亮50、核心资产、外资等,被这些概念给迷惑了,这是很危险,要研究投资的本质。

巴菲特买什么股票,你马上买什么股票,你没有学到巴菲特真的精髓,这是我的一位同行说的。投资者一定要思考巴菲特为什么买这只股票?只有理解了买入的逻辑,投资者才能跟投,如果只是盲目跟投是没有理解巴菲特的真正的精髓的。

其实刚才罗伟冬总也提到,选股票非常难,这是持续的体力活儿+脑力活儿。芒格那么优秀还是买巴菲特公司的股票。我并不是在推荐我们这个行业,这只是一种社会分工。投资者无论是自己炒股票,还是购买公募或者私募产品,最终投资是做有把握的事儿。赚钱公式很简单,估值足够便宜,恢复正常了能赚钱;利润持续增长,复利也能赚到钱。

大家不要被概念所迷惑了。外资也是人,外资投资经验的确比国内经验丰富,但A股市场真正的好资产,价值只会迟到,不会不来。好东西投资者要拿得住,一味猜外资的选美,意义不大。投资者只要做正确的事情,别人是聪明的,你迟早会有回报。

再补充一点,老林(林园)特别强调垄断性企业的投资价值,我们之前做过垄断的分类,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是行政垄断,就是国家发牌照,拿到牌照你就赚钱;第二是时间垄断,你有专利,这段时间是阶段性的垄断,肯定你是赚钱的;第三是区域性垄断,比如北京机场和上海机场没有冲突,我该去北京去北京,该去上海去上海;第四是充分竞争杀出来的,原来的竞争对手被干掉了,就是寡头垄断。垄断企业大致是这么分类的,供大家参考。

《证券市场周刊》:价值投资过程中,怎么做到知行合一?有些好股票就在眼前,我们都看得到。但为什么有人能赚钱,有人不能。我们怎样才能做到很快乐地去投资,就像巴菲特一样,每天跳着踢踏舞去上班。

刚才钟总发言中其实已经部分涉及到了这个话题,下面我就首先请钟总再给我们详细谈一谈。

钟兆民(东方马拉松投资董事长):投资是一个修行,只有真理解了投资,才真会按照认知去做。就是刚才谈到的,对父母孝顺,这是应该的,就像我现在,每天要跟妈妈视频一样,这是应该的。投资者只要实现彻底的“知”,“行”自然就做到了,我们要理解科学原理。

可以举个例子,两个教练,每个人教30位健身爱好者,十年过后,A教练的学员大部分没能坚持健身,而B教练的学员大部分能坚持健身,差异产生的原因在哪里?因为B教他一直给学员灌输一种观念,虽然你一会儿有生意要谈,一会儿有客户要来,但所有这些东西都是排在健身后面,拥有健康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当你形成观念,认为健身比谈生意更重要的时候,你自然就能坚持健身了。

比如《证券市场周刊》引导投资者做价值投资,一旦投资者形成了价值投资的观念,那他未来践行价值投资的概率就将大增。因此,我们想要在价值投资领域做到知行合一,首先要彻底理解价值投资的科学原理,然后再去实践。我推荐大家初期先多看巴菲特原汁原味给投资者写的信,巴菲特是价值投资在美国的实践,然后再看林园的书,林园的书是价值投资在中国的实践。(笑)

 

《证券市场周刊》:我记得我们《证券市场周刊》采访您的时候您说过一句话,您说期盼牛市和赚快钱一样本质上都是想不劳而获,但是不劳而获是人的本性,又不符合经济规律,那么在做投资的时候,怎么在人性和经济规律之间做平衡?

钟兆民(东方马拉松投资董事长):我最近看到一个文章是讲教父,他说,我知道这件事情是对的,但是太难了,人们都想付出少而得到多的,但这个是不可能长久的。

所以,做投资的最后都是苦行僧,体力上苦、脑力上也苦,虽然交易不频繁,但不动也是决策。

道理很简单,投资要问问自己,投资体力有没有付出?脑力有没有思考?只有靠逻辑跟勤奋去赚钱,才会长久,我们讲的公司你没有深究还是拿不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身。

再跟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有媒体问芒格,用一个词来概括,您认为投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芒格的回答是理性!那投资者如何才能做到理性?看到现场关注听到现在热情还这么高,我给大家分享点实用的技巧。其实很简单,建议投资者在买股票之前,先拿出个小本子白纸黑字的对这家公司进行定性分析,如定性,为什么买这只股票?这只股票为什么现在估值便宜?未来三五年值多少钱,而且你愿意跟朋友和老婆家人讨论这个事情,估计亏钱的概率大大下降。这是很简单的操作方法,强烈建议大家回去试试。


责任编辑:liwan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