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鼠年股市运程

2020年01月24日 10:1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思恩

2020年是新的一个十年周期的开始,也是农历年中十二生肖里的鼠年。2009年我写了第一篇《牛年股市运程》,到这篇是第十二篇,终于圆满写完一轮生肖年。

老鼠几乎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哺乳动物,也是和人类关系最密切的兽类。老祖宗们把老鼠作为地支第一名是很容易理解的。最早,虽然老鼠偷粮食,但人类也没把老鼠看作非常讨厌的动物。然而,后来老鼠成为传播鼠疫的魔鬼,于是成为基本上没有优点只有缺点的害兽了。

人类至今也未能完全消灭老鼠,而且大多数情况下老鼠是越灭越多。老鼠的繁殖和生存,与人类的生存呈正相关。人口越密集、食物越充裕的地方,老鼠总是无法绝迹。反之,在没有人类的地方,缺乏食物,就算没人煞费心机去灭鼠,老鼠也多不起来。老鼠就像上帝故意给我们安排的一个甩不掉的伙伴,把人类文明的优点和缺点都同样地放大。这点是不是和股市也有点类似?

历史上,2008年鼠年在全球经济过热和奥运年的狂热中,突然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上证从5261点跌到1820点,下跌之惨烈足以写入金融史。但在1996年的鼠年却是反其道而行之,老股民经历了一波印象深刻、足以改变人生的大牛市,上证从555点涨到917点,深圳市场更是从987点涨到3215点,涨幅高达226%。看来鼠年好像容易出现极端的、单边的暴涨或暴跌行情?

然而在对生肖年的“迷信”猜测之外,股市更有其自身的规律。在2008年大熊市之前的2017年,是一波涨幅达97%的牛市。而1996年超级牛的前一年,是跌14%的熊市。再把周期看得远一点,2008年暴跌前,市场其实涨了两年半,累计涨幅有5倍之多,而2008年后的熊市周期,严格说持续到了2014年,长达七年之久。同样,1996年之前的1993年到1995年底,经历了两年半的大熊市周期,而1996年到2000年则是横跨了五年的大牛市周期。

所以结论呼之欲出:鼠年是大周期牛熊转折的关键点,而且当年的涨跌和前一年是相反的。

我很喜欢这个简洁明快又吸引眼球的结论。但是,算命先生(包括经济学家和券商策略师)最喜欢的套路就是说出一番让你无法反驳的大道理,却无法指引你走对未来的道路。我们的难题是:2015年的疯牛结束后至今,市场虽然说不上是牛市,但也不好意思说很熊。而最近的2018年和2019年,总体来说也是幅度狭窄的震荡市。所以,2020年这个鼠年的走势依然是个谜。

睿智的看官,应该从第一篇“运程”就知道我是在戏说。起起落落的股票投机,不是靠掐指算命就能预知的。每个买进和卖出的人,都在费尽心机地让自己财富最大化。所以每个人都是股市历史的创造者。与其算命,不如遵照自己的内心,用心地、自信地、快乐地活下去。■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周刊
政策暖风催化 创新药进入加速发展期

今年,创新药发展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医药行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步骤,创新药发展正成为拉动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一环。从肿瘤、减肥、脱发、自免等领域扫描可见,我国创新药领域正加速进入新阶段。而且,创新药进入医保的速度明显加快,80%以上的创新药基本能在上市后两年内纳入医保。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