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璟制药:我国新药研发产业的生力军

2020年01月22日 17:2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林申

泽璟制药今日公告将于2020年1月23日正式在科创板挂牌,发行价格为33.76元/股。作为A股第一家未盈利上市企业,泽璟制药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创新驱动型化学及生物新药研发企业。

项目填补国内临床需求空白

泽璟制药的核心技术之一为氘代技术,该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多纳非尼、杰克替尼和奥卡替尼等小分子候选新药的研发当中。近期,公司宣布1类新药多纳非尼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的III期注册临床研究取得成功,多纳非尼的疗效和安全性都显著优于进口药物,是晚期肝细胞癌治疗领域十二年来第一个在单药头对头比较的大型III期临床试验中总生存期(mOS)显著优于索拉非尼的小分子靶向药物。

多纳非尼应是我国首个开展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III期临床试验的国产靶向新药,是我国重大新药创制的重要成果之一,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临床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泽璟制药控股子公司GENSUN作为一家研发创新性蛋白质治疗药物的肿瘤免疫治疗公司,其已经建立了先进的抗体技术平台和抗体新药产品线,在研12个候选抗体新药。泽璟制药可凭借GENSUN获取全球领先的抗体技术以及产品线,提高公司在经济全球化大环境下的核心竞争力。

自主研发实力强大,在研产品管线丰富

泽璟制药专注于新药的自主研发,目前,公司已成功建立了精准小分子药物研发及产业化平台和复杂重组蛋白新药研发及产业化平台,两个技术平台均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公司通过这些技术平台研发了系列优质小分子和大分子新药,并具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覆盖多个临床急需新药的疾病领域。

医药行业技术迭代升级较快,只有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推动新产品开发,才能在全球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行业地位和核心竞争力。2016—2018年度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0.61亿元、1.59亿元、1.37亿元及0.71亿元,三年半内累计研发投入2.9亿元。持续的研发投入不仅丰富了产品储备,也使公司在新药研发领域保持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泽璟制药的产品管线主要围绕肿瘤(包括实体肿瘤及血液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疾病领域开展,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产品管线的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及新药上市前准备。此外,公司注重填补国内空白,为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提供治疗选择;也注重布局大病种疾病和罕见病、广谱性和特效性,实现在研药品领先性和可及性。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产品管线拥有11个主要在研药品的29项在研项目,同时储备多项处于早期临床前研究阶段的在研项目。其中4个在研药品处于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2个处于I期临床试验阶段、1个处于IND阶段、4个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2020—2023年,预计将有4-5个创新药的多个适应症陆续申请上市销售。此外,泽璟制药已在全球不同国家申请131项发明专利,其中61项已获专利授权,包括中国授权21项和境外授权40项。

市场前景广阔,募资打开项目发展空间

全球医药市场保持着稳定增长,根据Frost&Sullivan预测,全球医药市场规模2023年将达到1.7万亿美元。其中生物药市场规模增速将超过整体医药市场,并于2023年达到4484亿美元。在市场驱动力的高速增长下,我国医药市场保持着超过全球医药市场的增速,根据Frost&Sullivan预测,我国医药市场规模将于2023年达到2.1万亿元,其中,2023年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将达到6357亿元,化学药市场规模将达到9335亿元。

泽璟制药此次拟募集资金23.84亿元,其中14.59亿元拟投入新药研发项目,4.25亿元投入新药研发生产中心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其余5亿元划归营运及发展储备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和核心技术平台展开,其中,新药研发项目围绕公司11个主要在研药品,逐步推进研发管线的开发进度;新药研发生产中心二期工程建设项目解决公司未来抗体产品的商业化生产需求,并推动公司成为集新药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

未来,公司将持续推进在研药品在中国的临床研究及商业化进程,积极配置资源,优先发展接近商业化的在研药品,同时布局药品的国际化开发策略。登陆资本市场后,泽璟制药的融资渠道得以拓宽、融资手段更加多样,公司经营和发展将得到更多资金支持,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liangshua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