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特生物:国内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龙头

2020年01月22日 17:2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韩晋

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生物培养和液体处理两大类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的研制和销售,是国内最早生产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的企业之一。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细胞培养板、细胞培养瓶、细胞培养皿、真空过滤器、针头式过滤器、移液管、离心管等,并配有少量试剂、小型实验仪器等,涉及700余个品种。经过近二十年来的不懈发展,洁特生物不仅掌握了相关的核心技术,而且实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业务规模保持稳步扩张,经营业绩保持良好增长,现已成为国内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

自主研发创新 打破国外垄断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洁特生物始终将自主研发作为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基石,不断加大技术与产品研发投入力度,在针对市场及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对产品不断改进的同时,积极研究行业发展趋势,开发具有前瞻性、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新产品。为了打破国外品牌高端耗材领域的垄断,公司高度重视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一直致力于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产品的开发和产品门类体系的建立和健全,贯彻“预研一代、储备一代、孵化一代、开发一代”的思想,形成有梯度的新产品研发序列。近年来随着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公司需要为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同时保证核心技术的持续创新和迭代创新发展战略需求。公司着眼当下、放眼未来,从实验室耗材产品迭代升级、医疗器械产业转移、工艺技术自动化提升三个维度,推动研发工作不断前行,确保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和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袁建华先生拥有37年生物学及生物医学方面的研究实践经验,对行业发展有着深刻理解。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建立起一套高效完善的研发体系,具备持续领先的创新能力,能够承接政府科研项目,并已有多个项目获省市重大科研立项。公司高度重视研发人才队伍的建设,拥有一支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专业技术团队,对照国际标准,分析客户需求,系统制订了主要产品的研发计划和技术成果产业化方案。公司积极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工艺和理念,根据聚合物表面超疏水、超亲水及温敏聚合物的结构与性能构效关系,进行分子结构设计,在系统研究改性方法、改性制品表面结构与性能基础上,开发出的专用于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细分领域的专有集成技术,应用于实验耗材的制造,能够满足不同种类细胞成长的表面要求,提高细胞培养效率,降低实验成本。公司历来重视新产品开发及推广,2017年公司新推出细胞工厂、3D细胞培养支架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产品,主要应用于大规模细胞培养及3D细胞培养等领域。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和研发积累,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48项、外观设计专利16项。

竞争优势突出 获得广泛认可

洁特生物拥有领先的工艺设备体系和高效的产业化能力,现已在细胞培养、离心管、移液管、过滤器等系列产品的基础研发、小试、中试、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产品检测等各环节积累了成熟的经验。公司通过在挤出成型工艺、自动拉伸工艺、切割工艺、超声波焊接工艺和丝印工艺等关键环节进行技术创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生产工艺,并通过多年的实践摸索与积累,构建与之相匹配的设备体系,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公司可实现柔性化定制生产,可以为下游客户提供先进的产品设计方案,具备持续开发高端耗材产品的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公司盈利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实施精细化管理,与同行业国际巨头相比,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且性能指标并不亚于国外知名品牌的同类产品,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一贯高度重视产品质量,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特点,制定并执行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构建起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对原料采购至产品交付全过程进行把控,并已通过了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3485:2016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公司建立了供应商管理体系,需要针对供应商的供货情况对供应商进行评价。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供应商包括INEOS、ChannelPrimeAlliance和普立万等知名原材料供应商,公司与主要供应商合作紧密,原材料品质稳定。

凭借优良的技术性能、可靠的产品品质和高效的服务保障,公司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产品已远销欧美等40余个国家及地区,并进入国际知名生物实验室用品综合服务商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与包括VWR、ThermoFisher、GEHealthcare等在内的优质客户形成了长期稳定的良好合作关系。除通过ODM模式拓展海外市场外,公司努力打造自主品牌,以经销模式拓展海外销售。公司自主品牌产品已进入FUNDACAOZERBINIINCOR(巴西知名生命科学实验室)和TECNOVAXSA(阿根廷知名动物疫苗生产商),有利于公司提高品牌影响力,拓展客户资源。在国内市场,公司客户主要包括高等院校的生物、化学、食品、农业等实验室,生命科学、医学等研究机构,卫生防疫系统的各级疾病控制中心、检验检疫机构、药品生产和监测机构,各级医院及诊所等医疗机构的中心实验室,制药企业、生物科技公司等单位。公司产品以性价比及本土化服务等优势与国际品牌同台竞争,为国内客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也为打破我国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以及降低国内相关产品采购成本作出了积极贡献。

完善营销网络 提升客户体验

洁特生物深耕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市场多年,在国内外均已形成覆盖面较广的销售网络。在海外,公司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一批长期友好合作的国外ODM客户和经销商;在国内,公司拥有以总部为中心的七大办事处和约50家经销商,销售网络遍布海内外,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多管齐下提升客户体验,在产品功能、使用便利性、设计包装等方面进行持续的改进与创新,以满足不同客户对产品持续提升的要求,并通过市场分析,结合客户的需求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产品研发,寻找新的增长点,提高客户黏性。同时,公司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改善生产工艺,保持产品质量稳定且持续提高,以保证公司具有长期竞争力。公司通过加大设备购置投入、建设产品扩产项目、营销及物流网络扩展等,扩大公司产能,提高客户订单响应速度,以满足客户日益增加的产品种类及订单量需求,并通过提高自动化水平、加强管理及成本控制等保持产品价格基本稳定可控,与客户保持持续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已组建具备相关专业知识、丰富的产品应用经验和较高服务水平的售后服务团队,并且重视售后与技术队伍的持续建设,加强对客服人员的培训,提高客服人员专业水平,为客户提供高效的售后服务,同时及时反馈客户评价,不断完善售后服务工作,满足客户需求。公司建立客户管理档案,根据不同类别客户情况实行差异化客户管理服务方案,对拥有品牌知名度、市场价值高、业内信誉好的客户优先提供服务,同时与主要客户通过参加展会、举行会议、上门拜访等保持及时的联系与互动,不断深化双方的合作关系。

募资提升实力 推动持续发展

洁特生物此次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均围绕公司主业展开,其中“生物实验室耗材产品扩产及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旨在通过引进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和系统,在公司现有生产研发技术基础上,通过新项目投建,扩大公司产能、降低产品成本、增强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项目建成后,公司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将显著提升,工艺流程和水平得到明显优化,规模化生产制造能力大大加强。公司将新增年产移液管15000万支、离心管25000万支、细胞培养系列产品7000万个、过滤器产品2200万支、吸头系列产品3000万支,能够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并给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国家级生物实验室耗材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将大幅提升现有研发体系,进一步加强硬件设施和人才储备,确保公司技术水平持续领先,为科技创新打下良好基础。“营销及物流网络扩展项目”将显著缩短公司产品到客户的交付时间,有效提高本公司的销售服务能力加强国内市场营销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

洁特生物将以科创板上市为契机,继续秉承“以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为全球提供最可靠的生物技术研发工具”的企业宗旨,积极进取夯实现有业务,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扩大公司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打破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和市场垄断,为国内客户提供更多样的选择,同时立足自身技术特点和优势,向医疗耗材及医疗设备行业进行有效的业务拓展与延伸。■

责任编辑:liangshua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